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如何避免失明危機

糖尿病患者一旦被診斷出有糖尿病,
除應控制血糖、定期回診外,
更應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以免失明危機找上門!

前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王孟祺及新光醫院眼科臨床研究員王元聖均表示,糖尿病患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根據研究,第一型的糖尿病患經過20年後,幾乎100%會產生視網膜病變。而第二型的患者,也會有60%的機率病變。




根據嚴重程度,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一般分為兩種類型:非增殖性還有增殖性。其中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指視網膜產生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並不像正常血管一樣,它們非常脆弱,一旦破裂會引起大量的玻璃體出血,讓患者視力急速下降。另外這些新生血管會合併纖維細胞的增生,拉扯到視網膜,產生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或是併發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
治療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首重血糖控制。若情況嚴重,應配合醫師指示,接受雷射治療或是在眼球內注射藥物治療,如果已形成大量的玻璃體出血且出血無法被人體自行吸收,或是產生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且影響黃斑部,或是同時併發牽引性和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就必須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等外科治療。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在視力受影響前,可能眼睛完全沒有症狀,所以一旦診斷出有糖尿病,應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糖尿病患者一旦視網膜病變,醫生會根據病情,建議患者接受眼底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以評估視網膜病變的嚴重度,以便選擇最適合的療法。
感謝新光醫院眼科臨床研究員王元聖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1年4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特別企劃:澄清10個你一直誤解的牙周病迷思
◎心靈活水:林書豪未成林來瘋前,如何釋放壓力,找到自己?
◎SMART醫療:指甲粉紅色才健康?
◎SMART醫療:耳朵不再嗡嗡響,避開耳鳴誘因
<a href="http://www.facebook.com/happyhealth"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66cc">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font></a>等你加入!有更多健康資訊及贈獎問答活動!
喜歡閱讀的你,歡迎加入<a href="http://www.facebook.com/hfabookclub1985"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66cc">大家健康悅讀粉絲團</font></a>,與你一同品嘗閱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