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超節能機房如何讓冷卻用電再省40%



Google近幾年開始在資料中心維運上,運用機器學習技術,也引進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來找出更有效的機房維運動態調整機制,以減少能源的消耗。(圖片來源/Google)

近來Google公布今年第二季資料中心的用電數據,他們旗下所有資料中心的耗電指標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過去12個月的平均值為1.12,這一季的PUE值更只有1.11,比平均值更低,也意味著更加省電。

根據國際機房認證組織Uptime在2014年的調查,全球資料中心的平均PUE值為1.7,但Google資料中心遠遠比全球水準,還來得省電許多,除了機房硬體設施的特殊設計之外,另一個近2年才曝光的關鍵省電作法,就是用深度學習來找出冷卻用電的優化關鍵。

日前,Google更是運用了AlphaGo開發公司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無須改變機房設計,只靠軟體動態調整,就能讓冷卻設備整體耗電減少40%的成效,Google補充,即使在不同規模的能源消耗環境,這項技術也有能有幫助。

Google過去10年一直想要找出更好的機房節能作法,靠軟體或演算法來優化維運正是其中一項研發重點。Google在2014年初花了數億美元買下DeepMind公司後,也嘗試將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引進自家資料中心管理。DeepMind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揭露了優化機房管理的三大挑戰和Google的對策。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1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