【業界Chatbot開發經驗】靠Chatbot實現對話商務的4項建議



碩網資訊執行長邱仁鈿觀察,以往企業導入Chatbot的動機是降低成本,常見的應用是客服中心,但現在許多企業開始要用Chatbot來提升價值、增加營收,也因數位轉型熱潮,想用來開發新的應用型態。

隨著通訊軟體的普及加上AI技術的發展,對話式商務快速崛起,帶給許多企業新的契機,Chatbot儼然成為企業不容忽視的新應用,從事知識管理系統起家的碩網資訊,自2015年開始聚焦於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投入Chatbot技術研發,如玉山銀行的24小時智能文字客服、台灣銀行的台銀e哥智慧迎賓機器人、台灣虎航的線上客戶服務都採用碩網的Chatbot平臺工具來打造。

碩網資訊執行長邱仁鈿表示,Chatbot的應用分為兩個走向,一個是無所不聊的聊天機器人,另一種則是聚焦於問題解決的任務式機器人,目前在臺主要投入Chatbot的產業為金融業,其中,又以客服中心Chatbot最為常見,也有不少政府機關陸續導入。

邱仁鈿表示,一開始,許多企業認為要提供給客戶可以聊天的Chatbot,但真正上線之後,發現漫無目的的聊天可能帶給企業負面的影響,用戶會問政治類的敏感問題,抑或是個人情感面的問題,這類的問題通常帶給企業的效益較少,當然不可否認的,企業能在聊天的過程中獲得客戶一些資訊,但若回答不當,容易造成民眾負面的觀感,於是,企業慢慢地聚焦於解決特定問題的Chatbot。

從導入最多的金融業來看,目前在FinTech的熱潮下,邱仁鈿估計,臺灣半數銀行都已投入Chatbot的應用。以往,銀行業建立客服中心的內部的知識庫,主要的原因是客服人員的流動率高,人員訓練時間又要花上2、3個月,再加上產品推陳出新又複雜,客服人員不容易記住,透過客服中心內部的知識庫,客服人員能依據客戶的意圖查詢,再給予答覆。

客服人員的工作就是理解客戶的意圖,再用企業內部的知識庫找資料,提供給用戶。現在,企業推出Chatbot直接與客戶互動,客戶可以用最自然的對話方式向Chatbot詢問問題,不過,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同一個答案,會對應到上千個問法,機器學習的技術就運用在理解語意,找出客戶的意圖,再提供相對應的答案。

舉例來說,用戶要查詢帳戶餘額時,對話時並不會按照正式的說法,每個用戶都會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像是我戶頭裡還有多少錢?我還剩多少錢?目前Chatbot可以利用僅有的資訊找出答案來提供進一步的諮詢。

建置Chatbot的過程中,邱仁鈿認為有3個階段: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