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慌張莫擔心!與寶寶共度洗澡時光

幫寶寶洗澡,對於新手爸媽而言不是件簡單的事。台北耕莘醫院新生兒中心護理長馮鈺婷表示,若爸媽能清楚了解寶寶洗澡的環境準備及步驟,提前留意可能存在的危險因子,多少能減少心裡的緊張及擔憂,進而與寶寶度過一段美好的洗澡時光。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步驟.確實做好不慌張
1.抱好寶寶:先將衣服脫下,包上包巾並以橄欖球式的抱法,將寶寶夾在腋下,之後手托住其脖子跟頭部,避免寶寶洗澡時雙手揮動。這時媽媽也能沾點水在寶寶身上,並說聲「我們要洗澡囉!」避免寶寶驚慌失措。
2.先洗臉部:接著,利用小方巾的四個角,分別擦拭寶寶的眼睛、耳朵及臉。切記擦拭眼睛時,擦過一次即可,不需來回反覆擦。
3.清洗頭部:用虎口將寶寶的耳朵壓住,避免洗頭時耳朵進水。先用水打濕頭部,使用清潔用品搓洗,動作儘量放輕,避免寶寶眼睛進水,沖洗乾淨後,記得將頭部擦乾。
4.清潔身體:脫下包巾,並確保已抓穩寶寶。在清洗的過程中,注意像是脖子、腋下、鼠蹊部等皺摺處要確實清潔,避免長出濕疹。翻至背面繼續清洗時,膝蓋後的皺摺處、腳趾頭也要加以搓揉,才算清潔完畢。
5.穿好衣服:清洗乾淨後,利用大毛巾將寶寶身體各處及皺摺處,確實擦拭乾淨,之後在屁股塗上厚厚一層的護膚膏,並穿上尿布,避免突然大、小便。 利用臍帶護理包消毒肚臍時,消毒範圍約50塊硬幣大小即可,依序穿上衣服就完成清洗步驟。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洗澡危機.不讓寶寶離開視線
新生兒的皮膚又嫩又滑,對於環境任何刺激物都很敏感,若是水溫控制不當,寶寶就可能燙傷,馮鈺婷護理長提醒,要記住「先放冷水再加熱水」的原則,將溫度控制在37℃~40℃。若無法準確掌握水溫,在將寶寶放入洗澡水前,爸媽可利用觸覺較敏感的手肘試水溫。

而體型較大的寶寶,馮鈺婷護理長建議爸媽一起洗較妥當,避免抓握力道不足,造成寶寶滑落受傷。另外,她也提到,市面上所販賣的洗澡網架,部分爸媽認為短時間把寶寶放在上頭很安全,殊不知一個揮手、踢腳的動作,寶寶就會翻覆、溺水,馮鈺婷護理長強調,即使洗澡網架方便,但將寶寶放上去後,不要輕易的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爸媽要做其他事情之前,都要先將寶寶抱到安全的地方,避免遺憾發生。

【原文刊載於2019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