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也能有財富管理新幫手】理專小心了!理財機器人旋風襲臺



結合大數據分析、系統監控投資組合,以及彈性化的資訊架構,金融業要掌握IT競爭力,才能在財富管理數位化的競逐中,搶得先機。(圖片來源/iThome)

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早在國外市場行之有年,主打投資門檻低、隨時隨地都可以理財的特色,看準的就是小資族群一直以來被忽略的理財需求,這樣數位化的財富管理在近年開始大放異彩,而這股機器人理財大軍也在今年開始進攻臺灣!

從新創發跡,理財機器人發展至今累積了不少擁護者。目前發展最成熟的美國市場,境內知名的理財機器人公司就有Betterment、WealthFront、FutureAdvisor等,旗下所管理的資產規模(AUM,Assets Under Management)逐年成長,像是Betterment、WealthFront這兩家巨頭就吸引了美國民眾投入超過百億美元的資產到其中,放手讓新創公司替他們看盤、操盤。

去年安永企業管理諮詢公司(EY)發布一份報告財富管理洞察報告指出,截至2015年,美國理財機器人公司的AUM成長率翻了三倍。彭博(Bloomberg)也在2015年的報導中預測,美國理財機器人的AUM到了2020年,會達到2.2兆美元。安永也預測,屆時,理財機器人的AUM將占全球的5%。

明顯可見,理財機器人的規模正在用驚人的速度茁壯中,而亞太地區將是成長最劇烈的地區,安永的調查報告預估,到了2020年,單是亞洲地區的機器人理財AUM在全球的佔比將從現在的30%,翻倍到60%。也因為前景一片大好,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嗅到這股蓄勢待發的氣氛,要跳入這片理財機器人的新藍海。

臺灣新創、網銀和老字號金融機構都搶灘頭

臺灣由今年初才創立的王道銀行打頭陣,率先在今年5月初宣布推出「O-BANK機器人理財」的早鳥體驗服務,投資門檻只要1,000元,這也是臺灣第一款理財機器人服務。短短三個月後正式上線時,王道銀行更宣布了平臺月租式付費模式,搭配真人理專,來提供24小時不斷線的理專諮詢,

「理財機器人的出現,就是要解決普羅大眾對理財的需求。」王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執行長宋靖仁這麼說道。而王道銀行靠得是靈活的IT架構,來回應網路世代的快步調,甚至,宋靖仁喊出要每季改版一次,來回映消費者體驗需求。這也是新銀行的速度優勢。

不過,老牌銀行也不遑多讓緊跟在後,積極投入數位轉型的中國信託,隨即在5月底時宣布推出「智動GO」的理財機器人服務。中信更主打老牌銀行的豐富理專經驗,加上累積的百萬筆歷史資料,切入新興的數位理財市場。「中信經營財富管理長達15年,提供投資服務也超過20年,再加上財富管理的專家團隊,結合過去這些經驗來開發出一套新服務。」中信銀行個人金融客群總處長楊淑惠表示。

而中國信託因具備了指定單獨管理運用金錢信託執照,推出了國內第一個可以自動調整投資策略(Auto-Rebalance)的理財機器人服務。最低投資門檻為5,000元,並且根據投資的市值分級收費低於1%的信託管理費。

8月下旬,富邦證券也急起直追,跟工研院、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推出「富邦理財機器人」,配合定時定額投資ETF的業務,提供客戶投資組合的參考資訊。目前優先瞄準富邦證券的電子交易戶以及想投資理財的小資族群,透過簡單的KYC評估,加上演算法來判定客戶的風險偏好跟承受能力。投資標的以富邦投信所發行的13檔ETF商品為主,選出1~3檔商品進行最佳化的投資建議。投資金額門檻從9月1日起,從3,000元臺幣調降為1,000元。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