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覺打鼾,需要看醫生嗎?

寶寶睡覺呼吸聲大、經常翻來覆去,無論醒著或睡眠時總是張著小嘴嗎?爸媽要注意如果家中的寶寶出現這些現象,很可能是因為鼻呼吸不順暢所造成的。呼吸不順暢可能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成長、臉部骨骼發育及咬合等問題!

打鼾原因
國泰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及睡眠中心負責醫師方麗娟說明,睡覺時人體全身肌肉會處於相對放鬆狀態,呼吸道的肌肉也不例外,而口腔內的軟顎、後舌根等組織器官,在放鬆的狀態下就會發生塌陷、後倒的情況,造成呼吸道空間變小,當空氣進入狹小的呼吸道時,氣流速度會加快,進而造成周遭軟組織震動,導致呼吸聲大甚至打鼾。

1.感冒&鼻過敏
感冒或鼻過敏是鼻塞的常見原因,當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鼻黏膜腫脹會造成分泌物增加,使得鼻呼吸不順暢,進而出現呼吸聲大。特別是睡覺時呼吸道肌肉放鬆、張力不足,便容易出現打鼾現象。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2.腺樣體或扁桃腺肥大
孩子3~5歲大時,是鼻咽腔內的腺樣體及口咽的扁桃腺此兩個淋巴組織發育增生的高峰期,其增生程度有可能使上呼吸道阻塞,尤其是睡眠時咽喉肌肉放鬆則會更為明顯,通常會合併出現打鼾、睡不安穩、張口呼吸等狀況。

3.肥胖
寶寶看起來圓滾滾、胖嘟嘟,總讓人覺得可愛,但隨著年齡增加,肥胖不但可能造成其他內科疾病,也可能因為脂肪堆積於頸部,當孩子睡覺放鬆時,呼吸道空間變得狹小,甚至可能發生呼吸中止的狀況。

4.過度放鬆
有時候爸媽會發現孩子沒有打鼾經驗,卻在玩得特別累的夜晚容易打鼾。其實這是因為身體過度疲勞,使得睡眠時「肌肉過度放鬆」所致,如同喝酒的人也特別容易打呼一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孩子打鼾需要治療嗎?
雖然孩子若只是單純打鼾,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有很多狀況隱藏在一般人難以覺察的地方,必須進一步了解打鼾同時合併哪些症狀,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方麗娟醫師表示,因為感冒鼻塞所造成的打鼾,只要感冒症狀緩解、復原,打鼾問題便隨之消失,但如果打鼾情況已合併其他問題,例如:睡不好、經常口呼吸、呼吸中止、咬合不正,甚至是白天過動、專注力差等狀況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原文刊載於2018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