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觀念錯了嗎? 16個育兒迷思大破除!

什麼?這些常聽到的說法,竟然都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到底常見的育兒迷思有哪些呢?別再讓這些錯誤觀念影響寶貝健康!



X迷思1.「長牙會發燒。」
陳映廷醫師澄清,長牙不會發燒。大約6個月~1歲會長第1顆牙,但6個月後,寶寶體內來自於母體的抗體減少、較易生病發燒,才會被誤會是因為長牙導致發燒。

X迷思2.「量耳溫時,有量到就好。」
未滿3個月的寶寶的耳道太小,量耳溫不準確,可考慮量腋溫或肛溫;3個月以上的寶寶,最方便的測量方式為耳溫,但大人在測量時,最好把寶寶的耳朵稍微往後方拉,把耳道拉直,耳溫槍再深入大約0.5公分即可,並且最好兩耳都要測量,以溫度較高的那一邊為準。

X迷思3.「寶寶的肚子鼓鼓的,表示脹氣了。」
1歲以下的寶寶還沒有腹肌,肚子有點鼓鼓的很正常,而且1歲以下以奶類為主食,奶類易產氣,只要不會不舒服,都不算是腹脹;但是如果寶寶哭鬧不安、食慾下降、排氣與排便次數減少、嘔吐與溢奶變得更嚴重,大多會是腹脹,建議就醫。此外,不能讓寶寶擦含有薄荷醇的脹氣膏,不但不能減緩脹氣,而且還可能對神經系統有抑制的作用。

X迷思4.「寶寶躺著喝奶比較省力。」
寶寶的耳咽管較不成熟,躺著喝奶容易逆流積水,提高感染中耳炎的機率。所以喝奶的時候不要完全平躺,頭部至少墊高30度以上。

X迷思5.「寶寶的鼻梁有點塌,幫他捏鼻梁讓鼻子長高一點。」
鼻梁高不高大多來自遺傳,捏鼻樑不僅不會幫助鼻子長高,反而可能使寶寶脆弱的鼻腔黏膜受損,而較易流鼻血或有小傷口造成感染等,最好不要捏鼻梁。

X迷思6.「寶寶愛抓腳和吃手,這樣很髒,要阻止。」
4、5個月的寶寶開始吃手與吃腳,逐漸認識自己的身體及自我安撫、滿足口慾期,也可幫助往後的動作發展、探索世界。因此大人不應制止寶寶吃手或吃腳、抓腳,如果覺得髒先幫他洗乾淨就好。

X迷思7.「寶寶自己吃飯吃得亂七八糟,大人餵他就好了。」
寶寶吃得很亂是必經的學習過程,可促進吞嚥功能、訓練手眼協調,也可以培養自信心。當寶寶大約7、8個月大以上,如果已經可以坐得穩並可空出雙手來,即可逐漸讓寶寶坐餐椅練習自己吃飯,可先由短時間開始,例如先練習自己吃5~10分鐘,大人再餵。

X迷思8.「我和寶寶共用餐具一起吃飯,省時又親密。」
親子共食容易傳染疾病。大人即使自己沒有明顯的生病症狀,也不代表口腔中沒有致病菌,所以最好不要親子共食。

X迷思9.「一瓶奶還沒喝完,可以等等再餵。」
泡好的配方奶在室溫下只能放2小時,現擠的母乳在室溫下可以放4小時。當餐如果喝不完,就不要再喝了,以免變質。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年9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