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寶貝的成長,跟上嬰兒發展指標了嗎?(0~5個月篇)

寶貝的成長過程中,各種珍貴的第一次往往都會令爸媽感動不已。但家中寶貝頭部控制、翻身、坐…等粗動作發展,是否有跟上嬰兒發展指標的進度呢?趕快來看看0~5個大寶寶的各種粗動作的成長進度吧!



頭部控制 粗動作發展時間
梁少穎物理治療師表示,除了斜頸的寶寶以外,一般足月的新生兒仰躺時,可以把頭維持在身體中線的位置,並有足夠肌力可以在趴、躺時,向左右轉頭(大人也要注意兩邊的頻率是否大致相同),有時甚至能夠將頭部稍微抬離平面,以及在被大人抱著時,新生兒的頭部可維持短暫的直立,並且伴隨著一些搖搖晃晃、試著用力的動作。維持頭部直立的時間,會隨著成長而增加(但即使如此,當寶寶3個月大以前,大人抱著寶寶時,仍必須支托著寶寶的頭頸部後方)。
3個月大:頭部控制能力趨於成熟,頸部會變得比較硬挺。例如:趴著時,可以抬頭大約45度;大人拉著寶寶的手坐起時,頭與身體可以呈一直線;在被抱成直立或坐姿時,寶寶也能維持頭部的直立。
3~4個月大:肩頸、背部與手臂的力量愈來愈好,寶寶可以用手肘撐起身體的重量,將胸口推離地面,頭部呈現更直立的狀態。
5~6個月大:寶寶已經可以用手掌支撐身體,有時被前方的玩具吸引時,可以向前伸出一隻手碰觸玩具。

爸媽如何提供協助?
1~2個月:可讓寶寶的上半身趴在毛巾捲或小枕頭上,雙手放在胸口下,練習抬頭;或者利用黑白圖卡或聲光玩具吸引寶寶向不同方向轉頭或抬頭。
2~3個月:寶寶仰躺時,可輕柔地協助寶寶分別向左邊與右邊翻身,等待寶寶的頭部跟著轉過來;2~3個月大時,寶寶仰躺時,可開始拉著寶寶的雙手或肩膀坐起。
3個月大:寶寶的頭趴著時,假如仍無法離地達45度,或直立抱時,寶寶的頭無法直立、會東倒西歪,則建議就醫安排物理治療評估。

翻身 粗動作發展時間
寶寶大約2個月大時,有時候側躺可以自己向後翻成仰躺;大約4個月時,寶寶即可主動向左側或向右側翻身,並可維持在側躺的姿勢;大約5、6個月時,身體和腳可以像滾木一樣,同步翻到趴姿;大約6、7個月大時,能以大腿帶動身體,順暢地翻身成趴姿。

爸媽如何提供協助?
4~6個月大:可利用玩具或圖卡,放在寶寶的左側或右側,吸引寶寶翻
5、6個月大:大人可幫助寶寶轉動下半身,等待寶寶自己轉動上半身跟過去(但在做所有粗動作訓練時,如果寶寶哭了,大人就要暫停,最好是在和寶寶開心地玩耍時自然地做,不要硬性規定一定要做或必須做幾次。而且也不要在剛吃飽時訓練,以免寶寶容易溢吐奶。)
*如果穿太多或床鋪太軟,寶寶可能會比較不容易翻身。
*有些寶寶只會往同一側翻身,不會往另一側翻身。可能是因為兩側肌肉力量發展得較不對稱,或是有骨骼排列上的問題,也可能是促使寶寶翻身的誘因都在同一側,因此兩邊都要輪流訓練。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年9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