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負擔壓力比一比 桃園買房最輕鬆

【文/住展雜誌】許多家庭為了買房省吃儉用,尤其是台北市的民眾更是如此。如果只想買新房子的民眾,您知道哪一個縣市購屋負擔最輕嗎?答案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房價雖然歷經二年多修正,但因修正速度緩慢,購屋壓力依然居高不下。而每個縣市民眾薪資收入、房價行情差距懸殊,購屋壓力程度也不一。

過去內政部會揭露房價所得比資料,不過該資料是採用整體房屋中位數房型作計算。但若是想買新成屋、預售屋的民眾,房價所得比數肯定會高很多。那麼,若計算新建案的房價所得比,一般民眾要落腳在哪個縣市買房負擔會最輕?哪個負擔又最重呢?



各地買新房 桃園最輕鬆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發布的數據,北台灣以台北市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中位數)最高,約為一一三點四萬,但最近一季新建案均價也最高,達到八三點九萬/坪;中位數房型的四十五坪標準三房,總價約三七七六萬,則每一家庭購屋所得比高達三三點三年,代表要不吃不喝三十三年以上,才能買到一間新房子。

北台灣家庭可支配所得第二高的桃園市,中位數約九三點三萬,新建案標準三房總價約一○一三萬,房價所得比僅一○點八五倍,是買新建案最輕鬆的縣市,購買新房子負擔不到台北市民的三分之一。

桃園市工業產值居全國第一,家庭可支配所得又不亞於科技新貴濟濟的新竹地區,主要原因可能是電子科技業受到分紅費用化衝擊,科技新貴收入不如過去風光,而桃園傳統產業薪資相對不受影響。再者,近二年來桃園市新建案價格下修劇烈,各區跌幅從十%至二十%不等,而新竹房價跌幅小,使桃園市民的購屋壓力大幅減輕。

錢少房價高 宜蘭人辛苦

北台灣三都中,家庭可支配所得最低的是新北市,每戶僅約八八點二萬元,比桃、竹地區還低,但新建案均價三九點七萬/坪,遠比桃、竹房價來得高,新建案房價所得比約二十倍,購屋壓力指數僅次於台北市。

北台灣家庭可支配所得最低的則是基隆市,每戶只有大約七九點八萬,比台北市少約三三點六萬,但因新建案均價只有一九點八萬,房價所得比僅約十一倍左右,為北台灣購屋壓力第三低的縣市,僅次於桃、竹。

最讓人意外的是宜蘭縣,宜縣新建案房價所得比竟居北台灣第三高,約為十二點六倍。宜縣購屋壓力升高的關鍵,在於可支配所得原本就不高,再加上外來資金仍停泊在宜蘭不動產中,房價依舊居高不下,導致購屋壓力節節攀高。

從新建案房價所得比統計結果來看,若想靠房價跳水來降低購屋壓力,似乎有點緩不濟急,因為目前房價似乎沒有崩盤的可能,只有緩跌的跡象,未來還得靠家庭薪資收入出現大幅成長,才能進一步紓緩購屋壓力。因此,政府還得努力拚經濟,讓民眾的口袋麥可麥可,高房價民怨才能有效改善。



本文摘自2017年4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1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政策髮夾彎 房市最大變數」、「超乎想像的異世界 從台灣看香港的發水樓」、「拒絕白花錢 這樣裝潢好用又省錢」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