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跟自己說話──田定豐的深夜音樂清單

繁忙的一天過後,不用iPod聽音樂,拿出一片CD或是黑膠唱片放入音響,用音樂餵養自己一夜吧!La Vie此次請到資深音樂人,同時也是暢銷攝影集《豐和日麗》作家田定豐,與我們分享音樂之於他的意義,並請他針對20、30、40歲的你我,推薦在家好好聽的音樂清單。

「音樂的功能,就在於它能勾起你的回憶,許多微不足道的東西,音樂會幫你找回來。」田定豐說。

大腦的硬碟有限,許多記憶,幽微的、細節的、曾經快樂之後痛苦想要逃離的,往往無以言述,在大量資料夾中,連關鍵字都遺忘,搜尋已成為不可能,卻在幾個節拍、一段旋律後,從深深海底浮出,如浮游生物般輕輕漂於海中,生命的片斷就從記憶囚牢中解放;對於田定豐而言,這是音樂的神祕力量。

透過音樂與書籍 看見真實自我
在一個沒有人聽音樂的家庭裡,從十幾歲開始就躲在被窩中小聲聽著收音機、聽著When的田定豐,認真收藏每一捲錄音帶;從George Michael、松田聖子、黃鶯鶯甚至洪榮宏,都在悉心聽完之後,一筆筆寫下自己的感動。19歲擔任唱片助理前,音樂對他而言,是最大的興趣及夢想,並期盼未來可能會與這些錄音帶簡介上的人名合作。

19歲之後,音樂成為被分析的客體,每天收看電視播放的MTV或歌曲,與朋友討論,一首首地推測這首歌會不會紅,透過一次次的預測,培養自己的判斷力。此時的唱片除了興趣外,更成為數字、成為市場。

人生無法預測,在2000年經歷失敗,2004年再起的田定豐,於今年決定展開他的第二人生,出了第一本個人攝影集《豐和日麗》;音樂過去對他而言,曾是夢想、糧食、毒藥。而現在「音樂是陪伴我旅途上很重要的工具,不管我走到哪,音樂都陪伴著我。」音樂成為陪伴,陪伴著他走遍台灣攝影,陪伴他在家渡過獨自一人的寂靜時光。

喜歡在家聽音樂、看書的他,曾經七天待在家中都沒有出門,聽著由最愛的ECM出品的爵士專輯,看著書,與自己進行一場又一場對話。他說:「自己的面貌,不是透過別人的眼睛看,而是要自己問自己;這個部份,對我而言很重要,我不能失去,否則就會失去自我。」透過音樂與書籍,田定豐讓生命沈澱,看見被層層沙石埋沒的真實自我。

About田定豐
水瓶座,出生於台灣台北,著名音樂人,英屬維京群島種子音樂集團CEO。就讀淡江大學企管系時,就進入了唱片業,從宣傳助理做起,歷任滾石、點將唱片企宣統籌,憑著一路對唱片工業的熱情與努力,成為陳淑樺、江蕙、林憶蓮、黃鶯鶯、潘越雲、張清芳、曹格等人重要的幕後推手,僅僅6年的時間就出來創立了種子音樂,成為當時的傳奇。近年醉心於攜帶相機走遍海內外,用心靈按下快門、文字記註影像。

田定豐的深夜音樂清單:
20-29years old
百萬大飯店原聲帶
獻給大環境下的失落一代。由U2主唱波諾(Bono)編劇並配樂的電影【百萬大飯店】,描述一群茫然、沒有希望的年輕人,試圖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生存方式的過程,與現下年輕人的處境接近。雖然此片結局悲觀,但田定豐希望透過波諾極具個性卻又不深沈的配樂,帶給年輕人夢想的力量。建議搭配服用書籍:《NARA 48 GIRLS:奈良美智48女孩》。

30-39years old
英倫情人原聲帶
用音樂與書籍撫慰人心。田定豐認為30歲應該已經經歷過一些人生起伏,面對愛情可能受過傷、辜負過別人,心裡埋藏許多感受,而那樣的感受是比較深刻的。而他希望透過《豐和日麗》與擁有如詩畫面的《英倫情人原聲帶》,撫慰突然隱隱作痛的傷痕。建議搭配服用書籍:《豐和日麗》。


40-49years old
Misha Alperin《North Story》by ECM
追尋並重新面對自我。「ECM做爵士是很厲害的。」田定豐熱情地說著。大多數作品都誕生於挪威Rainbow Studio錄音室的ECM,對於田定豐而言,其創造的每一個聲音細節都很乾淨、純粹,找不到瑕疵,卻又很有人味。聽這張專輯令他產生很多想像:「一般音樂常有很多侷限,國語歌尤其如此,它會框住你,這首歌在談第三者,就是第三者;但這張專輯不會,故事你可以自己寫,他就是你人生故事的配樂,我平常在家裡就喜歡聽ECM的音樂。」他笑著說。因為沒有侷限、沒有歌詞,這張專輯能讓人靜下心來閱讀書籍,進而找到自我。建議搭配服用書籍:《超譯尼采》。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01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0946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