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TALK:區域醫院IT要省錢也要創新 聖保祿醫院率先用iPad 2看診

今年8月起,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將近半數醫師自願購買iPad 2,隨時用來查詢醫療資訊,成為全臺率先導入iPad 2行動醫療的醫院之一


在桃園市的鬧區裡,有一間中型的區域醫院,從今年8月開始,院內近半數醫師,不論是骨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到小兒科等科室共37位醫師,都再也不必帶著厚重的紙本病歷逐樓巡視住院病患,或是要求護理人員推著行動護理車一起巡房,因為他們人人都有一臺iPad 2。這裡是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聖保祿醫院),也是全臺灣率先採用iPad 2打造行動醫療的區域醫院之一。

只見巡房的醫生,人人手上都有一臺輕薄的iPad 2,輕快地穿梭於病房之間,隨時隨地向病患展示病歷資料或醫療影像,以解說病情。除了用來瀏覽住院病患的病歷,醫師還能用iPad 2查看整套醫療資訊系統(HIS)的資料。遇到十萬火急地送進醫院的急診病患,醫師不必趕回辦公室使用桌上型電腦,只要拿出iPad 2,就能即時查詢各種醫療資訊,一邊檢視病人,一邊瀏覽急診病患的病歷,縮短醫師研判急診病情的時間。

今天聖保祿醫院能夠打造行動化醫療服務,並非一蹴可幾,回頭看這11年來的資訊化歷程,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資訊發展室主任姚沛從頭參與至今,雖然區域醫院的經費規模無法與大型醫院匹敵,IT得處處省錢,但姚沛還是想辦法完成不少創新的資訊服務。


實際動手執行醫療作業,找出IT用武之地
11年前,姚沛剛進入聖保祿醫院擔任程式設計師,當時的主任沒有要他立刻埋首於IT技術的工作,反而是要求他花半年的時間,輪流跑遍全院的醫療單位,站在第一線面對病患,親自參與批價、掛號、給藥與檢驗等醫院作業的流程,姚沛每跑完一個單位,就要撰寫一份報告,記錄這些醫療單位在醫療作業上可能面臨的問題,以及IT可以輔助的著力點。

IT如同武器,醫療現場好比人命關天的戰場,沒有親自下海打仗,該怎麼設計出優良的武器。剛開始,姚沛對醫療領域完全陌生,經由這半年的經驗,姚沛表示:「我走進醫療單位,當他們的人,做他們的事,我在實際操作時遇到的困難,也可能是醫生的困難,就要設想怎麼用IT來輔助,讓IT對醫院發揮最大效益。」


導入大型醫院HIS系統,進行流程改造
由於區域醫院的經費與人力成本有限,聖保祿醫院推動任何IT建置案的時候,如何以最低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成為姚沛必須克服的挑戰,但是相對的,低成本的作法也有IT不得不妥協之處。

聖保祿醫院沒有自行開發HIS醫療資訊系統,而是在1999年與長庚醫院簽訂了策略聯盟合約,彼此合作分享醫院的資源,並在2002年時,聖保祿醫院全面導入了長庚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借助大型醫院的IT經驗,跨出了資訊化的第一步。

這套HIS系統涵蓋了所有的醫療作業流程,成為整間醫院的業務核心系統,聖保祿醫院身為區域醫院,選擇導入大型醫院自行開發的HIS系統,好處是可以節省自行開發與維護成本,還能學習大型醫院設計的醫療流程。姚沛表示,長庚HIS系統反應大型醫院設計作業流程的思維模式,聖保祿醫院內有部分的醫療作業流程因為導入長庚醫院HIS系統,也進行了一場流程改造。

以給藥流程為例,聖保祿醫院傳統的作法是,醫師開立醫囑之後,病患要拿著藥單去藥局批價付款,藥房的藥師才會開始包藥,這樣的給藥順序拉長病患等候的時間。

導入長庚醫院HIS系統以後,給藥的流程隨之改變,只要醫師開立醫囑,醫囑當中的藥單資訊就會立即傳送到藥房給藥的系統內,在病患抵達藥房之前,藥師就可以先依照這些藥單資訊,提早開始包藥,藉此能夠縮短病患的等候時間。

另外,聖保祿醫院IT部門自行開發HIS系統以外的其他周邊系統,包括HIS系統延伸的醫療服務報表系統,以及聖保祿醫院內其他的營運管理系統,例如教育訓練系統、預算管理系統、電子表單系統、資訊需求系統等。因此,院內醫護人員進行涉及醫療作業的流程,就會使用長庚醫院HIS系統,其餘工作就會使用自行開發的系統。


培養IT人員溝通能力,達事半功倍之效
然而,聖保祿醫院只是一家區域醫院,導入大型醫院的HIS系統,仍會面臨許多不合用之處,這也是省錢作法帶來的難題。多數區域醫院將HIS系統委外開發,也要經常找委外廠商來增修系統功能,醫院是客戶,要求廠商增修系統較為容易,但聖保祿與長庚醫院雙方採取平等合作的關係,院際之間的溝通程序卻比面對廠商更加繁複不易。姚沛表示,院內與院際之間如何有效溝通,成為聖保祿醫院IT部門這些年來面臨的主要挑戰。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521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521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你可能還不知道的內網安全缺口:員工私接無線AP,企業資安防線瓦解!
.新聞:台新金以SOA架構開發法金系統
.新聞:Windows 8將內建Hyper-V
.新聞:NEC建置全日本瞬時警報系統爭取逃難時間
.IT人甘苦談:將IT融入音樂教學,提高學習興趣
.產品報導:IP/MAC位址管理軟體:台眾UPAS
.產品報導:郵件伺服器:Ipswitch IMail Server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