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美宅的恆久價值

現代人透過快速流動的資訊、豐富便利的旅遊經驗,充分的將有關美學視野大大拓展,同時也延伸對生活品味的重視與嚮往,更對於自己所擁有的週邊物件;包含不同的「家」,也逐漸懂得分配屬性及其用途。風動設計因應客戶的各種需求,量身訂做與眾不同的魅力風情,無論是每天住的、偶爾渡假用的、商務接待、珍藏的空間等,不同家的主題性一一由設計師精工描繪成形。

現階段的空間規劃已經進入百家爭鳴的狀態,而空間的特殊用途,開始成為另一個設計者的競技舞台。在室內設計的靈魂元素中,風動設計格外重視色彩及素材兩項變因,訴求簡潔的手法,將背景簡化而軟體豐富化,避免過多固定式的硬體壓縮空間,將重點放在增加未來空間的彈性變化。以本案舉例,色彩的巧妙搭配暗示空間的轉換,讓人們的情緒得以緩和沉澱或重新出發,等於將空間昇華成心情的轉換站。


鮮色對比 捕捉線條的古典魅力
生活步調的變化,往往鏡射在居家生活的架構,經由心情、需求、渴望、嚮往等潛意識,逐一提升人們對於生活的期待,而週遭的四季變化、時尚趨勢等不斷變動的因子,常被設計師引用而成為規劃配置的主題;這也是這處迷人個案的鮮明特色之一。

由於全案裝修期間剛好為春轉夏日的溫暖季節,穿插植物花葉圖騰以對照春、夏的活力風情,同時在室內帶入許多充滿個性化及清爽的優雅色調,例如運用在玄關櫃身,餐具櫃身與電視主牆的灰色系烤漆玻璃,就是提升整體感相當醒目的材質之一,而在氣宇不凡的公共空間,主要以米白及寶藍色系為表現重點,氣質高雅、久看不膩的淺米色系,烘托鮮明亮眼的寶藍色,引人悠然神往的地中海式渡假風情,不斷挑戰著傳統的世俗眼光,強烈而生動的對比令人充滿驚喜,也最能彰顯設計師賦予的全新生命力,出色的空間整合技巧,兼顧空間氣度暨各種藝術元素的調和,展現出異於他人的恆久價值感。

仿古白的精緻與寶藍色的光澤,譜出全案生動迷人的渡假風情。

手工繁複講究的藝術訂製傢具,從鋼烤玻璃面板到優雅的體態,每個細節都是藝術結晶。


全套房式空間配置 氣度從容
現代大宅規劃裡,開闊的視野已經是基本條件,本案也不例外,而順應樑柱走向而特製的分區天花造型搭配璀璨燈飾,巧妙地完成屬性界定。玄關區自成一格,重要的鞋櫃收納,由強調水平垂直切割線條的輕盈收納櫃來提供,相鄰的端景以手工金、銀箔邊框打造立體感,輝映中央質感絕佳的浮雕壁紙,整體的精雕工藝令人由衷驚艷、激賞。

開放規劃的大器客、餐廳,一貫動線完美延伸的視覺比例,大尺度的氣勢豐富了視覺感官的初體驗。低調的主牆設計除了線條的精湛架構,找不到一絲多餘的裝飾線條,透過洗鍊的灰階烤漆玻璃連同一字形視聽檯面精工打造,整體以材質天生的光澤表現材質互跳的層次變化,透過主牆的簡化造型,對應修飾建物橫樑而誕生的簡潔天際線,精緻的背景燈光,輝映廳內質型俱美的古典藝術傢具,顯現主人的獨到品味。全室公共區域地坪皆以進口復古磚鋪設,客廳應用大自然的花葉圖騰訂製地毯,營造家居特有的溫馨舒適。餐廳設定可容納8人坐的古典氣派長餐桌,一旁的裝飾端景牆及備餐櫃投影出浪漫、繽紛的用餐氣息。

餐廳富於質感的背景牆處理,輝映圓融天花造型,表現軒昂的名家氣勢。

臥室區的規劃總計三加一房,除客房之外,其他三房皆採全套房式的尊榮配置,其中主臥室以銀米色凸顯低調內斂的奢華氣質;男孩房以個性棕黑色表現富於動感的都會美學,而女孩房以粉色烘托柔美與浪漫的休憩氛圍,貼心依照每個家中成員的喜好,賦予各自擁有的私密空間,讓生活的情味因此無比豐盈。

主臥室的整體風格,呼應公共空間精緻絕倫的古典氣質。

主臥室內特製的古典床座,外觀以手工銀箔精工施作,刻意舊化的技巧,彰顯低調而耐人尋味的質感。

女孩房清新的米白色系對應桃紅單椅,搭配特地拉高的床頭造型背板,烘托主人柔美淡雅的氣質。




男孩房床頭區的定義,選擇以棕黑色皮革帶出洗鍊的時尚感。


訂做藝術傢俱 喚醒空間靈魂
主導全案的設計師-何三泰表示:人性的善變,決定消費的趨勢。只要能將空間背景單純化,不管將來是換屋或是更新傢俱,還是能維持最佳的空間效果。因此風動設計近幾年的作品,逐漸年年提升周邊軟件的比例,換句話說;傢俱設計已然是整體規劃中舉足輕重的內在精華,當然也是空間中理所當然的視覺靈魂,從大物件至小細節,都能展現獨步群倫的工藝特色,因此空間背景必須盡量簡化,才能使軟件與硬體完美的整合,成為面面俱到的空間作品。

不同於市面上大量生產的制式傢俱,特殊規格的手工訂製傢俱,需透過多年的執行經驗、變化快速的應用素材、美感的整合,以及累積多年的師父手藝等,才能完成充滿個性及特有的風格美學,也才能成就歷久彌新、蘊藏於內的經典之美。在本案中所搭配的一系列手工訂製傢俱,表現重點落在希臘風情的仿古白特殊處理,這種透過繁複工法,反覆磨刷而製作出的仿古白復古效果,完全仰賴手工慢工出細活,猶如藝術品等級的傢俱,許多細微處可見仿古白帶來的優閒風情,色彩則以地中海色系的寶藍色營造出強烈對比,部分有色鋼烤玻璃作表現牆面的華麗展現。傢俱造型以優雅的古典線條作為視覺主角,除此之外,多處大量應用純手工銀箔舊化處理的立面效果,增加高貴的價值感,櫃體無論是保留原木紋理、色澤特殊處裡或是皮革表貼等,都能在唯美的燈光下增加不少個性美感,足見在設計者的創意平台上,如何整合、平衡視覺的美感以創造更優質的生活方式,正是風動設計為本案定位所下的經典示範。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三峽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空間性質∣住宅空間 室內坪數∣約70坪
室內格局∣玄關、客廳、餐廳、三加一套房、更衣室
主要建材∣進口復古磁磚、大理石、進口壁布、銀箔、進口絨布
皮革、鋼琴烤漆、無毒低甲醛、浮雕地板及環保素材

DESIGN NOTE
風動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何三泰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87巷9號7樓
電話│02-2773-3996
傳真│02-2773-3556
網址│www.pointline.com.tw
E-Mail│point.lin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