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蹦興業。為了讓你笑,我們是認真的

下班後要去哪裡放鬆一下?熱炒店?KTV?落伍囉!現在最夯的活動,是去看魚蹦興業的表演。沒錯,就是以兩人搭檔、漫才式表演走紅全台的搞笑團體。

2008年創團的魚蹦興業,以台灣少見的「漫才」──一位裝傻、一位吐槽的表演方式,從台北掀起最新的搞笑風潮;2011年秋,La Vie編輯們決定要以欣賞魚蹦興業的表演來犒賞自己,在打了無數通電話後終於搶下Comedy Club的12張票。當晚,小小場地內座無虛席,一個挨著一個坐的貼近程度在台北相當罕見,我們坐在舞台邊,是腳一伸就可以踢到台上演員的近距離,然後,就是笑了:微笑、輕笑、大笑、笑到飆淚,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可以有十種以上的笑法,襯著現場的笑浪,悅耳動聽極了。不記得那天晚上到底說了哪些梗,卻忘不了走出Comedy Club時,盈盈笑意在每個人臉上佇足,那是許久不見、發自心底的快樂。這就是魚蹦興業的魅力。

無形才是最上乘的功夫
「提到搞笑,很多人直覺就是不正經、廉價的表演,但事實上,我們的搞笑是很細膩、很費工夫的」,團長惡魔正經地說。撇開在台上表演的搞笑面,平日開會時團員們可是非常嚴肅認真,原因無他,因為要做好一場搞笑演出,必須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事。
搞笑可不是上台說說笑話如此而已,要讓陌生的觀眾第一時間就能抓到笑點、要讓現場的笑浪有層次、要能從頭笑到尾沒有冷場;另一方面要從觀眾的笑聲大小、笑浪頻率與對笑點的反應中,判斷現場節奏以及表演狀況……,這些都必須藉由仔細規劃、不斷排練與實戰經驗才能達成。原來,觀眾的歡笑,其實都在演員的掌握之中。
「寫一齣搞笑劇本,最重要的就是對觀眾的笑要有預測性」,團員阿達說。最基礎的預測是確認這裡是不是個笑點,但身為專業搞笑演員,除了確定笑點,更要深度預測觀眾的笑要到什麼程度,是微笑、會心一笑,還是爆笑;再更深入探究,則是要找出大多數人生活中的共同認知,將其中有趣的話題以表演技巧將笑點有效性增強,才能形成一個有共鳴的段子。說起來,搞笑真不是件輕鬆事。但對觀眾而言,其實一點負擔也沒有,因為在魚蹦縝密的布局下,欣賞是充滿愉悅的一段旅程,厲害的搞笑演員就是能把有形的技巧化做無形的表演,讓一切看似如此自然。

這幾年下來,魚蹦已經打響了搞笑團體的知名度,但過程中也發現,台灣其實需要更多的幽默感;倒不是因為台灣人缺乏幽默感,而是每天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累積下來的苦悶心情需要有地方可以發洩,每隔一段時間適度轉移放鬆自己的情緒,對許多都會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儀式,而大笑就是相當不錯的方式。作為第一線面對觀眾反應的漫才表演,魚蹦也相當開心2小時的歡樂,能幫大家補充心靈能量,為了讓大家不斷有新的、有趣的主題可開懷大笑,除每月持續創作新段子外,也希望推出能讓大家驚奇的劇目,更甚者,是期許魚蹦能繼續推升台灣的搞笑文化。

為提升幽默品質而努力
「台灣的幽默品質需要提升」,默默耕耘多年的團員們並不獨厚自身,而是希望整個台灣漫才搞笑文化、乃至廣泛的幽默文化都能獲得提升,因為唯有整體環境改善,才能使位於高能量創作端的搞笑團體能源源不絕地創作,進而提高原創性;至於大眾媒體端也有大量的創作能量可以接收,讓這個文化血液開始流動,一旦開始積極的互動,來自創意端的搞笑幽默將會是真正屬於台灣的本土文化,而不是抄襲國外的山寨,最終,將促成台灣幽默品質的提升。
秉持「搞笑過程都要對觀眾負責」的態度,堅持不模仿、不諷刺的魚蹦,要讓觀眾獲得更有品質的幽默,且讓我們長期關注每天持續創作的魚蹦將會為台灣帶來哪些更有共鳴度的新玩意。
採訪的最後請團員們說說他們創作的核心思考術,意外地,被大家視為最有梗的他們,硬是研究推敲了一個小時,嚴肅的氣氛凝結在四人之間,時而有人冒出一句可能的話,另外三個人立刻審慎評估並提出質疑與挑戰;從「一定要有個篩字」、「笑讓世界轉動」到「給我一個支點,再笑一聲我就可以把地球舉起來」,自承這個問題觸及了魚蹦最認真但卻又最無法認真的部分,像是做研究般抽絲剝繭認真的思考、分析、重組,過程中卻又不忘搞笑,在認真與搞笑間轉換自如,這就是魚蹦的初衷,也是征服所有人的態度──關於搞笑,我們是認真的。

●魚蹦興業的創意思考術
關於笑的可能性,我們是小心假設,大膽求證。

●About魚蹦興業
由團長惡魔發起集結一群出身戲劇科系的演員,在2008年8月成立劇團,以搞笑為己任,選擇日式漫才表演風格,題材結合社會時事、台北生活事件,以每3至5秒的高笑點頻率讓觀眾體驗前所未有的笑感,成為近年來最具風格的表演團體。
>>看更多魚蹦興業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8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金童玉女」搭檔。


追求觀眾笑聲而持續努力創作的魚蹦興業團員們。


平日就要與搭檔多練習培養絕佳默契。


「厚道兄弟」搭檔。


關於搞笑,我們是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