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交易所來了!代幣經濟風潮吹進臺灣



代幣經濟蓄勢待發,虛擬貨幣錢包、交易所這兩大通往代幣經濟的基礎建設,就像1970年代,打通南北往來的高速公路一樣,將帶領臺灣高速邁向代幣經濟的時代(圖片來源/iThome)。

今年堪稱虛擬貨幣的爆發年,比特幣、以太幣價格各自飆破歷史新高,而比特幣在12月7日的單日總交易量,超過2千億美元,持續攀升。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在12月10日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的交易服務,又將比特幣推升到新的熱點。延燒一整年的ICO(首次貸幣發行),也仍受矚目,今年就吸金至少13.8億美元,成長率是去年的600%。

時間軸拉回臺灣,今年下半有一連串重量級的區塊鏈、虛擬貨幣的活動,包括區塊鏈愛好者大會、Taipei Ethereum Meetup舉辦的BeyondBlock等。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 Buterin,也再度來臺。Vitalik Buterin訪臺短短一周的時間,至少就參與了4場公開活動。

不僅如此,虛擬貨幣也開始拓展到真實世界中,10月15日,高雄出現了可用虛擬貨幣支付的蛋糕店Coin Cake,「我們想要實現中本聰的願景,把虛擬貨幣落實到日常生活中。」Coin Cake創辦人蘇家緯說道。而一個月後,23 Public精釀啤酒吧也在Maicoin的協助下,正式導入比特幣支付系統。

臺灣兩大虛擬貨幣代買代賣平臺,幣託(BitoEX)和Maicoin都透露,買賣虛擬貨幣的用戶數逐年成長。幣託的會員數超過20萬名,每年的業績成長率也都比前一年要高出60%。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也估算臺灣至少有10萬的用戶在支撐虛擬貨幣市場。

更甚者,芝加哥期權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推出比特幣期貨後,又進一步可以推出比特幣ETF商品。這類衍生性的金融商品一旦出現,將逐漸深入到大眾的日常生活中,成為投資理財的一環,「我認為,未來5到10年會有越來越多民眾會把數位財產放到他的理財規劃中。」劉世偉說道。

越來越多的關注、遍地開花的日常應用,讓虛擬貨幣發展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幣託和Maicoin都宣布,要在明年第一季跨足交易所市場,各自推出「BitoPro」和「MAX」的虛擬貨幣交易所,讓用戶可用臺幣充值,以低廉的交易手續費來完成虛擬貨幣的撮合、買賣。比起用臉書或Line群組協商的「場外交易」的模式,虛擬貨幣交易所將有更好的撮合效率,也能有效降低詐騙風險。

代幣經濟起飛,錢包、交易所成關鍵基礎建設

幣託技術長林書維直言,要驅動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生態系的生成,交易所就是基礎之一,「錢包、交易所,都是代幣經濟的基礎架構。沒有這兩個輪子,你沒辦法跑得更遠。」

劉世偉也說:「未來3到5年,臺幣對虛擬貨幣會是很重要的關鍵。當你擁有各式各樣的以太幣、萊特幣,才會跟延伸出來的ICO幣去做各式各樣的交易。」

錢包、交易所,就是邁向代幣經濟時代的基礎建設,用戶可以輕易地用臺幣去換到所需的幣種。如同臺灣在1970年代初期的十大建設中,打通南北往來的高速公路一樣,你只要有一部車,就可以開上高速公路,大幅縮短交通的時間。不久後,臺灣用戶不需要擔憂沒有工具可以流通虛擬貨幣,錢包跟交易所將扮演著高速公路的角色,承載著各種應用高速前進。

「代幣經濟做什麼都要經過交易所。」擁有多年虛擬貨幣買賣經驗的共識科技執行長宋倬榮說道。

以太坊基金會研究員陳昶吾也指出,交易所是推動虛擬貨幣、區塊鏈的第一步,「未來做不同的ICO項目,代幣要怎麼流通,有交易所這樣的角色就可以容易一些。」

更重要的是,代幣經濟的促成,可以讓臺灣的新創、中小企業有機會直接面對全球的市場,沒有時間、地理空間限制的虛擬貨幣,讓好的想法可以直接向全球募資,向國際發聲。這對身為島國的臺灣,更是重要。

50年前的十大基礎建設,帶領臺灣走出全球性的衰退,成為臺灣經濟起飛的基石。現在,虛擬貨幣會不會讓臺灣成就下一波經濟高峰,值得關注。

為什麼虛擬貨幣交易所,現在紛紛冒出頭?

其實,市場上不僅僅有MAX和BitoPro這兩家交易所宣布。12月12日悄然上線的TideBit、主打0交易手續費Cobinhood,現都在Beta階段。主攻純虛擬貨幣交換的TMDEX,也早在10月份上線。

然而,為什麼是此時此刻出現那麼多家虛擬貨幣交易所?日本、南韓、中國早就開設,臺灣進度相對落後。正好,中國9月份時,大動作禁止ICO、交易所。時機點恰好是臺灣多家虛擬貨幣交易所的現身。

劉世偉表示,中國此舉確實給臺灣一個策略性的機會,「中國把交易所禁掉,就表示這不是一個遊戲。它明顯採到中國的紅線了,而中國政府禁止這件事,也是給臺灣一個信號:『這是值得做的』。」

「這是一個臺灣的機會。」幣託執行長鄭光泰同意道,中國這樣的作法,可藉此清掉檯面上高風險的數位貨幣或平臺,同時也是臺灣的機會。

宋倬榮也表示,而中國和臺灣其實是同文同種,有優勢可以把用戶都拉過來,可能是臺灣虛擬貨幣交易所紛紛冒出頭原因之一。

其實也不光是中國因素。宋倬榮認為,現在時機點成熟,隨著虛擬貨幣的價格飆升,媒體曝光度也水漲船高,「以前我要先跟人家解釋什麼是比特幣,現在大家都知道了。」比特幣就是區塊鏈上的虛擬貨幣,已是普羅大眾現在都能夠理解的概念。

同時,現有的代買代賣模式的高額手續費,進出場抽取約10%左右的交易手續費,掐住虛擬貨幣的流通的咽喉。

而透過交易所,以臺幣清算、結算不僅可以避免匯兌問題,交易手續費也可以相對低廉,例如MAX的掛賣、掛買手續費分別是0.05%、0.025%;BitoPro也會落在國際標準,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之間。

不僅如此,幣託和Maicoin也各自背負著使命感在前進。鄭光泰就坦言,「臺灣的經驗對幣託來說是很寶貴的,不可能獨惠海外的用戶,而沒有臺灣。這是我們的使命感。」

劉世偉也傳達出相同的理念,「我們有使命感,要一步一步來。」他認為,臺灣面對挑戰應該要正面迎擊。

主攻純虛擬貨幣交易的TMDEX執行長李耀庭則說,「我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讓加密貨幣動得更快、更活躍。」

虛擬貨幣、區塊鏈成臺灣新契機

不論是宣布要跟凱基銀行攜手,替用戶信託保管資產的MAX,還是重視資安思維,以打造基礎建設為標竿的BitoPro,都將在明年第一季出現,提供用戶可以臺幣入金、出金。

鄭光泰強調,「交易所的關鍵就在於系統的穩定度跟服務。」他們也找來HITCON創辦人徐千洋擔任資安顧問。鄭光泰表示,BitoPro會一貫最快的客服速度處理問題,並從系統的基礎層面下苦功,來提供用戶一個可信任的平臺。

對劉世偉來說,MAX和原有的Maicoin,將分攻老將和新手的用戶市場,並彼此獨立存在,就像是Coinbase和GDAX一樣。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