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出雍容優雅的美感原貌

「勾勒空間以精緻,餵養細膩成養分」,對極舍設計的總監江喬來說,在經手空間時,最後所呈現的美感尺度大小,其實決定於設計時採取的精緻強度;也因此,無論千百種為何如此設計的理由,不如以無須贅言的欣賞中獲得感動來得迷人,因為優雅的腳步總會形賦於適當的空間裡不曾遠離。

設計的空間裡,相同材質而元素相異在進行搭配,能勾起心理和諧而不眼花撩亂的感受;有時異樣材質在經過精密的設計重組後,也能產生意料之外的視覺唯美景象,當打從心底響起驚喜的快感,便是做對了設計的最佳證明。


各種元素被合理接受×高度可能
玄關右側的牆面由胡桃木與玻璃兩種材質所組成,以立體和平滑面兩兩觸感互相交錯,頂立貼於牆面,除了放大空間高度、深度與行進的引導意涵外,同時也隱約暗示著在即將進入的空間中,將充滿各種豐富元素的可能;正面的彩繪玻璃則柔軟了方形玄關空間的角度,也為相異於右側牆面的設計做了基調的調和;因為設計師在左側設計了一座由顆顆晶瑩的圓形玻璃透過金屬線體的串連,形成精緻鏤空的訂製屏風,不僅為內部空間做了穿透式的前景,也延伸了客餐廳的深度。設計師藉由屏風本身的璀璨光澤充滿裝飾意味,在與深色沉穩十足的 銅磚呼應下,不自覺將空間的高貴美感烘托呈現。

這種不以過度渲染誇張的強烈對比為主軸的設計,而是不斷不斷地讓各種元素被合理的接受、被嘗試以高度揉合的可能作法,在運用得宜下,每分每秒間都能碰撞出結合後的值得玩味的美麗火花,也讓人體驗到原來各種元素都能經過創意設計,擁有被靈活運用的機會。

透過線條色調的光澤度、沉穩感的地磚,衣櫥鏡面與梳妝台、小桌均以拉齊線條讓空間倍增寬闊,將主臥室烘托出充滿低調奢華的氛圍。


牆面與對應空間的靈活調度
在這個空間中,屋主希望能營造出共同空間的互動格局,當廚房決定設計為幾近開放式時,同時也決定了很多設計的變動:從沙發區一直延伸到烹飪區,寬幅看似夠大,但因切割成客廳沙發牆面與廚房兩種不同功能性的區塊,牆面的設計也被分割,因此江設計 師改採以精緻有型的各自發揮設計;客廳區以燈光營造靜謐感,靠近對外空間的餐廚區,則充滿美式的熱情輕鬆調性,但不忘將客廳的線條基調以對角線呼應方式,傳遞到餐桌旁的展示櫃,讓兩塊設計的構成能擁有相似性元素。

而與牆面平行相對應的另一側牆,則正好帶有功能性的考量,廚房對應於餐桌,沙發對應於電視牆,因此,極舍空間的總監設計師江喬打破一般人對電視牆的既有概念,以文化石寬柱作為電視牆,增加動線的寬闊感,而為了解決走道動線的位移致使客廳沙發的中線角度產生視覺斜度的缺點,設計師不辭辛苦的裝設能左右移動與轉動角度的壁掛器,好讓屋主在客廳或餐廳做菜時,都能以舒服的方式觀賞電視,巧妙解決了問題,也改變了電視櫃需要一大座陳列的固有印象。

即使是一面屏風,賦予功能性意義之外的美感,清澈的水晶玻璃透過金屬線體的穿梭,讓視覺更為輕盈。

將衛浴和主臥房的牆面以玻璃窗框相隔,讓兩者位置透過層次處理,除了增加互動與明亮感,另個主因藉由玻璃,提供隨時觀賞戶外景致的好機會。


創造生活空間的最佳景致
格局方正,且擁有絕佳視野是這棟位居高樓層住宅所擁有的優勢,從室內能同時欣賞到101和遠企大樓的景觀,因此也讓主臥房和主臥衛浴在設計時,朝向大量攬景為前提的主因。相當重視生活情調的夫妻,泡湯是紓解工作壓力的方式之一,為了讓沐浴及身處臥房時都能欣賞到城市夜景,設計總監江喬將眺望到最大的101景緻的窗面,以玻璃窗處理,就連角落的馬桶也重新移位,只為了讓浪漫景致一秒也不遺漏地在眼前呈現,除此之外,衛浴和睡眠區的隔間牆面更採玻璃窗設計,高度落差讓坐在床上時,也能輕易透過玻璃感受台北都會的燈火絢爛。

屋主對於衛浴相當要求,各間均擁有獨立的設計成因和調性;主臥室著重納入好景觀,不僅浴缸寬敞,馬桶也因屋主想好好觀賞101景緻而轉45度角。

黑雲石檯面搭配相似色彩的磁磚,以維持空間完整度;在主臥衛浴中,光線扮演相當重要角色,透過窗簾將光線切割,不僅調整石材亮度,也帶入閒適悠哉。

空間不算大的客浴,以鵝卵石、金屬磚,透過貼工角度的變化處理,營造出度假飯店的優閒感受。

設計時除了將空間外的優勢做結合,營造空間內的精緻質感同等重要。設計師在細節的處理用心,總能讓生活於此的屋主能因真實生活而被持續感動著,舉例來說,江設計師認為即使只是小如磁磚的挑選搭配和貼磚切割貼工,都可能會影響使用者每天使用時的視覺感受,因此如何達成賦予空間最大美感的搭配,即使繁瑣地在空間裡使用了十餘種磁磚與量身切割工法的搭配,但完成了豐富空間卻不顯混亂的優雅,緊扣住對設計的高度堅持,回歸達成對相似與相異材質元素交錯運用的極致初衷,總總設計都只為了讓空間擁有不停歇的美感火花。

光線灑落在浴池與石材之上,透析出充滿靜謐的閒適氛圍。

CAS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使用坪數∣38坪
格局規劃∣客廳、開放式廚房與餐廳、玄關、主臥房
女兒房、三套衛浴
主要建材∣明鏡、清玻、烤漆玻璃、彩繪玻璃、文化石、黑雲石、胡桃木造型板、 銅磚、白岩磚、木地板磚、金屬磚、水晶馬賽克、塑鋁板、玻璃金屬屏風、進口壁布、ICI乳膠漆、多層烤漆

DESIGN NOTE
極舍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江喬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6巷11號1樓
電話︱02-2771-0809
傳真︱02-2771-5769
網址︱www.ezlife-design.com
E-Mail︱jefflovel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