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澍──中國現代建築的先行者

王澍,2012年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中國建築師,這位被稱為中國最具氣質的建築師,攤開其經歷,即便沒有國外事務所的經驗與光環,多年來深根於中國建築界,以一種現代性的手法結合中西文化,終於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也讓世界看見中國建築師的獨特性。

2012年,當普立茲克建築獎頒發給中國建築師王澍時,等於正式宣告在長期以西方文化主導的現代建築中,中國終於走出自己的方向,也顯示出王澍長久以來所堅持的建築之路,何其獨特與寬廣。

學識的養成 批判性的思考擅長將中國古代「園林」與歷史文化融入現代建築、以在地傳統和回收材料施作的風格,在在反映出王澍對中國建築現狀的思考,而這與他的成長經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於新疆,長於新疆,土地與人民的親密連結深刻影響了王澍的思考,而他也談到由於烏魯木齊獨特的自然景觀,對於大片沙漠、農田和地平線的感受遂成為他操作建築的重要思考因素之一。此外,成長經驗也連結著王澍邁向建築之路:父親為小提琴家,業餘時間喜歡從事木工,而母親則擔任教師和學校圖書管理員,這個背景讓他從小對於材料、工藝和中國文學、哲學保有極高的興趣與敏銳度;而喜愛中國山水畫、書法與吹簫,更是他平日的消遣,所累積的豐富學識以及對待事情的看法也與其他人有所不同,甚至被視為特立獨行;曾經在碩士時期參與《中國的現代建築如何走向世界》的研討會中,就以中國沒有現代建築理論、沒有現代建築師與現代建築的宣言,批判中國建築教育的現況。
此時期正是中國開放現代化建築的開始,王澍知道建築學是邁向理想的必經之徑,只是他的學習歷程較為特殊,碩士畢業、完成一項位於海寧的小案子後,便長達八年深入現場與工匠一起工作。對他而言,能夠學習最細節、最繁雜的營建經驗勢必能累積更為堅實的基礎,而這也是某種「心性」的培養,因為從一個廣闊的視野開始,最終必會回歸到對地方狀態的深思。即便沒有國外事務所的經驗與光環,如能篤實而堅定地紮根,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一種基本態度 建築本該與自然共存
早期因為母親作為圖書館員的影響,讓他早已廣泛地涉獵西方文學與哲學,卻也開始省思作為中國人自身文化背景所必須面對的課題,即擁抱國際的建築潮流與思考,卻無法解決當前、當地的問題,這時東方文化逐漸成為王澍的自覺觀念;於是觀看王澍的眾多案例,中西古今貫通,透過舊材料詮釋現代、對環境、人文歷史的密切關注,新的本土化就成為王澍設計上的特色,甚至哈佛建築研究院的院長Mohsen Mostafavi也曾說:「他的作品實際上根植於現代主義,並非只是簡單地對中國文化或西方建築形式的複製。」因此王澍所設計的案子,也可作為他對於中國當代建築、中國城市化的批判,如同他與妻子陸文宇所成立的「業餘工作室」,代表一種基本態度,也是他對整個學科質疑的一種思維,因為建築設計應該只是一種業餘活動,生活永遠比設計重要。其中,最能代表王澍思想和工作特質的作品之一就屬寧波博物館,也是在他獲得2012年普立茲克建築獎中,評審團特別提出的作品。寧波曾作為海港,沒落後許多當地建築都被拆除,他以山為設計概念,映襯著周邊環境的地理特色,並運用拆除後遺留下來的前朝歷史材料如毛竹、磚瓦、青磚及缸片,再結合新材料,試圖打造出具有新生命的建築並喚醒人們的記憶。隨著時間的延續,表面材料記錄著歲月痕跡,不僅合乎環保永續的概念,更傳承了歷史記憶與傳統寧波獨有的鄉土工藝。
在獲獎的同時,普立茲克先生也表示,這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步,也代表中國建築師在理念的發展上獲得了世界的認可,因為中國的建築與城市化建設對全世界而言相當重要;此外,密斯羅凡德羅檔案館前任董事Alejandro Aravena也談到:「王澍的作品是恆久的,超越了目前城市化的難題,不僅保留了當地的文化底蘊,同時也展現了國際化設計。」
但對王澍而言,能瞭解與重新認識屬於中國本有的價值與文化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當全世界都在談論節能減碳的同時,他早已安靜地朝向自己的理想,讓悠久的傳統與現代保持和諧,每件作品都深具世界性、永續而不過時。

王澍
出生於1963年新疆烏魯木齊,1985、1988年畢業於南京工學院(現東南大學)建築系與碩士,1988年至1995年任職於浙江美術學院,2000年獲得同濟大學建築博士,1997年在杭州創辦「業餘建築工作室」(Amateur Architecture Studio)。現任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建築系主任,曾於2010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榮獲特別榮譽獎、2011年法國科學院建築學院金獎、同時被哈佛大學研究生院(GSD)聘為2011至2012學年度「丹下健三」榮譽講席教授、2012獲年普立茲克建築獎。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04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0949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


.最能代表王澍思想和工作特質的作品之一就屬寧波博物館。


金華瓷屋已宋朝陶瓷為靈感,光線折射具詩意。


王澍的作品實際上根植於現代主義,並非只是簡單地對中國文化或西方建築形式的複製,因此王澍所設計的案子,也可作為他對於中國當代建築、中國城市化的批判。


王澍的作品實際上根植於現代主義,並非只是簡單地對中國文化或西方建築形式的複製,因此王澍所設計的案子,也可作為他對於中國當代建築、中國城市化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