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鬥雞眼需要矯正嗎?

當有的寶寶眼睛張開時,黑眼球會偏斜,看起就像是鬥雞眼,嬰兒階段是否適合去做眼科檢查呢?需要特別矯正嗎?醫師建議不妨利用健兒門診或至眼科確診,才能讓寶寶擁有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有的小寶寶眼睛雖然又黑又亮,不過,看起來卻有點鬥雞眼,聽說大一點就會恢復正常了,真的是這樣嗎?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安斐表示,鬥雞眼就是「內斜視」,當看著眼前的媽媽或物品時,有的寶寶會出現一眼黑眼珠特別偏向鼻樑,或是兩眼黑眼珠都向中間靠攏的情況,鬥雞眼的模樣雖然有趣,不過看在媽媽眼裡很擔心寶寶的眼睛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我們將要討論有哪些類型的內斜視,什麼樣的內斜視是正常的,什麼樣的內斜視需要治療。


假性內斜視
六個月大以內的小寶寶發生鬥雞眼的比例很高,李安斐醫師解釋,主要是因為小寶寶眼睛發育還不夠成熟,控制眼睛的肌肉群協調性還不是很好,所以,看東西時,特別是看距離近的東西時,就容易出現內斜視的情況。

【觀察的特徵】
*不一定隨時都有鬥雞眼
媽媽會發現寶寶不一定隨時都有鬥雞眼,有時候跑出來,有時候位置又蠻正常的。
*東方寶寶鼻子較扁塌
東方寶寶多半出生的時候,鼻子都比較扁塌,如果從正面看起來,就會感覺眼睛靠近鼻樑似乎有鬥雞眼的樣子,而這兩種原因所造成的內斜視就是所謂的假性內斜視。





該如何處理?
假性內斜視是良性的眼睛問題,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或矯正,通常六個月大過後,鬥雞眼的情況就會逐漸消失了。
*兒童健檢或眼科確診
畢竟媽媽不是專家,如果發現寶寶眼睛怪怪的,李安斐醫師建議利用兒童健康檢查時請醫師特別看一下寶寶的眼睛或是直接找眼科醫師做檢查。一般來說,針對六個月內的寶寶,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先觀察,看看寶寶是否有隨月齡成長而使鬥雞眼的情況改善。
* 1歲後未改善需再就醫
但如果媽媽發現寶寶到了一歲之後,鬥雞眼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那麼就需要再次就醫,確認是否為先天性的斜視或是有其他方面的問題。
至於,那些因為塌鼻子而看起來有點鬥雞眼的寶寶,通常等二、三歲,五官變得比較立體之後,看起來眼睛的位置就會比較正常了。





先天性內斜視
雖然多數的寶寶都是假性內斜視,不過,有少部分的寶寶確實是先天性的內斜視,也就是寶寶六個月大以內就有內斜視的問題,而且不會因為月齡的增加而消失。

【觀察的特徵】
*偏斜角度明顯或某一眼特別偏斜
先天性內斜視其偏斜的角度有時會很明顯,媽媽會覺得某一眼有很嚴重的鬥雞眼,李安斐醫師表示,如果是真正的內斜視,就需要做進一步的追蹤及治療,否則將來可能會因為斜視問題而在上學時遭小朋友取笑影響性格發展,或是因為內斜視的關係而降低單一眼的使用率,寶寶會不由自主刻意多使用另一個眼睛,長久下來,少用的眼睛就會產生弱視的問題,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就會影響以後的視力發展。

該如何處理?
李安斐醫師指出,需要透過眼位測量等方式來確認孩子是否為先天性的斜視,不過,有時候嬰幼兒可能會哭鬧,檢測時需要家長多花一些耐心。
*矯正治療
如果確認是真正的斜視,醫師會視寶寶的情況考慮各種適合的矯正方式,例如遮眼治療法、斜弱視訓練儀、屈光不正的矯治、戴眼鏡治療、手術治療等等。不過,這些治療方式都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馬上解決問題,家長需要長時間和醫師配合,如果有疑問或是執行上有困難,都可以和醫師討論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做法。





後天性內斜視
還有一種情況是寶寶小時候沒有發現內斜視的問題,可是在較大之後,例如一、二歲後甚至是更大之後。

【觀察的特徵】
*1歲以後仍出現鬥雞眼
媽媽會覺得寶寶遊戲時,眼睛怎麼好像出現鬥雞眼的問題,這種後天的內斜視,有可能是因為嚴重遠視造成斜視,雖然孩子小的時候都是遠視眼,不過,眼睛調節正常的孩子並不會產生鬥雞眼,但如果調節不良的孩子就可能造成斜視的問題。

該如何處理?
* 先配戴矯正眼鏡
如果經醫師確認是後天性的內斜視,沒有其他異常的疾病,那麼就會考慮讓孩子以戴眼鏡的方式來矯正眼睛的調節反應,讓孩子慢慢改善鬥雞眼的問題,不過,遠視的部分仍需要繼續追蹤及治療,但如果配戴眼鏡之後仍無法順利矯正,也可能需要考慮以手術的方式來處理。

~原文刊載於2010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