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光透 邁阿密住宅美學 Pure Miami

傳統預售屋的格局配置,讓室內格局呈現像是樂高小方塊般的平面組合,由於屋主並不需要太多小空間,因此設計師重新調整格局後,除了空間比例得以開闊舒展外,更能讓當初因為放眼就能看見關渡、淡水而購買的屋主,享受到更寬廣角度的海岸景致。

因為曾經在邁阿密居住過,因此屋主對於充滿熱情、活力、性感、陽光、夜生活,永遠以難以捉摸之姿不停變幻的邁阿密,成為回台定居之後,對新家最深切的想望。從購屋之初,對於擁有能放鬆心情的美麗海岸景致,是環境的優先考量,更希望室內也同樣擁有Miami風格中的白色優雅。

Q1. 原有空間格局特色與缺點為何?




從建築體的立面表現單純感開始,再經由格局動線、高質感家具,從形與無形中融合調配,引導居住者因空間的清爽純粹,進而能讓各種諸如性感、歡樂與寧靜的生活頻率,自在入住與存在。相信這樣的作法就是Miami's Style的最佳詮釋。




預售屋原先設定四個小房間,即使屋主兩人各自需要獨立的書房空間,但房間數還是過多;在十瀚設計師許育嘉眼裡,小臥室除了影響家具的配置外別無優點;因此除保留一臥室容納屋主業餘DJ身分收藏的龐大黑膠唱片與聽樂使用外,對一臥房與主臥衛浴進行對調,原先的主臥也退居成為另一個書房,規劃之初,就考慮到朋友偶爾來此聚會,因此書房的另一功能便是在聚會時變身另一個小客廳;書房後側鋪上木地板,做為瑜伽運動時使用,可放下的掀床還可供親友留宿使用,這些設計用意在於不讓空間因單一功能而被閒置。




巧妙的調整下,出現完整的主臥與主浴室,設計師以大片無框玻璃作為書房與主臥室的牆面,因此只要坐躺在主臥室裡,窗外的風和日麗景緻依然不漏接,尤其主臥浴室還因此多了一面無框風景,得以欣賞淡水河岸;至於移至靠近露台的書房,同樣因為位置改變,擁有了最佳的水岸景觀。

Q2. 透過設計,空間有了何種新面貌?










從客廳向餐廳看去,與戶外露台、海天共一色的自然風景一氣呵成,平行前進,這條簡潔動線像個發光體,直達書房。當然一開始的迎光面並非如此流暢,設計師將餐廳旁的窗戶改成與客廳相同的落地玻璃門,並且一口氣擴張寬度,在修改施作時遭遇緊急經驗是其風險,但是憑著一種既然要擁抱熱陽,就大方開大口般的豪氣,硬是將客廳挺出大器感來。







除此,利用燈光和傢俱,也是呈現俐落又不失空盪的方法。從空間中我們會發現設計師少用間接照明打光,而是採用主燈營造出氣氛,以家具的美跳出來供人欣賞。設計師相信,漂亮的家具絕對有足夠的份量跳出來為空間站台。因此在施工期間,設計師讓屋主趁著出國時參與家具的挑選,尋找屬於個人偏愛品味的家具,像是餐廳上以雷射切割的白色圓圈狀Dandelion吊燈,就是屋主先挑選,再與設計師商量後買下的。而到紐約旅遊時,屋主逛街看見的貝殼馬賽克磚,也同樣先帶樣品回來給設計師參考,達成共識再order進口;這些成功的互動讓空間不跳tone又讓屋主充滿參與感。

Q3. 哪些空間表現出最大加值效益?







色彩也是營造Miami's Style的成功與否因素,客廳裡的大片白色外,空間裡唯二的色彩是主牆面上經典的Tiffany Blue,與一旁的同色系橫條紋落地簾共同烘托著。在一大面淨白的空間中,以此展現清新的驚喜滋味,白色反倒成為Tiffany上的白色緞帶,整個屋子就像是一只精緻的禮物盒子。




同樣是淺色,設計師與屋主對原先建設公司的地磚並不滿意,因此改鋪白色中帶著相當淺的石材紋理地磚,色調上的些微改變,在視覺卻產生極大的差異。




屋裡沒有太多畫作層疊排列,只有屋主的大溪地女郎畫作和黑色餐桌相襯,轉換空間的功能調性。掌握住簡單乾淨的線條比例原則,透過空間的階段性端景,




「做了很多處理,意義卻是讓空間更為單純。」以這樣的邏輯思考,使得這些組成確實為單純的空間增色不少。就像白色極簡風格,搭配上多采多姿的色彩風格,在適度留白下,剩餘的就由屋主從生活中醞釀,與戶外的風景同時漂亮納入填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