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與咖啡

【文/住展雜誌】酪梨,又叫牛油果,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營養素,據稱能夠強化心血管功能、降低膽固醇等,近年在歐、美社會刮起一股酪梨養生風潮,價格因此水漲船高,今年還創下新高價。

澳洲也是一樣。在澳洲當地大城市裡,酪梨吐司是一種受歡迎的早餐餐點之一,但價格可不便宜,一份要價約十九澳幣(折合台幣約四三○元)。昂貴的水果、美味的餐點,卻意外成為房市針鋒相對的火爆議題。

事件始於澳洲一位不動產大亨,名字叫作葛納。他接受新聞訪問時表示:「當我嘗試買人生第一間房子時,不會一天花十九澳幣買酪梨吐司、和四杯每杯要價四美元的咖啡。」葛納強調自己為了買房子縮衣節食,並意有所指的說年輕人就愛把錢花在買酪梨吐司、咖啡等消費上,所以才買不起房子。

葛納的發言不僅在澳洲引起年青族群反彈,更在台灣網路掀起廣泛討論;多數人指責葛納不食人間煙火,將買不起房子怪罪於年青人過度消費,而不去談房價飆漲的根本因素。

事實上,葛納的論點沒有新意,此前已有許多人提過相同論述。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知名理財專家大衛.巴赫所提出的「拿鐵因素」(Latte Factor)理論。

「拿鐵因素」理論的重點,就是「每天不經意的小支出,長久累積下來將成為財務的巨大損失」,其實就是「聚沙成塔」的觀念。不管酪梨吐司或咖啡,都是日常生活中不以為意的小支出,而這種支出可能是非必要、或是有更廉價的取代品,若多年省下來就能存到一筆不小的款項。

當然,現在全球各國房價普遍都很貴,即便平常處處節省,也不見得買得起房子,但無論葛納或是大衛.巴赫所要傳遞的訊息核心,或許是在『良好的理財習慣』;有了好習慣,才能迅速累積財富、並且買到房子。

房價高漲讓人興嘆是事實,可惜它是全球資金過剩下的一股巨浪,我們無力改變它,但我們卻能改變自己花錢的行為,才能創造未來的致富人生。

本文摘自2017年6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3期編輯脈動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破盤價來襲─買房黃金期降臨!」、「2017房市回春虛與實」、「台灣房市政策 在哪裡?」、「獨棟法拍物件 投資新寵」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