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私人島,雙面柬埔寨──Song Saa Private Island

這一刻,輕柔的海風不帶一絲鹽沙,徐徐撫上臉頰,它不揚起浪濤,只讓波紋擦糊了海面的日出影像,極似一杯滴入雪莉酒的Blue Lagoon。你在Song Saa拋開塵世俗擾、從原始叢林找到壓力的逃生口,還有島主夫妻對環保與社會責任的堅定承諾,一座頂級奢華的私人島嶼,悄然藏有柬埔寨的另一面貌。

那是一條綿長無止境的NH4公路,一段從貧窮到富庶的230公里,真實的柬埔寨就如電影放映在窗,倏忽而過,轉換之間才抵達眼前的蔚藍原始海灣。搭著Song Saa派遣接送的禮車,從金邊機場直往西哈努克港(Sihanoukville),這回不走暹粒的千年迷城,不隨吳哥窟幽深長廊、與沉默石頭對話的尋古路線,而選擇在公路疾駛3小時、望盡薄田朽屋的村落之後,在一座富裕而遺世的小島上,留下一段對海洋保護的開放解答。

柬國已走過沉落在紅色高棉的慘烈歷史,不久前辭世的前國王西哈努克的遺像被掛在沿路的寺廟與宗堂,被尊為「獨立之父」的他曾讓柬埔寨擺脫了法國殖民統治,迎向日出;如今,冷戰餘燼早已被撲滅,同名的西哈努克港則成為繁榮旅港,被《富比士》以及《Travel & Leisure》評鑑為亞洲十大最美海灘。我們從港口轉乘20分鐘白色快艇,抵達這座柬埔寨第一座私人島Song Saa,船上還有另一對美國老夫妻也為「都市逃生」而來,兩人對著天清氣朗的天空相依偎,嘴角揚著愜意的弧線,毋須言語就能感受幸福的溫度,和柬國的陽光一樣和煦濃烈。

甜心之島,赤腳之道
泰國海灣的溫暖水域如液體的藍寶石在足尖流動,讓人陷入幸福暈眩的除了難得的假期還有烈豔的太陽;Song Saa在高棉語的意思是「The Sweethearts」,一座「心型」的Koh Bong與另一座「淚滴狀」的Koh Ouen以150公尺長的木棧橋串聯,島上所有的別墅都集中在面積較小的Koh Ouen(3.5公頃),而Koh Bong(4公頃)則保留原始雨林樣貌,僅蓋幾座樹屋作為SPA而不破壞生態。

陽光下的沙,真像極了日本香川縣和三盆糖,把表面的淨白耙開,底層是柔和的粉黃,踩上去像藏著蚯蚓的天然軟土,蓬鬆而充滿空氣。早已忘了有多久沒踩過這樣的沙,或許記憶已經深埋童年的沙堆裡,在這座如夢的島嶼被悄悄挖出?那是一種本能,踏上這座被細沙如糖一般覆蓋的島嶼,自然會迫不及待脫去鞋襪、讓腳底感受許久不曾有的觸動。

島上工作人員每天都會耙梳整座島的沙,鋪平凌亂的腳印與沙色。全球無數富豪皆不斷挑戰奢華與優越的極限,追尋頂級深度旅行,光是這一耙沙,即見藏在細節裡的奢華。

島主夫妻的夢想實現
島主Rory Hunter與Melita夫妻,在2005年從澳洲雪梨搬到柬埔寨,早期從事廣告業,後來投入房地產,將法國殖民時期帶裝飾藝術風格的別墅保留起來,賣給和自己同樣喜愛古董屋的外籍人士。後來注意到柬埔寨尚有60多個島嶼未被開發,於是便描畫地圖上孤立的海岸線,雇了一艘古老捕漁船遊歷群島,其間整整有兩個星期,都躺在無人的海灘上看星星,並被Song Saa原始而優美的珊瑚礁群吸引。「我們為什麼不買下這座島呢?」Rory與Melita以USD15,000的誘人價格迅速買下地權,簽署99年期的租賃合約,卻沒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的同時,Melita也被診斷罹癌,於是所有的計畫只能緊急煞車,返回澳洲就醫。

那段日子,Rory與Melita像被綁在醫院的病房,無法再像從前一樣去歷險。「那就來蓋一座小型度假村吧,把夢想分享給其他人!」兩人達成共識,在Melita病癒後,再度回到Song Saa,開啟了另一扇夢想之門。他們還領養了一位柬埔寨小男孩Naryth,同時開始著手Song Saa度假村計畫,邀請知名建築兼園林設計大師Bill Bensley跨刀,以柬埔寨的村莊、大象與農人的草帽為靈感,圓錐形的屋頂與象鼻般的樑柱形成Villa結構,而室內空間則由身為設計師的Melita一手包辦。「真的是從零到有。」Melita笑得很甜,但實則走過艱辛的設計過程。他們收集了將近千噸的浮木,獨立變成家具與支柱,舊漁船也被拆解變成餐桌與牆上的裝置藝術,上頭的防水漆顏色斑駁卻顯古意。

隨心所欲的島主假期
忍不住再掐一次自己,這裡真的是柬埔寨?Song Saa全包式費用能無限耽溺美食美酒,使人人都能體會島主之樂,可以一早起床品嘗燻鴨肉、歐姆蛋、數款手工麵包等多樣早餐,中午大啖澳洲野味十足的牛排與田雞沙拉,下午到酒吧向廚師親點撒上新鮮鳳梨、胡椒粒與番茄醬的窯烤披薩,外加幾杯strong mojito下肚維持血液裡的酒精濃度,夜晚讓柬埔寨傳統料理Amok的檸檬草、綠咖哩和椰奶香療癒口腹,其中雞肉是由對岸大島Koh Rong上的Prek Svay村農民所飼養,與附近海域的魚、花枝同樣新鮮必嘗。

最後,想把甜點留在房間吃?宵夜時記得room service任性加點幾塊現烤巧克力蛋糕,搭配淡綠色沙拉與當令水果,在純白色的蓬床窗簾下,「啵」一聲將mini
bar裡的澳洲黑皮諾氣泡酒倒入細長的香檳杯,一同填滿華美糜爛的假期。

讓人一嘗難忘、晝夜皆涼風習習的水上餐廳,是由英國籍行政總主廚Neil Wager主持。他採購85%以上來自柬埔寨與越南的食材烹飪,包括魚、鴨、蔬菜、豬肉,以「重新解構、淡雅為上」的料理方式,添加羅望子、檸檬、龍眼與香蕉葉等東南亞元素交織食材紋理,詮釋新一類的當地料理。把他親烤的雞腿與辣椒醬牛肉請管家打包,一起攜往遠方的五英里無人海灘野餐,讓腳趾沒入白沙與淺洋裡享受陽光,再一次發現另外一面的柬埔寨。

生態,Song Saa最終的社會責任
Song Saa不只是ㄧ個度假村,它更是一項保育柬埔寨、甚至復育自然資產的重大計畫。目前Rory、Melita與社區團隊(包含兩個海洋生物學家與自然學家)已建立一百公頃的珊瑚礁保護區,收集健康的海水數據,並教育當地漁民改變炸魚捕魚等危害生態的捕獵傳統。

熱帶魚從Villa底下游經穿梭,寄生在木柱上的海膽泡在純淨海水裡,對生性貪食的饕客來說得要有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克制撬開嘗鮮的殘忍欲望,只不過這裡的每一隻魚和每一顆珊瑚都受到保育,再怎麼嘴饞都只能垂涎遠觀。除了海洋,Song Saa也在島上紀錄犀鳥,於海雕和貓頭鷹的棲息處架設巢箱,更提供獎勵金指導Prek Svay村進行資源回收、開墾菜園、飼養豬隻和架設養魚場,成為Song Saa餐廳的食材來源,降低食物里程,也幫助Koh Rong島上148個柬埔寨家庭增加收入。

翌日,與生物學家一同乘著破浪小船,開往Koh Rong鄰近的紅樹林划獨木舟,這是Song Saa最熱門的水上活動之一。「我們研究河蟹養殖,還有紅樹林生態系統裡的海龜、海馬,這塊原始紅樹林還有非常多物種尚未被發現。」生物學家興奮地表示。

三天假期,烙下難忘的探險旅程,我們發現「有良知的奢華」(Luxury with a conscience)在這座保留原始的小島被重述,對旅人來說像一場不願醒的夢,但對島主計畫的保育工作而言,卻是日夜不歇的百年之計。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01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0946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


Vista Restaurant and Lounge水上餐廳,讓旅人在360度全景的海洋,欣賞日出日落與繁星,用餐時刻享受晝夜假期。


美食界傳奇大師Neil Wager結合傳統與創意的料理Amok。


Song Saa情人島已獲英國版Condé Nast Traveller選入2012年Hot List,是蜜月與回溫愛情的天堂。


Prek Svay村的孩子受Song Saa生態、回收教育,踩在不需穿鞋的乾淨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