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號角響起 建商推案放量拚反彈

【文/住展雜誌】房市到底會不會在今年落底?雖然各家看法不一,但押寶的建商似乎多了起來。因為從推案量觀察,竟出現爆發性成長,代表建商信心升高,是近五年來罕見的狀況……

房市推案量通常代表著建商看待房市的信心,因為唯有看好後市,建商才敢放手推案;假如看衰後市,往往會暫停或延後開發計畫,推案量就會減退。而從近期統計資料顯示,建商推案信心似乎止穩了!

建案湧現 案量上修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北台灣今年推案量上修至二○二六點五一億,較上季減約四七七億、季減幅約十九%;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增近三百億、年增幅逾十七%。由於每年第一季通常是推案淡季,所以推案量季減是正常狀況,所以觀察重點會放在年增減幅上;而從年增幅高達二位數來說,今年建商推案信心正快速上升。

若與近年第一季作比較,今年北台灣推案量已中止連四年縮減,且成長幅度並不小。這顯示推案量似乎已經觸及谷底,以及建商信心回升。雖然推案量止穩,並不代表市場歌舞昇平,但起碼建商已不像過去幾年那麼悲觀,透露出去年以來回升的買氣,建商確實「很有感覺」。

新北市新興重劃區買氣熱絡,建商大舉搶進推案。


新北量大 基隆最少

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新北市推案量最大,供給量約七五五億,其次為台北市約五八四億,桃園則以約四百億居第三大。

各縣市推案量普遍上修,僅基隆維持原本水準不變。基隆近期房市表現相對沉寂,去年推案量僅約三十九億,今年推案量僅約九億,市場相對冷清。去年以來,基隆房市的輕軌題材來得快、去得也快;因輕軌題材就已急速退溫,再加上缺乏指標案或有感降價案刺激,線上銷售中的建案價格不再放軟,買方也提不起勁,成交淡如水,建商在基隆推新案顯得興趣缺缺。

豪宅登場 北市爆量

從各行政區推案排行觀察,可以看到供給量有限的台北市終於出量,尤其以內湖區推案最為踴躍;雖然內湖供給量大,但因近年房價修正不少,四期重劃區更有建案直降至五字頭,且受惠於內科龐大的住宅需求,成交表現不差,建商推案意願也較高昂。其他如中山、文山與松山等區,推案量也都不小。

事實上,今年北市推案量極可能爆出大量,主要案量來自於伺機公開的豪宅案。預計大約年中至下半年,大安、信義等區案量將會激增,甚至超越北市其他行政區。

新北市則以重劃區推案為重心,例如新莊、板橋與土城,大部份供給量都源自於重劃區。雖然新莊副都心成交均價下修到四字頭,但仍有建商老神在在,高價案陸續釋出;從先前的潤泰,到今年的遠雄、中悅,在在顯示同區域內的建商定價策略、和建案價差都十分極端。

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不僅是近二年新北市推案重區,更是成交爆量、建案熱銷的焦點區;雖然這二大重劃區供給量龐大,但因價格平實,建案賣得搶搶滾,建商前仆後繼搶進推案,預期今年推案規模會再進一步擴張。

以今年大台北地區來說,台北市推案重心關鍵字是「豪宅」、 「都更」,新北市則是「重劃區」,而這種推案趨勢,勢必造成「高價」、 「讓利」的極端化發展;到底是高價賣得好、還是讓利最熱銷?其結果如何,將透露出這波房市修正的路還有多遠。



本文摘自2018年5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3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獲利新模式 複合式開發」、「二○一八豪宅轉運年?」、「大坪數產品供給增加」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