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糖尿病,別怕!控制血糖有方法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
是個一旦發生就不會痊癒的疾病,
但若成為「糖友」也不要因此沮喪或放棄,
本月封面主題告訴你,糖尿病不可怕,你也能與他和平共處!

當93歲的前總統李登輝、58歲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星雲大師、藝人趙舜和豬哥亮等都公開表示自己也是糖尿病病友時,糖尿病又再次引起大家的關注。

糖尿病很可怕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錄製衛教影片表示,自己是30多年的糖尿病病友,一般人聽到自己得到糖尿病,可能會驚訝、會煩惱,但是只要像他一樣聽醫師指示,控制飲食、每天量血壓、運動,可和大家一樣擁有快樂的生活。

糖尿病友現有200萬人

糖尿病,國人再熟悉不過的名詞,卻成為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4位。臺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認為,每100人中就有64人死於糖尿病與其共病,也就是說與合併的癌症、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有密切關係。

此外,糖尿病患免疫功能較差,可能使感冒演變為肺炎、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發炎,因感染而導致的敗血症也是常見的奪命殺手。他解釋,通常醫師在寫死因時,都有一個主要原因與次要原因,糖尿病大多為次要原因,主因可能是心肌梗塞……等。

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說,健保署去年底的統計資料顯示,有167萬人接受糖尿病治療,應該是可信的數字。回憶過去,當時醫師自嘲,每發現一個糖尿病患者,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沒被發現。不過,2007年國民健康局健康訪問調查,糖尿病患者中,約有78%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仍有22%是經過檢查才知道,顯示國人接受健檢的觀念在進步中,現在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的人數比率應該較以前更少。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糖尿病患者用藥每年呈現6.7%的成長,游能俊醫師從此估計,糖尿病患者至少200萬人。有兩到三成確診患者是因為眼睛、腎病變才發現。其中有九成以上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也就是俗稱的第二型糖尿病。以往多半在55歲以後發生,所以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

到底什麼叫做糖尿病?

第一、二型有何分別

一般人進食後,食物會在腸胃道消化分解產生葡萄糖,葡萄糖經過血液運送到全身,胰臟則會分泌胰島素,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細胞組織,轉變成能量,貯存在肝臟等地方。

如果沒有胰島素,或是身體組織對胰島素沒反應,可想而知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便會增加,當達到某種程度時,腎臟無法回收,葡萄糖會隨尿液而出,「糖尿病」因此而來。

事實上,就醫師診斷而言,不一定要在尿中有糖才是糖尿病。胰臟裡有許多細胞聚集而成的小島稱為胰島,主要功能是分泌胰島素,它可以感應血中葡萄糖濃度的變化,適時分泌胰島素,讓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當身體無法分泌胰島素時, 就會產生第一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至於現代人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大多人都是胰臟仍然會分泌一些胰島素,但身體卻無法產生良好反應, 所以無法正常代謝葡萄糖,稱為胰島素抗性。

感謝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臺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1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糖尿病9大誤謬,你誤解了嗎
◎封面主題:得了糖尿病如何追蹤,避免惡化
◎SMART醫療:扭傷好不了?運動治療幫你遠離疼痛
◎SMART醫療:難啟齒的私密處感染,補充荷爾蒙能改善嗎
◎吃出健康:運動受傷,吃胺基酸、維骨力有助恢復?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等你加入!有更多健康資訊及贈獎問答活動!http://www.facebook.com/happyhealth
*喜歡閱讀的你,歡迎加入大家健康悅讀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hfabookclub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