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太多或太少都不行!怎麼辦?



找出問題 對症處理
「胎兒大小正常,但為什麼肚子特別大?醫生說羊水量太多了……。」孕媽咪聽到羊水太多或太少都會很擔心,會有問題嗎?而羊水到底有什麼功能?羊水量異常又該如何處理?

羊水有哪些重要的功能?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葉長青醫師表示,羊水的量在每個懷孕時間點會有所不同,懷孕初期(前3個月)羊水量較少;而隨著胎兒腎臟、泌尿系統的形成,羊水量會逐漸增加,到了大約懷孕第34〜36週,羊水量達到高峰,此階段約有800〜1000㏄;36週以後又開始漸漸下降,到了懷孕42週時,大概只有200㏄,甚至更少。整個孕期中,羊水處於動態變化的狀態,並不是一個恆定的量。

那麼羊水到底有什麼功能?
 對肚子裡的寶寶而言,羊水有很好的緩衝作用 ,當孕婦的肚子受到外在壓力或衝擊時,羊水能提供緩衝空間,確保胎兒在子宮內的安全。

 羊水能夠維持胎兒在子宮內溫度的穩定,具有一定的保溫作用。

 在空間方面,充足的羊水能讓胎兒的肌肉、骨骼有正常的生長空間,免受子宮的壓迫,如果羊水量太少,時間一久,有可能造成胎兒肢體異常。

 羊水中除了體液之外,也含有一些生長激素,對胎兒的肺部發展以及其他的生長有幫助。

「測量羊水」是重要的產檢項目
羊水量反映著胎兒生長和代謝的情形,所以測量羊水是產檢中很重要的項目,測量包括以下兩種方法:
1.檢查子宮底高度:看子宮是否特別大或特別小,依此做初步的判斷。

2.超音波檢查:
*羊水指數:
將子宮分上下左右4個象限,從每一象限測量羊水囊深度再做加總,最後算出羊水指數來做判定。

*單一羊水囊最深長度:
從超音波下單一羊水囊的最深長度來判斷。

羊水過多的問題
一般來說,若懷孕期間的羊水量超過2000㏄,就代表羊水量過多。在超音波下,羊水指數大於24也被診斷為羊水過多。此時要分別從孕婦和胎兒方面做進一步的檢查。羊水量過多必須盡可能找出原因,不過有五到六成無法找出羊水過多的真正原因。

*孕婦的問題
糖尿病容易合併羊水過多,所以若羊水過多,建議孕媽咪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此外,若孕婦和胎兒的Rh血型不合也可能造成羊水過多。

羊水量過多容易將子宮撐太大,增加早產和早期破水的機會,產後大出血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胎兒的問題
必須懷疑是否有先天異常,例如胎兒中樞神經 系統、腸胃道、心肺構造或是胎兒吞嚥功能的問題(胎兒吞嚥是羊水吸收的主要途徑)。建議做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中樞神經系統、腸胃道等器官是否有異常,例如脊柱裂、無腦兒、食道閉鎖等。此外,雙胞胎可能發生「輸血症候群」,即兩個胎兒當中一個胎兒的養份會因為血管構造異常,而給了另一個胎兒,造成另一個胎兒過大與羊水過多,但另一個則過小。

羊水過多該怎麼辦?
*找出原因對症處理
若發現羊水過多,要看當時懷孕週數、是否找到可治療的原因,再來決定處理的方向。首先,如果有發現可治療的原因,應積極進行治療,例如糖尿病的孕婦做好血糖控制,並且對孕婦和胎兒做持續密切的追蹤、定期做超音波與胎盤功能檢查,並監控胎兒大小、胎動,以及子宮狀況,觀察是否有其他併發症發生(例如早產現象)。

*嚴重羊水過多症的處置方式
*藥物治療
給予Indomethacin,這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可以讓羊水量減少;不過懷孕32週以後,此類藥物會讓胎兒心臟動脈導管提前關閉而造成危險,此時就不建議用藥。

*抽羊水
當羊水量過多且持續增加,但又找不出異常的原因時,有些醫師會採抽羊水的方式,讓子宮腔壓力變小,但是其實效果有限,而且反覆抽羊水對孕媽咪而言很辛苦,也擔心感染的風險。所以到底是否要抽羊水?孕媽咪要與醫師討論,視當時狀況由醫師評估。

羊水過少的問題
羊水在提供胎兒生長環境、生長激素以及肺部形成等各方面有一定的重要性 。臨床上以四個象限加總的羊水指數小於5來診斷為羊水過少。

*孕婦的問題
羊水過少首先要懷疑是否破水,但孕婦對破水與漏尿有時很難分辨,可由醫師判斷;接著要了解孕婦的狀況,包括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等,或是否有服用藥物可能導致羊水過少。

*胎兒的問題
如果問題不在孕婦,就要檢查胎兒,藉由超音波做詳細的檢查。而懷孕中後期,羊水的主要來源是胎兒的尿液,胎兒會排尿、吞羊水,假如羊水過少,要檢查胎兒腦部、腎臟、泌尿道等器官,看是否因腎臟發育異常,無法排尿而造成羊水變少。此外,羊水過少可能合併胎兒生長遲緩,所以也要看胎兒大小和胎盤血流是否有異狀。

羊水過少該怎麼辦?
*找出原因對症處理
羊水過少會使胎兒生長受限制,影響正常的發育。一旦發現,應該積極進一步診治。如同羊水過多,羊水過少的處理首先也是找出原因並積極處理:

*如果是早期破水,則依照早期破水的標準流程處理。

*排除早期破水之後,孕婦是否有內科的相關合併症(例如高血壓、紅斑性狼瘡),有的話則應控制該病的病情。

*孕媽咪本身能做的就是多休息、多喝水,減少不必要的工作和情緒壓力,避免過度勞累,飲食也要均衡,以期望胎盤的血流功能因此而有所增加。

*在相關的孕婦和胎兒檢查都完成之後,考量懷孕週數和胎兒情形,和產科醫師甚至新兒科醫師討論接下來的追蹤與治療計畫。

*積極治療的方法
羊水過少可以考慮採取「羊水灌注」或是「羊膜修補」。然而這些方式目前仍屬於實驗性的治療方式,也不是每個產科醫師都能做,同時併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是否進行須視每個孕媽咪不同的狀況和意願,與產科醫師討論後決定。

專業醫師的建議
哪些孕婦的羊水會太多或太少是無法預知的,不過孕媽咪要注意的不外乎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如果孕前已知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特別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第一次產檢時就要告知醫師,讓醫師了解疾病的控制情況,以便後續做相關的追蹤及必要的處理。

羊水過多或過少的機率很低,約在0.5〜1%,孕媽咪不要太過擔心,一旦檢查有異常,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師做必要的檢查、追蹤及處理。如此能將可能的影響降到最少,讓母親和胎兒順利渡過懷孕期。

葉長青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經歷
美國耶魯大學婦產科高危險妊娠進修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2012母胎醫學新秀獎
現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葉長青

*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2013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