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不可不防「牙周病」

你知道糖尿病不治療,會導致牙周病嗎?
假如已罹患牙周病,不控制血糖,會讓牙周病更嚴重,治療更困難!
到底牙周病和糖尿病有什麼關聯?又該如何預防呢?

周先生患有糖尿病,又有牙周病,最近牙齒動搖、口氣很難聞,想一勞永逸拔掉搖動的牙,牙醫師卻建議必需先控制血糖才能拔牙。周先生不理解「拔牙怎麼跟糖尿病有關」?牙醫師解釋,高血糖使傷口癒合能力變差,他才了解糖尿病會讓牙周病更嚴重,沒有顧好牙齒,接下來可能無齒可用。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舉出兩個個案,第一個是一位50初頭的糖尿病患,他曾和這位糖友一起吃飯,發現之前對方常「狼吐虎嚥」,吃相不太好,總是被太太指正要吃慢點,可是後來對方吃飯變得很慢,也吃得很少,詢問後才知道這位患者因糖尿病沒控制好,又沒有注意口腔衛生,導致發生嚴重的牙周病,牙齒脫落剩下不到20顆,不僅營養一直不好,後來甚至還得了腦中風。

另一位個案是一名年長戴東原董事長5~6歲的男性,因發高燒,全身冷顫住院,血液培養證實有細菌侵入,但遍尋全身未發現傷口,之後經牙科會診,謎底終於揭曉,原來細菌是從潰爛的牙齦鑽進去,導致發炎,所以牙周病絕對不可忽視。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牙周病盛行率超過八成,過去認為牙周病是忽略口腔保健引起,很少人會與糖尿病畫上等號,目前醫學證實兩者之間是雙向關係,糖尿病會影響牙周病的發生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在臺大醫院擔任內科教授期間,做過一份為期5年的國人成年糖尿病調查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因此被認為是糖尿病患者併發心血管、腎臟病、視網膜、神經病變、足部病變以外,更需重視的另一個併發症,目前致病機轉尚未完全釐清,但已發現與下列4大因素相關。



糖尿病4大因素

提高牙周病機率

1.白血球功能降低
牙菌斑是牙齒表層形成的無色細菌黏膜層,如果不清除,會導致牙齦炎。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糖尿病衛教師陳綉慧表示,當牙齦出現紅腫、疼痛等發炎訊號時,白血球會立即參與滅菌行動,但高血糖會削弱白血球的殺菌能力,無法抑制牙斑菌繁殖,因而提高牙周病發生率。

2.膠原蛋白代謝異常
有植牙需求時,醫師常會跟患者說要補膠原蛋白,原來膠原蛋白是合成齒槽骨和牙齒周圍組織重要的物質。陳綉慧衛教師表示,高血糖會抑制膠原蛋白合成,無法支撐齒槽骨及牙周組織,也會增加牙齦溝內溶解膠原蛋白的酵素,進而破壞牙周組織,讓病情愈來愈嚴重。

3.末稍微血管異常
高血糖會破壞末稍或微細血管,導致基底膜變厚,使得內、外物質無法正常代謝,白血球細胞及抗體無法靠近感染區進行救援、滅菌、修復等行動,牙周有害物質又無法排出,牙周病惡化程度日益升高。

4.唾液分泌量減少
陳綉慧衛教師說明,高血糖會使唾液量明顯減少,同時唾液的含糖量會增高,易造成口乾舌燥。由於唾液減少,口腔自淨效果變差,牙菌斑附著在牙齒表面的量會增多,有利齲菌生長,因而促成齲齒。
血糖長期過高,對口腔健康形成不小的壓力,比方說洗牙、拔牙時,會擔心大、小傷口不易復原,引發感染;唾液分泌量減少,會有口乾舌燥及唾液腺腫大症;唾液量少,尿又多,易形成體液喪失,身體抵抗力變差,會併發口腔內白色念珠菌感染。

《大家健康雜誌》106年1&2月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不容忽視的三高危害
◎封面主題:我是三高危險群嗎?自我檢測看這裡
◎smart醫療:良性腦瘤,也要開刀治療?
◎特別企劃:想要好孕到,試試暖子宮的受孕操
◎親情巧克力:另一半總對我冷嘲熱諷,「冷暴力」可能被融化嗎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等你加入!有更多健康資訊及贈獎問答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