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AI應用大爆發!直擊50個AI現場新應用



不只是農業、製造業、醫院、交通、零售業、到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創新AI應用,金融更是大推各式各樣的Chatbot新應用,2017年無疑是IT應用大爆發的一年。

AI技術飛出了技術巨頭的實驗室,成了企業的日常。2017年無疑是AI應用遍地開花的一年。3大主流深度學習框架紛紛推出了正式版本,兩大雲端業者AWS和IBM的Chatbot平臺也都正式商轉提供服務,而且都打著通吃跨平臺的策略,不只是可部署在伺服器、雲端,還有輕量級版本能在行動裝置上執行機器學習的模型,這也將AI技術從軟體應用領域,延伸到更多企業應用現場。而Chatbot應用更是遍地開花,光是臉書Messenger上的Bot就超過了10萬個。智慧喇叭 Echo更掀起一股家庭AI化的風潮,深度學習框架產品化和服務化,更帶動了各式各樣的AI應用出爐。2017年無疑是IT應用大爆發的一年。

AI 051~053 溫布頓球賽炒熱氣氛靠3大AI應用


溫布頓網球賽無疑是全球關注最熱切的的網球公開賽,不只因為最高額獎金或是費德勒等網球天王加持,為了炒熱話題,主辦單位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還運用了多項IBM Watson認知技術來炒熱氣氛,和提高球迷參與度。

IBM一方面用華生探索服務分析過去22年累積的5,371萬筆球賽記錄,來找出最能炒熱球賽氣氛的關鍵資訊,其次也利用語意分析追蹤1,700萬則來自社交媒體的討論內容,隨時提供最夯話題給轉播團隊或媒體,還設計了一款球賽數位語音助理Ask Fed,在手機上提供各種球場咨詢、帶位、購票、點餐、周邊活動提醒等個人化客服服務。圖片來源/溫布頓

AI 054 NBA球隊靠AI選對高人氣又划算的厲害球員

在NBA籃球賽的輸贏不只是在球場上,光是賽前的球員交易和選秀,就是決定日後比賽成績的第一個關鍵。多倫多暴龍為了在有限預算下,打造出一支有人氣又有競爭力的球隊,利用Watson認知服務來協助選秀和找對球員。一方面提供手機APP讓球探可以即時回傳球員情報,另一方面也蒐集球員在社群媒體上的活躍情況來預測球員特質,最後可以產出建議交易的球員交易供球隊參考,萬一交易失敗,還能快速提供備選人選,供球隊善用預算搶到球員。

AI 055~056 807種體操動作都懂,AI不只輔助訓練還能幫忙評分

日本體操協會找來富士通要利用AI技術來輔助奧運體操評分和訓練。利用一臺3D超高速攝影機,可以即時捕捉體操選手比賽動作,而不需在選手身上配戴動作捕捉偵測器。

這款3D超高速攝影機透過雷射光源,能在1秒內追蹤230萬個點,建立超高精確度的選手肢體動作3D資料,再依據選手骨骼動作來分辨出屬於807種體操中的哪一種,3D選手動作資訊不只可供教練指導選手動作調整之用,還將用於東京2020奧運提供裁判評分參考之用,避免漏看動作而給錯分。

AI 057 瑞典工具機大廠異常預警速度快20倍的關鍵

瑞典百年工具機大廠Sandvik Coromant,產線上經常會用到高精細切割操作的切割機器,每部機器都內建大量感測器,為了來追蹤機器中上千個可動零件是否正常運作,甚至要做到預防性的設備維護,Sandvik Coromant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訓練出預警模型來進行異常事件判斷。過去得將感測器蒐集的資料傳上雲端分析,平均得花2秒才能回報結果,最近這家公司改用工廠產線旁的邊緣運算伺服器,來執行機器學習預警模型,不用回傳雲端就能進行分析,讓預警時間縮短到0.1秒就能反應,足足快了20倍。

AI 058 新一代CNC工具機靠AI提高異常檢測率

日本工具機廠商大隈於今年4月推出了新一代AI化的CNC工具機,內建了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設計的AI診斷系統OSP-AI。OSP-AI系統會自動偵測CNC工具機進軸運作情況,若發現有任何異常,例如溫度過高、異常震動等,利用深度學習來提高分辨機器異常的判斷率,而不像過去得靠有經驗的師傅才能準確判斷。發現異常,OSP-AI會發出警告通知操作人員,並以顏色來區分異常事件的嚴重程度方便識別,再由人工進行確認後進行後續故障處理。大隈預計每年出貨量可以達到8千臺。

AI 059 奇異要用擴增實境讓全球製造工廠變數位工廠

奇異公司(GE)今年將在全球製造工廠生產正式導入擴增實境(AR)技術,包括旗下3大核心製造業務──石油和天然氣、發電廠,以及航空業務都將在先後開始採用AR技術,來輔助現場人員完成複雜的組裝作業,以縮短生產作業時間和減少人為出錯情況,未來更要用AR技術,來加速將整座工廠變成一座數位工廠。

AI 060 石油公司Woodside打造數位KM小幫手,快速從百萬文章找對決策資料

澳洲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公司Woodside Energy要用AI來幫助工程師快速找到解決問題的參考資料。先建立一套企業內部石油知識庫Corpus系統,整合了各種內部專業文件,決策紀錄、技術評估手寫的報告、影像和影片等,光是石油相關資訊就超過60萬頁。再打造了一個企業KM小幫手Willow,讓工程師透過自然語言查詢方式,快速找到能夠幫助決策的資料。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