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美式時尚之新古典情懷

理解風格在歲月前導下,與目前的生活態度需要重整融合的呈現,因此從古典元素中出發時,在空間裡保留新古典精髓,同時填充了舒服、輕盈的美式氣息,使空間裡的生活意象以如此好樣的狀態誕生。

格綸設計
設計總監|虞國綸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53巷4號 T + 02-2708-9811 / 02-2708-9812 F + 02-2708-9110 E + guru.design@msa.hinet.net W + guru-design.com.tw




「跳脫新古典主義輝煌歷史的風格負擔,賦予空間溫柔且俐落的時尚之美。」可說是對此空間呈現的設計給予簡短而相當切題的描述。熟稔於新古典風格的格綸設計總監虞國綸,以嗅出歲月堆疊後散發的肥沃養分,將新古典的內涵加以沉澱,以全新手法衍化空間。



以明亮飽和的色彩帶動輕快風格
美式時尚的新古典風格,因為在古典元素與線條上給予簡約,但同時保留了古典主義的精神,以歐式傢具及擺飾,或是混搭來銜接整體空間,以容易融入的典雅氣息而相當受到屋主的偏好,當以新古典做為設計風格的定調時,設計師虞國綸在設計時,除了考慮如何保留新古典的精髓外,亦須將屋主對空間的需求與偏愛融入,讓空間在增添清透雅致的風貌之際,同時牽引出與新古典風格的對應。




在不算大的客廳空間要展現出新古典的氣勢,過度累贅的煩瑣線條容易分散視覺焦點,因此虞國綸設計師將空間的調性由色彩著手調整,一入門便會被左側客廳的大片鵝黃色壁面所吸引,空間逕自展現溫暖明亮,是情緒頓時獲得放鬆舒展的最佳暗示;不以新古典的標準白鋪底,並不採花式壁紙處理,而是希望藉由單一色系與白色的主客比例對調,跳躍出不同的組合感受,以此襯出屋主希望空間充滿溫暖與自在舒適的期望。

在設計溝通之初,曾幫屋主設計過住家空間的虞設計師,除了溫暖舒適的要求外,同時也希望這次的空間裡能夠略帶鄉村氣息的美式感受;因此在客廳中,天花線板以多層次但素雅的線條勾勒,好配合壁面的大片鵝黃色系的重量,讓焦點停駐在視覺平面的壁面;同時為了使稍小的空間不因暖色系而感受擁擠,在沙發上方的主牆面飾以大片雕花鏡讓空間有加倍放大效果,同時鏡子兩側的櫃體門片也設計成白色長型百葉造型窗,如此安排,既能給予美式鄉村一個概念上的特別席,同時也不會讓新古典風格的調性因此而大幅走味,兩相融合後,不自覺間展現清爽俐落的悠然氣息。





交錯於對稱、對比與對應的美感
與沙發牆面相對的電視牆設計,完全展現出空間的大器風範,以白色線條框體和古典頭花圖案為元素的櫃體門片,以及電視下方的雙層電視櫃,均採長寬比例放寬的手法,在電視牆後方的石材在燈光烘托下,展現不凡氣勢,也讓新古典相當重視的對稱手法不被遺忘。

與客廳空間充滿美式的簡潔線條鋪陳,另一側的用餐空間則以濃縮方式強烈表現,設計師以搶眼的藍色餐椅、璀璨的水晶吊燈、鏡面腰櫃門片、與白色背景基調成為強烈對比,讓視覺上強化新古典的精緻印象,以白色和帶有細膩圖案的圖騰裝飾設計,讓同為平行空間的餐廳描繪出具體的焦點;因此從公共區域中,能夠感受到餐廳肩負著拉回新古典風格的主軸任務,如此交錯配置,讓蘊含著時尚、鄉村、新古典等多重風格在空間裡自由穿梭流動。





美式悠閒與法式尊貴的和諧以對
當視覺與心靈正隨著客廳與走道端景的鵝黃主色與白色百葉裝飾門片瀰漫時,往內部空間延伸走去,右側卻出現截然不同的風景,由大面落地玻璃的和室空間,原來是屋主希望室內能有一方以和室空間的閒適空間,虞設計師為了不削減空間的整體風格,和室的階梯以大理石處理,門片更是以白色玻璃落地橫條窗設計,並將和室入口右側的展示櫃,以玻璃層板及鵝黃色框做連結,目的便是讓客廳的鵝黃色得以繼續延伸,木地板也選擇和客廳質感較為相似的淺色系,完全跳脫和室給予人的東方印象,改採雅致輕柔的寬敞意象呈現。

轉而進入主臥房時,則會發現另一番充滿個性的濃烈色彩正在揮灑,主臥室床組上方的正紅色床頭板、中央處的雕花裝飾鏡、壁面兩側各有一座紅色羊角狀水晶壁燈,以及米色刷白的描金床組中,綻放空間熱情生命力的同時,不斷地將尊貴中帶有不可一視的華麗氣派彰顯出來。

在主臥房的設計中,設計師著重於中度視覺空間的處理,捨棄繁複的天花線板,而將重點放在與床組相對的整片落地衣櫃,從把手與門片上的立體飾花中,不難感受到法式的繁複線條總能成功引人遐想,勾引出屋主對那個美好年代的崇拜與記憶。





讓充滿情感的家具煥然重生
當我們還沉浸於法式家具帶給心靈的華麗質感時,設計師虞國綸卻表示那組充滿古典風味的床組與床頭櫃,其實是客戶使用一二十年的老家具;他透過重新評估,為家具洗白、描金,給予新的外貌,使其成為能與空間氛圍相呼應的法式家具。提到這點,相信對許多屋主來說,換新家時,常年陪伴生活成長的家具,該如何取捨經常成為困擾。如果一味丟棄,不僅少了幾分環保意識,似乎拋下了過往的情感;但若與新空間的設計風格不搭,卻可能成為破壞整體設計的絆腳石;因此,設計師虞國綸在與客戶討論家具細節時,對客戶提出的舊家具或單品,會先評估其風格與狀態,如果經過處理修飾,能為新空間加分,他也會不辭辛苦請工廠施工,為舊家具修補、調整尺寸,甚而是重新烤漆改色,讓舊家具穿上新衣,跟隨屋主繼續為新家服務。




透過舊家具的融合與淘汰,虞設計師看作是設計時對風格的調整與取捨,能在設計中將屋主的渴望與構想注入其中,相信最後呈現的將會是最適切與最完美的生活空間。

CAS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空間坪數∣30坪 格局規劃∣客廳、餐廳、主臥房、女兒房、和室 主要建材∣明鏡、清玻、淺金鋒大理石材、白色烤漆、櫸木染色地板、得利乳膠漆

Daringly utilizing correlative warm and saturated colors transforms the space brighter and more fashionable immediately and breaks the former subjective recognization of neoclas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