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美術館

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除了有具代表性的熱海溫泉外,還有伊豆山溫泉、伊豆湯河原溫泉和綱代溫泉等溫泉地區,從熱海車站過來山側的桃山山丘上,建有一座MOA美術舘,舘外周圍有廣大的庭園,種植紅白梅、櫻、杜鵑等花卉,美麗風光一覽無遺,當秋天楓紅時節,其庭園之美乃是眾所皆知的。此美術館因地勢較高,可俯瞰熱海市區和相模灣的海景,是一座「看得到海的美術舘」(海の見える美術舘)。

從美術館的大門到展場,要先搭乘電扶梯通過漫長的隧道,兩旁配合光影演出,讓遊客沉澱一下情緒,走進藝術的殿堂。經上下八座約長200公尺的手扶梯隧道後,可看到大理石地板的巨蛋狀大廳,穿越大廳後將到達位於二十二萬平方公尺庭園內的美術館正面,美術館可眺望海景的LOBBY,俯瞰熱海市區和相模灣海景,景色美麗極了。

美術館窗外即可看見大海

這座美術舘的創辦人「岡田茂吉」先生(西元1882至1955年)認為,卓越的藝術可以淨化人的心靈,提高心靈喜悅進而帶來幸福,因此,他本著最卓越的藝術品應該要與廣大的民眾共同分享的信念下,投注心血網羅世界各地的藝術作品。於昭和27年(西元1952年)創設「財團法人東明美術會」(即現在的財團法人MOA美術文化財團),並在箱根町強羅創設「箱根美術舘」。

在此之後,「岡田茂吉」先生一直希望能在熱海創立一間具有世界國際觀的美術舘,能將日本最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品,介紹給世界各地同為喜愛藝術的人認識,因此,在昭和32年(西元1957年),在熱海市創立了「熱海美術舘」。到了昭和57年(西元1982年)1月11日,舘方為了紀念「岡田茂吉」先生的百歲冥誕,以「岡田茂吉」先生名字為美術舘之名,成立MOA美術舘(Mokich Okada Association,簡寫為MOA)。舘藏作品主要收藏了1882年到1955年間創立者、富豪等的作品。舘內收藏品以東洋藝術為主,有繪畫、雕塑、瓷器、書法、漆器等約3500件,這些作品大多來自中國或日本。

美術館外觀

在此美術館中,最知名的有從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江戶時期的作品,由尾形光琳所繪作品「紅白梅圖屏風」,野野村仁清創作的「色繪藤花文茶壺」,手鑑「幹墨城」等3幅作品,此三件作品更是日本國寶級的舘藏呢!在西洋畫中,收藏有莫奈(Monet)的「睡蓮」,倫勃朗(Rembrandt)的「自畫像」等作品。在雕刻品中,收藏有穆爾(Moore)的作品。MOA美術舘,以美術品的展覽為主要活動,另外如茶道,文藝,兒童作品展等等,也是舘內廣泛的文化活動之一。

能樂堂

此外,美術舘中同時還兼設有「能樂堂」和「黃金茶室」。本館的能樂堂有501席的座位,能樂堂主要是傳遞日本傳統舞蹈「能樂」, 「能樂」是日本古老傳統的舞蹈,美術舘為了傳承這延續已久舞蹈,在美術舘設置了這會場,希望將能樂舞蹈在國際間發揚光大,能樂堂會場可供出租,如大型的美術講座、演講會、放映會等,都常常在能樂堂舉辦活動。

黃金茶室

館內的「黃金茶室」是依照著名的「太閤的黃金茶室」所復元修建的茶室。也就是叱詫風雲的武將豐臣秀吉於天正14年時自京都御所搬運組合式的黃金房間至此,並親自泡茶奉給正親町天皇,而此黃金茶室即是依照當時的各項紀錄忠實再現的茶室。有機會來到熱海市,不妨來一趟MOA美術舘之旅,與古典藝術為伍,舘內典藏的藝術品,在寧靜的空間裡,靜待著旅人前來細細品味。

[Info]
MOA美術館 http://www.moaart.or.jp
神奈川県箱根町強羅1300
TEL:0460-85-2623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