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解格局劣勢 空間展新顏 Space Expanded

小坪數房屋對機能的需求其實不比大坪數少,尤其面對舊屋格局,不一定全然適合新的入住家庭結構,因此透過舊屋翻新,將舊屋中不良格局加以剔除,將新屋主生活概念量身打造為實質的完美裝修架構,透過格局與動線的規劃修整、機能提升;空間貼合屋主所需,紮實中見美學蔓延。




雖然僅是六年屋齡,並不算老屋,但原先的格局上的缺點,以致於浪費了不少能夠加乘運用的機會;從日月鼎設計師高靖婷的巧思中,我們可以完整體驗到如何在主架構不做太過大幅度更動的原則下,移動動線、調整局部空間的入口方式,以逐步拉大腹地、增加大量收納機能的聰明設計。





重新更動座向 寬廣迸出來
這是一個格局相當方正的房屋,沒有零碎畸角,也沒有太多採光不良的問題,但設計師觀察此案遭遇的較大問題在於,原先空間裡有太多無形浪費的空間存在;從大門口進入開始,橫在眼前是一片阻礙視覺的封閉實牆,除了須臾轉身的空間外,絲毫無玄關可言,但其實左側的客廳採光相當良好,因此可見這片與廚房隔開的牆面,已經擠壓了空間裡的舒適感。
日月鼎室內裝修設計師高靖婷在觀察牆後的廚房,發現長條型封閉式廚房其實造成不少空間浪費,加上房屋後測的主臥室與兩個房間,皆以向中央匯聚的方式開啟,除房間容易缺少隱私外,加上這塊空間為人員走道動線,即使空間足夠擺放餐桌,但利用上相當不便得以揣度;高設計師於是決定從敲掉廚房牆壁與更改房間開口座向兩方面著手,改進格局的不良劣勢。敲掉水泥牆後,整個玄關空間豁然開朗,放眼可及整個客廳輪廓如扇狀開展,大片落地窗的陽光明亮可掬,餐桌則安穩的擺放在原先廚房的門口處,由客餐往開放式廚房看去,瓦斯爐與高腳吧台的平行存在,增加空間的層次感與景深,無形中空間的的擴大也跟著不言而喻。









貼合生活的完美機能
高設計師也提到,與屋主的溝通相當重要,從溝通細節中能了解屋主與家中成員的作息習慣與對「家」的堅持與態度;她發現屋主夫妻的女孩已經開始上國中,因此雖然是家中第二代成員,但其實需要以成人方式來規劃空間,也了解書房對家中成員重要高,原先緊鄰客廳作為客房的第三房,便規劃改為父女都能共用的書房。這樣的評估與實際操作,對不算大的坪數來說,在購置的舊屋如果屋況與整體格局並無太多採光等先天因素的不良,大幅度更動在成本上不一定超值,如果能夠從動線調整來改變空間的流暢運用,猶如經濟學理論,將能從小投資獲得高成長效益。
將原先與客廳相鄰的L型牆面敲除,牆面以木作方式改為開放式書房,大量增加書櫃與收納櫃體。因與走道一側的衛浴各接收原先一半的腹地,拉長書房不少深度;但設計師並不貪心的將其做滿,主因考慮到此為公用空間與臥房的核心通道,堅持降低走道旁的櫃體,減少走道較窄的不舒適感。走道旁衛浴也是因為生活習慣所做的重新裝修,原先的衛浴過小,在外推接收了走道的空間後,洗臉台直接移往外側,形成二進式乾溼分離衛浴,空間變大後,除淋浴間外,女主人希望能充分享受的泡澡浴缸也就跟著誕生了。









化零為整 流暢動線引清爽
小坪數空間更需要注意空間的清爽感,日月鼎設計師高靖婷表示,重整的目的便是去除這些壓迫產生的侷促感受,可以保留完整的舒適空間,機能上做集中處理作為設計主軸。以客廳為例,便是強調舒適的放鬆心情所在,沒有過多線板修飾,櫃體部分以均一色調方式表現,明確展現機能的存在性,但在茶几後方角落飾以白底淡色花朵壁紙仿畫處理,從木板後方打光,以清新典雅柔和點綴,降低空間中機能櫃體的硬線條。而臥房,色彩與燈光的柔和處理,以提升睡眠為準則,但在主臥室的更衣室與女孩房的衣櫥,卻能看見精準運用空間的功力。盡量將空間的機能需求化零為整,保留空間的塊狀完整度。












從流暢的動線中取得生活的情緒旋律,以結構的機能裡獲得輕快的生活效率,當感性與理性的交織獲得平衡,空間充滿彈性與生氣,即使是小坪數空間,也能從不受拘束中享受加倍擴大的愉悅體驗。

>>>小坪數聰明放大空間術Tips


Tip1電視櫃書櫃共用一座木作牆
設計師打掉與客廳相鄰至走道的L型石牆,重新加以木作改造成開放式書房;由於書櫃所需深度有限,因此書櫃中央處,另一面就成了客廳電視框架使用。靠走道的上方鏤空層板,則成為收藏品360度展示的最佳位置,木作隔間達到雙面共用的加倍效果。





Tip2滿分利用,收納度百分百
除了木作隔間與鏤空展示設計,設計師對書房矮櫃的空間依然絲毫不浪費,全部做成能擺放家中雜物的收納櫃。由於靠近走道,開啟處朝向走道,所以取拿相當方便,也增加利用的頻度。





Tip3小吧台成廚房隔間+收納
重改格局後,大門進入後直接面對餐廳和廚房,木作小吧台是設計師針對用餐區與廚房間所做的設計;以吧台取代傳統的門片或玻璃做法,一方面兼顧中國風水的「入門不見灶」,以略高的吧台檯面高度遮掩瓦斯爐,另一方面吧台內部的下方亦能作為收納使用。





Tip4永不失準的魔鏡擴大術
較小坪數的空間,更是需要鏡子的輔助,尤其臥室對鏡子的放置禁忌不少;設計師將鏡子設在門板後方,反射到落地窗面,絲毫不影響睡眠。我們也可在小吧台旁,看見一面落地明鏡,同樣也能反射到客廳,增加客廳的視覺坪數。





Tip5改變門向,衣櫥變身更衣室
設計師打掉原本主臥室與女孩房的一面門寬度,改變門開口方向後,與女孩房連接的剩餘牆面,變身為更衣間。改變門片方向,讓原本只能作為衣櫥深度的位置,變身成為獨立更衣室,而毋須考慮衣櫥的深度會影響屋主進出的視覺壓力。足夠的深度讓衣物改為左右兩排掛放,中央還多出了抽屜櫃可收納適合平放的衣物飾品。




Design Notes
空間小檔案
座落位置╱台北縣關渡
家庭成員╱1對夫妻、1女孩
建築形式╱6年屋齡大廈翻修
室內面積╱約近20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吧台、主臥(含更衣室)、1房間、1書房、衛浴、陽台
主要建材╱木作、丁文木貼皮、黑檀木、紫杉、銀棕、板岩、檯面式大理石、海島型木地板、石質馬賽克磚、墨鏡、明鏡、美耐板、壁紙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日月鼎室內裝修設計(02-287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