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MO Restaurant全球最時髦的軍火庫

原址為十九世紀建成的英軍軍火庫,富含悠久歷史及文化韻味的老建築,由紐約建築師tod williams及billie tsien攜手改造翻新,成為現時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mmo餐廳座落於這繁華都市的寧靜一隅,內部由新銳設計師joyce wan打造,結合黃銅與奢華的絲絨,讓這座蘊含深厚歷史及文化價值的建築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時髦的軍火庫餐廳。

要介紹AMMO餐聽,就不能略過這棟建築在當代的歷史意涵,位於香港金鐘正義道九號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於香港的歷史、建築及文化領域均扮演重要角色,不但揉合古蹟保育及現代美學,也創造出一個極具活力的文化樞紐。這棟經過兩位紐約建築師重新改造翻新的百年軍火庫,本身就具備謎樣的光環,而刻意維持原有的建築結構,也不改變蔥鬱翠綠的周邊自然景致,彷彿替老建築注入一股活潑的生命力,從而孕育出設計師Joyce Wang將軍事歷史與繁華當代和諧融會的設計意念。

彈藥庫的老建築新思維
「AMMO」一詞意義深遠,除可解釋為「彈藥」外,同時也結合了Asia(亞洲)、Modern(現代)、Museum(博物館)及Original(原創)四個詞彙縮寫,
分別代表餐廳源於亞洲的文化身分、新派現代地中海料理、位處博物館的文化地標位置,以及其原創獨特的餐飲概念。AMMO餐廳的室內設計由Joyce Wang匠心打造,在完成洛杉磯好萊塢羅斯福酒店的翻新設計後,這位年輕卻擁有豐富建築及室內設計經驗的設計師,以全然嶄新的美學角度及概念觀點,按照前軍火庫的歷史藍圖,為AMMO餐廳剪裁出獨特的個性空間。

60年代電影的超現實主義
Joyce Wang的設計巧妙地注入電影元素,靈感來自於1965年由高達(Jean-Luc Godard)執導的經典黑色電影【阿爾發城】(Alphaville),在科幻主題下探索藝術、科技與社會錯綜複雜的交纏,後現代的手法營造出一個由黃銅打造的超現實主義空間。為了呼應電影的中心主題,餐廳正中央設置了三道迴旋階梯形吊燈,透過光影照射,營造出華麗奪目的詭譎氛圍。至於那銅製的水管從六公尺高的天花板如瀑布般傾瀉而下,則帶給人們極大的視覺震撼;吊燈的罩幕以銅製捲曲絲網及鋼筋鑲嵌而成,營造出工廠及軍地的曠野空間感,此外,參照碉堡內部建成的天花板以銅製鋼筋作點綴,在柔黃燈光的襯托下,昔日的軍火庫宛如重現眼前。

衝突與和諧的素材發想
酒吧後面的裝飾壁畫同樣以銅製枝條鑄造,粗細交替的鋪排方式形成一個巨型半圓圖案,從而引發聯想,讓人得以咀嚼當中的歷史內涵。餐廳內的家具則以質感粗獷的皮革,鑲嵌黃銅卯釘的沙發椅側,以及衝突卻和諧的搭配綠色絲絨、細緻的絹布等奢華織品製成,成功緩和了空間整體裝置設計所流露的冰冷及銳利感,由壁面裝飾以至於餐桌等每項細節皆由Joyce Wang量身設計,務求充分演繹出心中的理想主題。

傳承亞洲協會中西交融的理念,AMMO的料理揉合亞洲與地中海風味,細心烹調出每道精緻菜式,饒富超現實與現代風格的室內設計,如同香港名廚Tony Chen與顧問主廚Roland Schuller的東西方文化結合,打造一場戲劇化的視覺與味覺的飲食饗宴。在時尚簡約的室內氛圍與室外大自然環境相互輝映下,透過落地玻璃可盡覽蔥鬱翠綠的室外自然風光,結合了未來感與復古風、豪華氣派與冷峻氣息、超現實感覺與五官體驗等元素交織環扣,讓到訪者一邊品嘗美食,一邊沉醉於當中錯綜交纏的視覺享受。AMMO餐廳在歷史與現代、原始與文明的元素交接下,為東方明珠香港,帶來別具一格的嶄新餐飲概念。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2_1.jpg在科幻主題下,設計師採用後現代的手法,營造出一個由黃銅打造的超現實主義空間。


銅製的水管從六米高的天花板如瀑布般傾瀉而下,帶給人們極大的視覺震撼;散發溫暖黃銅金屬燈光的吊燈,背景罩幕是以銅製捲曲絲網及鋼筋鑲嵌而成,營造出工廠及軍地的曠野空間感。


餐廳內的沙發以質感粗獷的水牛皮革,鑲嵌黃銅卯釘的椅側搭配綠色絲絨、細緻的絹布等奢華織品製成,成功緩和了空間整體裝置設計所流露的冰冷及銳利感。


透過落地玻璃可盡覽蔥鬱翠綠的室外自然風光,AMMO餐廳結合了濃烈的未來感與復古風、豪華氣派與冷峻氣息、在黃銅材質的成熟運用下,讓人入內即感受強烈的超現實感覺與五官體驗等元素交織環扣,讓到訪者一邊品嘗美食,一邊沉醉於當中錯綜交纏的視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