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VA新台灣料理!台菜變潮了

綠園道上主題餐廳爭相鬥艷,滿足台中人性喜嘗鮮的肚腹,不過要想招待外籍友人,選擇義法料理或牛排大餐,就像特地到法國人家吃中菜一樣不上道。所幸,新月餐飲集團新品牌BAVA開張,氣氛美、菜色佳、層出新意,以愛吃聞名的台灣人怎能讓台菜缺席呢?

「倆相好、三三、四逢、六連,七巧、八仙、九怪、十全!」講到台菜,除了吃到爽快、划拳助興的海產餐廳,或是復古中國什麼樓之類的,還可以有啥新花樣?以魯凱族小米酒BAVA為名的巴瓦,集合台灣老桌板上的各種菜系,在舞台般的Lounge空間裡,讓台菜也能吃得時髦有味。

美式樂觀Funky復古台灣
入夜的綠園道上,BAVA亮起了玻璃盒子,用黑鐵構件的入口及開放綠草庭,與園道上的風鈴木互吐夜語。光盒內的樓梯幽影若現,慢步調穿梭其中的人們,成了建築舞台的一部分,而凜色燈光洗上黑色竹牆、蘆葦LED燈點點如螢,慵懶的戶外家具一圈又一圈地圍著石堆營火,那台中式的夜色風情悄然又起。
以舞台為概念設計的BAVA,賣的是新台灣料理,但空間怎麼看都很不「台」。擺脫懷舊餐廳的復古堆疊,走進BAVA,不見預期的牛車斗笠或大同寶寶,取而代之的是超吸睛的紫、灰、黑、白條碼色彩,使用古早浴缸用的小圓磁磚與進口花磚打造的長吧台,與水泥花磚牆、紅龜粿普普圖騰、紫光銀影的Run Way與後台化妝室等充滿美式Funky樂觀精神的元素,將復古混搭大玩特玩了一番。

四大菜系創意共融
除了在空間裡詮釋新台味之外,BAVA也極力表達新台灣料理的觀念。擔綱料理研發的廚藝副總洪敏嘉,依照台灣先民因地理而衍生的生活型態,將台灣料理分為莊稼菜、漁夫菜、部落菜、南島菜系等,並取其精神加入健康飲食觀念,讓台菜脫胎換骨。
BAVA料理的最大特色在於將歐洲料理使用香料的手法帶入傳統台灣料理,例如使用台灣野生胡椒馬告,或將新鮮芹菜、蔥、蒜等日曬乾燥後磨成香料粉,利用天然植物香氣提升味道層次,並且以甜菊取代砂糖、山藥泥代替太白粉勾芡,讓料理更加清爽健康。譬如外觀如玉子燒的菜脯蛋,顛覆「很下飯」的鹹油香,不用油煎,而是加入鮮奶油、蔥、埔里阿嬤手工做的菜脯烘烤而成,筷子一切下軟綿如糕,散發出清爽的菜脯香。
取名「造飛機中隊」的雞料理,靈感來自曾風行台灣大街小巷的桶子雞,並加入西式悶雞調理概念,將肥瘦適中的台灣土雞加入根莖蔬菜及香料一起悶烤,使雞油與蔬菜精華融合,上桌時一雞多吃,洋洋灑灑附上蔬菜絲、雞油醬、潤餅皮,還可重溫孩提時候包潤餅的樂趣。

用料理說台灣的故事
早期台灣西岸海口漁業興盛,海口一帶盛開大小海產餐廳,漁夫菜澎派大扮、吃法多變,而為滿足饕客,BAVA新鮮直送的漁獲有石斑、赤翅、午仔魚、紅衫、黑格、王爺魚(虱目魚)等,光是魚類就有十一種之多。漁夫菜之中,諧音「子虛烏有」的烏魚子,將老一輩人夾入白蘿蔔或蒜苗的吃法,改以水牛乳酪、蘋果、水梨、小黃瓜等,用竹籤漂亮串起,成了一道視覺誘人、爽口開胃的前菜。
經典料理「螺肉蒜」,以螺肉、魷魚與青蒜,加入炸鴿蛋、豬小排熬煮的湯品,充滿了老一輩人慶宴的鮮甜滋味。洪敏嘉說:「日據時代王功是中部的重要港口,經濟刺激娛樂,使得彰化、二林一帶那卡西文化流行,而螺肉蒜也成了台灣最具代表的酒家菜。」久而久之,螺肉蒜成了家家戶戶端上餐桌的圍爐火鍋,又記憶著另一個經濟起飛走向富裕的黃金年代。
有人說,料理最能記錄一代人的集體回憶,嘗試將創意元素融入台灣料理的BAVA,用「造飛機中隊」、「魔蛋」、「子虛烏有」、「皮皮挫」、「鳩佔鵲巢」等新鮮有趣的呈現方式,吸引新世代更願意了解屬於台灣的飲食文化,不僅收買念舊的胃,也成為年輕人樂於一嘗的新味。

●About BAVA新台灣料理
Add/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70號
Tel/04-2371-1900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7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Lounge風格的玻璃盒子可慵懶欣賞園道綠景


靈感取自桶子雞、潤餅的「造飛機中隊」,用金字塔三層式午茶盤上菜,充滿新意


以烏魚子搭配水牛乳酪、蘋果、水梨、小黃瓜的開胃菜「子虛烏有」


變形自部落石板烤肉的馬告山豬肉,使用脆脆的松阪豬,撒上紅黑白綠胡椒,與炒香後的台灣野生胡椒馬告調味


撒上科學麵的「鳩佔鵲巢」,也是一道好吃又好玩的部落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