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G╳Food Creation。以候鳥之姿探索未知的新食之旅

你為了什麼而吃?是為填飽肚子或品嘗美味?向來對於食物很有態度的VVG好樣團隊,在品牌13周年之際,以「Cook Cool!」系列活動探索食物的多種可能,首度邀請日本食藝設計大師Ayako Suwa與行政總主廚Fancia Huang聯手創作食物展演,用藝術提味、定義飲食的全新態度。一場名為「Journey on the Table」的食藝演出,邀賓客化身遷徙的候鳥,開啟一場前所未見的飲食旅程……。

當飲食界的川久保玲遇上好樣
在這場食物展演中,Ayako借用候鳥為了生存而遷徙的旅程,讓賓客換位思考,如候鳥般地觀看、覓食、感受,進而喚醒潛藏人身的原始本能,重新挖掘出對於吃的好奇心,以及嘗試未知的渴望。長達2.5小時的餐桌旅程,從食材到上菜步驟而至氛圍營造,每個顏色、形狀、質地、香氣、味道、溫度、濕度、動作都是一種訊號,賓客們如雁鴨般俯瞰大地,越過湖泊、草原、森林、城市……,感受遷徙之間環境細微的變化,從而驚豔於食物的多樣可能性。
Fancia特別以台灣食材入菜,不經過多的烹調,以貼近原本面貌的食物演出一幕幕令人意外的自然、城市場景。這趟旅程就彷彿是一場洗滌感官的儀式,在刻意安排的氛圍中,全面性地衝擊人們面對食物的態度。

湖(Lake)
物:運用食用水草、香料、蔬菜、生菜等,Fancia特別前往宜蘭專門的水草農場尋找造型特殊、少見的水草植物入菜,傳達出漂浮的水生植物如水蓮、銅錢草等意象。
在第一個遷徙地「湖」,侍者們端上由玻璃器皿盛裝的冷盤,盤中以小貝殼、似藻類的食材構成一幅湖中生態畫,當正思索著是否就用手取食時,侍者們緩緩倒入湖水,再滴下幾滴油,送上鑷子與吸管,化身候鳥的我們,如鳥類般低頭喝水、以爪取物,靜靜細聽湖中動靜。

草原(Grassland)
物:使用台灣中南部盛產的「麻薏」,經過繁複的沖洗與搓揉去除苦味製作成湯。花朵水的部分結合台灣蜂蜜,白巧克力甜點中加了跳跳糖,創造令人驚喜的有趣口感。
音響傳來雁鴨振翅拍動的聲響,眼前的餐桌景色也隨之轉換,啟程前往「草原」。侍者灑下香氣迷人的草葉、花朵,風扇吹起的微風讓餐桌溢滿草原氣息,依序端上的蔬菜湯杯、成熟的蔬果與果實串、擬似泥土上沾著草葉的餅乾,以及用花朵調配的水、甜點,豐盛的大地意象依序開展,為旅程添入持續前進的豐沛生命力。

森、林、山(Forest, Wood, Mountains)
物:為了創造出土壤感覺,運用巧克力、咖啡粉等多種元素混合,蚯蚓則是粉條混合了客家擂茶粉後丟入巧克力土壤中。滴落在木頭上的糖漿有蜂蜜、楓糖與楊桃蜜,上面的果實加入了台灣特產金棗。
山從來就不靜謐,森林原來生機盎然。盛裝著彷彿泥土與蚯蚓的黑色圓盤就這麼端上桌,原來是麵條與巧克力粉的偽裝,紅酒杯裡裝呈著如同動物鮮血般的湯汁,配著一根羊骨,殘酷的現實正於森林中上演。耳裡聽見來自樹木間的蟲鳴鳥叫,頭頂上也不知何時冒出了篩落光影的芭樂樹,泥土的觸感、動物氛圍、樹梢下的陽光……,生氣蓬勃的森林氛圍中,侍者端上暖烘烘的木頭柱,剛滴上的蜜汁緩緩流下,為後來添上的果實調配熟成滋味。

平原(Plain)
物:石板刷上白色巧克力展現岩石紋理,似岩石的食物分別是芝麻口味的貝果、臭豆腐、黑糖饅頭,用來敲碎糖片的硬肉乾是肉角,另外還使用清酒、台灣芒果打成的泥、蛋白糖霜等。
一片砂紙、一塊有著岩片般細緻紋理的石板,就是穿越森林後的下一個遷徙地。突然一陣閃電雷鳴伴隨著忽然滾落的岩石塊,平原風景原來時刻驚心。侍者端上一杯小溪,盛放於杯中卵石與乾冰上的是苦澀的清酒,再度襲擊的落石打破了糖片,陰暗中飄落片片神似雪花的米香,當地動漸平,濃霧後是澄黃的滿月,終於靜謐的時光原來是微酸帶甜的滋味。

城市(City)
物:濕柏油運用核桃及經竹炭調味的焦糖,菸蒂是在脆笛酥裡加入以奶油混合、燒過的牛蒡製成菸絲,檳榔渣則是利用甘蔗榨成汁之後的甘蔗渣、甘蔗汁調味,搭配小孩們想學大人吃檳榔時必買的紅芒果梗,以味道表現出城市的工業感。
這個新停駐點很不同,大地光影變成冷硬的五顏六色燈光,奇詭的色調不見陽光的溫暖、月光的柔和,黝黑的地面彷彿有石化味,試著嘗一口路面突起的濃稠黑色液體,路邊丟棄的塑膠片、氣泡紙,吃不出酸甜苦辣,只留一股人工滋味。而後頂上下起了細雨,雨勢漸大,持續張望著路面搜尋,只得一個行走路人丟下的菸蒂、揉成一團的報紙,忽然砸下的塑膠杯中流出紅色汁液,往裡探頭原來是檳榔渣,不見大地的豐美,唯有廢棄的食物,不宜久留,該是前往下一個遷徙地的時刻。

岸邊、海洋(Coast, Ocean)
物:使用了燻鮭魚、蛤蠣、荔枝肉,沙灘運用了台灣椒鹽粉調配營造,搭配三杯不同口味的調酒。
即將飛越海洋,眼前的岸邊是輕柔的細沙,貝殼裡藏有魚肉、海草可食用,桌面倒映海洋的波光瀲灩。侍者端上三杯調酒,正是候鳥飛越海洋時俯瞰的景色,海水時而清澈透明、時而深淺變幻。

●About Cook Cool!
好樣為歡度成立13周年,8月中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Cook Cool!╳VVG Doing Something」活動。展區分為「Cook Cool!大街」與「Food Creation區」,「Cook Cool!大街」陳列多彩的食材,讓參觀者能親手觸摸、嗅聞食材;「Food Creation區」分別舉辦由日本食藝大師Ayako Suwa與好樣行政總主廚Fancia與團隊們策劃的「Journey on the Table」,以及Fancia以她與食物間的故事創作的盛宴。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9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從鳥巢出發的食物旅程行動。


緩緩流水、漣漪、晨露、波光、魚躍、水畔人家。


草動、風吹、花海。


詩壤、動物氛圍、熟果、密林、夜拂溪岸、樹梢陽光。


礫石灘、岩石、地動、雷鳴、濃霧、落雪、暗夜、滿月。


雨落、濕柏油、工廠、塑料、膠、橡皮、鋁、玻璃、路、廢棄、人的氣息、路燈。


無盡的沙灘、水際、海風、海面落日、紅霞、大洋、海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