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IDEAS Week系列報導 世界讓我帶著走

世界面臨劇變,曾經在手機市場叱吒風雲的諾基亞,
市場占有率從極盛時期4成,3年後崩跌到只剩2成5;
但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達2成,還在高度成長中,
其中,Apple iPhone占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高達5成,
透過3.5吋視窗,「世界讓我帶著走」的時代已然來臨,
啟動未來之鑰,是靈活、是創新、是開放。
如何洞察改變、尋求創新?
或許可在即將登場的「2011 IDEAS Week(創新服務週)」找到答案。

近年來,企業界普遍瀰漫著一股焦慮與不安,在台灣大學的EMBA班個案研討的題目,不外乎圍繞著蘋果(Apple)電腦的iPhone所帶來革命性的變化與衝擊,「這場競爭慘烈的商戰,對國內高科技產業及電信業而言,簡直是一場科技海嘯」,甫自北京參加完大型學術研討會回國的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憂心地表示。


企業個案研究 找不出因應之道

成立於1997年的台灣大學EMBA,是國內科技業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進修的管道,已培養了超過1,700位的產業菁英,所研究的國內外個案也有上千個。但是,黃崇興卻說:「這波科技海嘯來得又急又快,包括國內電信及手機龍頭公司,大家都亂成一團、束手無策。」

到底黃崇興指的是什麼?他又看到了哪些變化與危機?

攤開台灣的產業發展歷程來觀察,早年台灣中小企業拎著一卡皮箱,靠著敢拚、彈性、靈活的策略,全球走透透,成就資訊王國的美譽。隨著產業的轉型、升級,網路的興起,消費者愈來愈挑剔,企業主的思維應全然翻轉。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行動服務的快速發展,及創意在全球不斷像放煙火一般,在各地爆出燦爛的火花,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社群網站的傳播,消費者的需求被不斷放大,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已成為企業主的夢魘。


三大革命性變局 企業不得不知

我們可以看到三大革命性的變化:

改變一、全世界跟著你走(Mobility):在網路第一波起飛時代,精準描繪達康(.com)產業發展的摩根士丹利權威網路分析師瑪麗米克(Mary Meeker),目前觀察焦點已轉向智慧型手機及行動網路的未來。她預測,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短期內先超越功能性手機,緊接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2012年超越個人電腦出貨量,達到5億支,智慧型手機將是打開資訊革命的入口。

從資策會創研所於7月23日起展開的2011 IDEAS Week系列活動中,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應用,絕對是亮點,從趨勢的探討(如社群經濟、服務體驗到App未來應用趨勢)、到已研發完成的關鍵技術符合產業及消費者需求,再到透過消費者體驗及廠商實證之後,創造新的需求,可讓Mobility的打擊面達到最大。

各觀光產業、交通運輸及出版等傳統產業,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協助轉型,如雄獅旅行社、台灣大車隊及數位匯流進行的最積極的聯合報系旗下企業聯合新聞網等,將導覽服務、叫車服務及閱讀新體驗「搬上」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手持式裝置,讓消費者的生活更加便利。

改變二、消費者,你最大:消費者意識的抬頭,雖說掌握了消費者的需求,就掌握商機,但是,企業主永遠捉不準消費者要的是什麼,可能這一秒喜歡這個,下一秒又變了!

國內最大的美食情報分享網站愛評網、兩岸三地知名旅遊龍頭雄獅旅行社、數位匯流進行的最積極的聯合報系旗下企業聯合線上公司,在美食、觀光旅遊、數位內容等各種不同領域中,都在努力跳脫傳統產業思維,從消費者需求出發,重新思考。

「在一團迷霧中,永遠算不準消費者的需求,是企業普遍的焦慮,」黃崇興表示,Apple只出了一款手機,卻橫掃智慧型手機5成的市場,眼見App Store愈做愈大,台灣廠商除了跟進外,想不出其他的對策。

在未來趨勢難以預測的情況下,黃崇興給了一個務實的建議:「不要再作預測了,先作了再說,例如改變組織、調整體質等,都先做了再說,邊做再邊調整,就像射箭一樣,有射就有機會中靶心,沒射就連一點機會都沒有」。

改變三、創意來自全世界:在以全世界為範圍的地球村,各國都在搶高素質人才,透過網路的力量,YouTube成為你的創意被發掘的重要管道,如來自加拿大的小賈斯汀,從小自學彈吉他、鋼琴、鼓和喇叭等樂器,最後在YouTube上被挖掘,成為搖滾樂小天王。同時,創意也可來自全世界,如微軟每年舉辦的創意競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高手參加比賽。

由國際知名研究機構IDG自1990年起在美國矽谷所舉辦的IT服務創新發表平台6分鐘的「Demo」秀,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發表舞台之一,每年吸引了上千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新創事業、創投及媒體參加。被視為矽谷「Demo」秀前哨戰的IDEAS Show,將地圖日記、優加數位科技、奇揚科技等台灣新創公司,送上了國際舞台,今年的IDEAS Show之星又有哪些?令人期待。

另外,表彰素人創作、平民商機的「部落客百傑」活動,今年各界參與盛況更甚於往年。


IDEAS Week 點出新趨勢 協助尋找新商機

IDEAS Week系列活動,談新趨勢、新科技、新應用及新社群,從趨勢中,我們看到未來,從未來中,我們看到希望,從希望中,我們找到商機。面臨產業轉折的十字路口,我們洞察改變、點出新方向,並研發新技術、提供新服務,協助企業取得啟動未來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