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脫垂&臍帶繞頸的危機!

當準爸媽聽到胎兒有臍帶脫垂或臍帶繞頸的情形時,都會非常擔心!到底臍帶脫垂或繞頸時有多危險?要如何因應以立即解除危機呢?

臍帶構造與功能
臍帶是連接胎兒與母親胎盤間的養分與氧氣輸送帶,內含有兩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臍動脈可將胎兒產生的二氧化碳和代謝物送回母體,而臍靜脈則將媽咪的氧氣和營養送到胎兒。兩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旋轉束在一起呈螺旋狀排列,外有果凍狀的wharton jelly,而外層再由羊膜包裹成帶狀。臍帶直徑約0.8〜2公分,平均長度約55公分。
假如有臍帶異常、臍帶脫垂或臍帶繞頸等情形產生,導致臍靜脈的氧氣無法送達胎兒超過5分鐘以上,就會造成胎兒腦部缺氧,甚至胎死腹中。

什麼是臍帶脫垂、臍帶繞頸?
臍帶脫垂:
可分成「完全臍帶脫垂」和「不完全臍帶脫垂」:
(1)完全臍帶脫垂:是指羊膜破裂後羊水流出時,臍帶也跟著流出子宮頸口外到陰道,甚至掉到陰道口外,曾有產婦見狀,誤以為是自己的腸子掉了出來。
(2)不完全臍帶脫垂:羊膜破裂時,羊水流出,臍帶往下掉但未掉出子宮頸,但與胎兒的先露部(胎兒生產時最先露出的部位)並列於側邊。
臍帶繞頸:
很常見,大多數安全
臍帶纏繞在胎兒身上的現象,在臨床上很常見,如果纏繞在頸部,就稱為「臍帶繞頸」。約5個孕婦就有1個會有臍帶繞頸的現象,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臍帶繞頸的比例也會隨之增加。
以胎兒的體型來說,臍帶繞在胎兒頸部,很少會被頸部壓迫造成臍帶內臍血不通。但通常準媽咪一聽到臍帶繞頸,都會擔心臍帶會勒住胎兒的脖子而讓胎兒無法呼吸,事實上胎兒的氧氣主要是來自於與母親相連的臍帶供應。

發生原因
臍帶脫垂:
懷單胞胎且胎位正常、沒有早產跡象的孕婦,很少發生臍帶脫垂的情形。
(1)高危險群:臍帶脫垂多發生在胎位不正、多胞胎、雙胞胎、胎兒過小、胎兒生長遲緩、有早產情況的孕婦。
(2)胎位不正是常見主因:會發生臍帶脫垂的個案,通常都有臍帶先露的情況,也就是臍帶比胎兒更靠近子宮頸,或是與胎兒最靠近子宮頸的部位並列或在側邊。而會發生臍帶先露的個案,表示孕婦骨盆與胎兒先露部位間有空隙可以容納臍帶,這大多發生在胎位不正(例如臀位、橫位、肩部先露、臉先露、額先露)的孕婦,而非枕骨先露的正常胎位的孕婦。
(3)孕婦骨盆狹小、胎兒不易進入骨盆腔:也容易有臍帶脫垂的情形。
會產生臍帶脫垂的情形,首先子宮頸口要有張開的現象,才能讓臍帶掉出,其次要羊膜破裂,臍帶才可能掉出來,因此通常產婦都有破水和陣痛的現象。
臍帶繞頸:
無法事先預防,很少在產前造成胎死腹中
臍帶繞頸常發生於胎兒活動之際,事先無法預防。臍帶繞頸產生的原因有臍帶過長、胎位不正、胎動過多等,但在產前很少會因此壓迫到臍動脈和臍靜脈而造成胎死腹中的情形。

~詳細全文請見嬰兒與母親 4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