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NA×藤本壯介。遊牧空間

建築,只是一個舞台,它是搭起城市環境與個人生活的橋樑。建築在人與自然間,不應是分隔,而是連結。

建築師藤本壯介的建築觀,是從遠古時期人類穴居行為來看身體之於環境的關係,以一種回到人對建築最基本的需求為出發點,為未來建築探尋新的方向。正如他剛贏得台灣塔競圖的設計,藤本總是希望將建築輕質化,因而設計一座高塔與他在東京市區所設計的「House NA」般,延續著相似的設計思維,以幾近無量體感的設計,期望將人體、室內空間、室外環境的界線完全消弭。

乍看之下,具寓言式風格的「House NA」,座落於密集的現代日式獨棟住宅中,但它對於環境所抱持的態度卻與周邊建築截然不同;相對於其他住宅的厚實封閉外牆所展現的內向性,在白天裡,藤本將居室內年輕夫婦的生活,完全透明展現。
大量的玻璃採光面,讓人彷彿遊走於都市環境的三度空間裡,而自然環境的綠意,也透過植栽的放置,滲透到室內空間中;夜間,當扮演遮蔽物角色的窗簾拉上後,屬於日常建築的量體感才呈現出來,生活中所需要的隱私性,也達到完善的平衡。

如同森林的游牧建築
藤本認為創新是重要的,否則身為建築師只是一直重複傳統的動作,因而他以人體在空間中的游移為起點開始創造環境。就像他對「House NA」的想像──一個三度的游牧空間,在游牧過程裡,建築就如同森林般,人們藉由在森林裡選擇對自己有意義的樹,空間於是開始成形。
在「House NA」裡,21個明確的樓板高度,由沒有傳統定義的牆面、家具、樓梯所串連,只要坐在樓板前,雙腳輕輕擺動在樓層間的中空部分,樓板旋即成了書桌;若想要往更高樓層移動,將狀似兩階梯的小板凳向樓板靠上,它便成了空間中垂直動線的一部分。房間與房間之間的分隔,也非絕對由框架式的方格所定義。當框架間的幕簾拉上時,自己的臥房範圍也界定出來。多為純白的建築面就如同畫布上的留白空間,以絕對的低調色彩,讓光影與綠意恣意在三度空間的畫布裡,有最自由的揮灑空間;也讓居住於其中的人們,更深刻地體會到自然環境的存在感。
模糊的邊界、消失的建築,「House NA」所呈現的建築,只是一個舞台,它是搭起城市環境與個人生活的橋樑。建築在人與自然間,不應是分隔,而是連結。

●About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
1994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建築系,2000年成立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代表作品包括House O、House N及近期的House A,以兒童精神治療中心拿下2006年AR AWARDS大賞及2008年日本建築學會金賞,2008年巴塞隆納世界建築節獲得一等獎。
>>藤本壯介網站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9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由藤本壯介所設計的House NA。


洋溢自然氛圍。


House NA以幾近無量體感的設計,期望將人體、室內空間、室外環境的界線完全消弭。


House NA以幾近無量體感的設計,期望將人體、室內空間、室外環境的界線完全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