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照亮孩子回家的路

在台灣各個角落,都有需要幫助的孩子,每一個不幸的家庭,都有令人鼻酸的故事。在嘉義民雄靈糧堂陪讀班的小芬和小雅(化名),兩姊妹的媽媽生了五個父不詳的孩子,因為無力撫養,將孩子丟回給老媽媽養,沒讀過書、聽力有障礙的阿嬤,對於來援助的善心人士,感謝到說不出半句話,只是眼角泛著淚光,猛力地鞠躬點頭,這一幕,讓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全省偏鄉部落及八八水災災區開辦128班陪讀班。台灣還有哪些需要受到關懷的弱勢孩子?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她)們的故事。



孿生小兄弟 在關愛中獲重生

‧陪讀班:新化阿呆愛心之家
‧個案:雙胞胎兄弟
‧狀況:單親、隔代教養、貧窮

阿松、阿柏 (化名)是一對雙胞胎兄弟。他們的父母離婚後,爸爸在外另築愛巢,母親不知去向。兩兄弟被丟給阿嬤照顧,而阿嬤為了養活他們,只好去停車場打工。
兩兄弟年紀雖小,但十分叛逆,阿嬤拿他們沒有辦法,常被氣得半死。兩兄弟愛打架,做壞事樣樣都來。老師罵也沒用,甚至不甩訓導主任,書包拿了甩頭就走,在學校是出了名的頭痛學生。小三的導師受不了兄弟倆,乾脆辭職不幹,害怕再教下去會中風。
五年級時兄弟倆被編進「牛頭班」,由訓導主任親自帶。奇妙的是,訓導主任在要接任的那個暑假出了車禍。開學後,因為受傷,訓導主任幾乎無法管教這些孩子,就邀請孩子們到教會去。
兩兄弟就在這時來到教會陪讀班,不久後,哥哥阿松就轉變了,不僅被選為班長,小六時還被選為全校模範生,接受台南縣政府的表揚。
阿嬤信奉民間其他宗教,心血來潮時就不讓孩子到陪讀班。後來新化教會的阿呆牧師去找阿嬤,問她:「你自己看,你能把孩子教成這樣嗎?」阿嬤心知肚明,也就讓他們繼續去陪讀班了。現在兩兄弟參加教會的樂團,阿松彈Bass,阿柏彈keyboard,還會教其他孩子呢。
同時,兄弟倆也不斷分享自己的經歷,告訴其他人,雖然有很多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童年和原生家庭,但如果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並且走出自己的道路,相信未來一定也能夠發光發熱。


高牆外的苦情姊妹花
 
‧陪讀班:民雄靈糧堂
‧個案:兩姊妹
‧狀況:單親、隔代教養、貧窮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國際知名的宗教家德蕾莎修女在1948年進入原有一道綿延好幾里的高牆隔絕,位於加爾各達東面名為莫地及爾的貧民窟,德蕾莎修女不想躲在高牆內逃避貧窮,決定脫離修道院的舒適圈,走入貧窮民窟,過著像窮人一般的生活。
在嘉義民雄也同樣有一堵高牆,牆內牆外隔著不同的世界。
民雄靈糧堂坐落於中正大學學區附近,看到這邊的景色充滿著人文學府氣息,與印象中的鄉下景色相去甚遠,還在讚嘆民雄周邊舒適的住宅環境,下一刻卻是令人驚訝不已的事實。坐落在中正大學牆外的教會,所面臨的都是隔代教養、父親猥褻子女,沒有父母親疼愛、酗酒…等問題的家庭。
小芬和小雅(化名)兩姊妹的媽媽生了五個父不詳的孩子,因為無力撫養,就把孩子送給阿公阿嬤養。而阿公不僅不給阿嬤家用,還要向阿嬤拿錢,有時拿不到還會打她。
姊姊小芬小一時來陪讀班,現在已經小五了。由於兩姊妹從小就缺乏父母的關愛,小芬很渴望人和人間的親密關係。剛來陪讀班時,不管男女,常抱著人不放。小芬對身體的界線很不清楚,行為有些偏差。
教會的李師母為了讓孩子們能尊重自己的身體,提早防範青少年會有太早的性行為,在教會開了「青春無悔,婚前守貞」的課程。雖然對象都是教會的國高中生,但是她也要小芬去上課,並提出很多個案和她討論,讓她明白如何保護自己。
其實小芬很聰明,曾考過班上前三名,但是沒有學習動力。師母發現小芬很需要被肯定,所以會找各種機會讚美她、肯定她。以前小芬的聯絡簿上,每天都被學校老師寫滿紅字,紀錄她需改進的地方。所以只要一天沒有紅字,師母就會讚賞她,鼓勵她堅持下去。如果有一週沒紅字,師母就會送她一點小禮物。師母表示,「小芬很需要被肯定,只要一句稱讚,就可以讓小芬高興半天。每次我請她幫忙,她也會很樂意去做,因為覺得被重視。」
而妹妹小雅則有學習障礙,國字認不得、不會寫、看不懂題目,所以成績一塌糊塗。師母一度懷疑小雅是低能,曾請學校為她做智商檢定,結果發現她還不到低能的程度,只能算是弱智,無法取得殘障手冊。
小雅功課差,學習成就低,自卑感重。師母會要求陪讀班的孩子不可以嘲笑小雅,要尊重她,因為她也是上帝的寶貝。但是學校老師並不都清楚她的狀況,只要功課寫不好或考不好,就會被老師處罰,導致她一點自尊心也沒有。
師母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主動和學校老師溝通。小雅不是故意不寫功課或是不讀書,但是她就是有識字障礙,打死她也無法改變現狀,所以請老師能依照小雅的程度出功課。
阿嬤不識字,不會教兩個孫女,所以十分感謝陪讀班照顧兩姊妹,逢年過節就會做糕點請陪讀班老師及牧師吃。阿嬤的工作是為人除草,所以教會的草皮總是被她清理得乾乾淨淨的。師母感動地說,「她就是以她所能的來回報!」


一杯牛奶 填滿孩子渴求的心

‧陪讀班:嘉義水上教會
‧個案:小花
‧狀況:單親、隔代教養、貧窮


小花(化名)的父母欄上,寫著「母不詳」。而爸爸因為積欠卡債,怕被法院按月扣款,所以不敢找固定的工作,只能到處打零工,而把小花交給有精神疾病的阿嬤照料。
嘉義水上教會的闕師母說她當年是因為牧師被槍殺,兩個女兒也受了傷,生活頓時陷入困頓,後來女兒漸漸好轉之後,才想要回饋社會,開始陪讀的生涯。
有一次闕師母和女兒雅英去探訪小花家,看見阿嬤把小花和一些拜拜用的祭物綁在一起,「要全部燒掉!」師母嚇了一跳,趕緊將小花救下來,聯絡她姑姑,並帶阿嬤去看精神科。阿嬤開始吃藥後,病情才穩定下來。
由於家貧,小花每天都要從學校拿剩下的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如果碰到寒暑假,小花只有到陪讀班才有飯吃,而師母都會讓她把剩下的飯菜帶回家,給阿嬤當晚餐。
小花剛到陪讀班時很自卑,因為母不詳,每當人提到媽媽時,她總是把頭壓得低低的,然後哭起來。闕師母總是鼓勵她,「沒有媽媽不是可恥的事,你要接納沒有媽媽的事實,不要忘記,你還有愛你的阿嬤呀。」後來小花學會了,她會和別人說:「我雖然沒有媽媽,但是我有很疼我的阿嬤呀!」
舉凡學校有任何要交錢的事,不論是校外教學,還是訂牛奶,小花都不能參加。而阿嬤總是對她說:「我們不參加,我們不需要。」雅英表示,「小花心中有很強烈的不滿足感。」
有一次小花主動向師母提起想訂學校的牛奶,師母幫她訂了,但同時也教導阿嬤如何和小花溝通,「不要一味地拒絕她,要告知原因。你可以告訴小花,不是阿嬤不幫你訂,而是現在家境不好,沒有多餘的錢,等到家裡較寬裕了,一定幫你訂。」
阿嬤聽進去了,而小花訂了幾個月後,也很懂事地對師母說,「我喝夠了,不用再訂了,家裡有錢再說。」雅英表示,有時孩子的需求不能太忽視,師母如此做是先讓小花的需求得著滿足,等她心情調整了,自然會衡量是否真的有此需要。
現在小花的家境還是不好,但她的功課不錯,也愈來愈有自信了。
阿嬤也說她很感謝師母的幫助,幫她教小孩功課,還幫助她們全家。阿嬤說平常她只有煮中午一餐,那一餐也只是簡單的一個青菜加飯,自己吃就簡單吃,但是小花不能這樣吃,會營養不良,都靠師母,小花才能健康長大!


陪讀計畫8年資助近萬孩童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調查, 目前台灣至少有多達36萬兒童生活經濟匱乏,屬中低收入戶。其中又有超過16萬名兒童過著高風險生活,他們的父母因沒有能力供他們參加校外課輔班、才藝班,也沒有人在下課後好好陪伴教導,導致許多孩子放棄學習,在外遊蕩,流連不良場所,造成社會隱憂。
.為了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從自2004年起推出「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劃」,提供「弱勢家庭兒童」 ( 包括貧困、單親、外籍配偶家庭兒童 ) 課業輔導、品格教育與家庭關懷,讓弱勢家庭兒童的身心靈體得到足夠的餵養與關懷照顧,同時使經濟情況較差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工作,進而改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8年來,救助協會已資助了9,600人次的孩子。
.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救助協會將在全台109間1919服務中心擴大資助「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盼望能資助2,000名經濟弱勢家庭兒童, 並另外資助八八水災災區22班420個孩子,每位至少資助一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