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設計盛會喚醒華人設計品牌靈魂

繼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在台灣落幕之後,緊接著在香港登場的,是一年一度亞洲最大設計盛會—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設計營商周2011(BODW 2011)」。(www.bodw.com)

負責每年一度之設計營商周企畫的香港設計中心項目總監陶威廉表示,現階段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期,遂將目光朝向龐大的中國市場,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優勢,快速建立華人設計品牌,在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及工業設計等領域,華人設計師都有相當大的商機。

「設計營商周2011」將於11月28日至12月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期一周的論壇與專題研討會,每年吸引超過9萬人參與。今年度特別邀請德國作為策略聯盟伙伴,主題環繞在「設計、創新及品牌概念」,從中分享成功的設計經營經驗。


好的設計 品牌管理成功元素

《創新發現誌(ideas)》特別越洋電話採訪「設計營商周2011」的靈魂人物—香港設計中心專案總監陶威廉。陶威廉首先指出,以往設計界和商業各自做自己的產品與設計,極少溝通、交流。但是,隨著市場趨勢的發展,好的設計是品牌管理成功的元素;而好的設計作品要被市場接受,也要有好的市場行銷、好的品牌管理,由此可見,商業與設計兩者相輔相成,陶威廉笑著說:「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更需要同心合力朝同一個目標前進。

他特別舉出美國蘋果電腦(Apple)是最成功的案例,蘋果創辦人史蒂芬‧賈伯斯(Steven Jobs)創造了一個最聰明的方式,提供一個平台(App Store),讓全世界最具設計創意的人才,能透過此一平台貢獻絕佳的點子及創意,變成一門可以賣錢的成功生意。

自2002年起,「設計營商周」在國際設計舞台上穩步建立顯赫的地位,也成為享譽國際的最佳創意工業及學術交流平台。「設計營商周」是每年亞洲最重要的設計師平台,均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設計先驅、商界領袖、創意人物、建築及時裝大師,設計及商貿人士匯聚香港。去年共吸引來自全球超過9萬人參加,參與論壇的人也超過1萬人次,讓設計師可以與國際設計大師面對面溝通交流,直接向大師取經。


商品與設計結合 創造品牌價值

此次特別請來德國工業設計巨擘Dieter Rams擔任開幕演講貴賓,陶威廉指出,德國是設計強國,有世界上最強的品牌,如汽車工業,在過去,只要標示為「Made in Germany」的品牌商品,即深受消費者信賴,不僅商品價格可以較一般商品貴上好幾倍,憑藉著好的品質、技術與品牌,消費者也願意多付一點錢來購買,這就是商品與設計結合,創造好的品牌價值的案例。

現年80歲的Dieter Rams被公認是建立起20世紀工業設計標準的大師級人物,他將與年輕一代設計師分享什麼是好的設計(Good design),同時主辦單位也邀得國際最受矚目的日本建築師茂(Shigeru Ban)作閉幕典禮演說,茂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21世紀100創意先驅之一,他最廣為人知的設計,是大膽採用紙管為材料,不損災地一草一木,廢物利用同時為災地迅捷地重建社區。

茂也是南投「紙教堂」的建造人,他在過去20年間,以紙管為全球地震災民設計臨時房屋、避難所及社區設置。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四川震後,茂帶著20名日本建築學生和中國交通大學的學生,用一個月時間以紙管木榫重建成都華林小學,足以容納2,000名師生,此作品同時榮獲ThomasJefferson基金會建築獎章。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後,他明白到在避難所生活的災民也需要隱私,於是帶領學生組裝3平方米的獨立紙房間,又以帆布因應需要隔出4人家庭、警察室、廁所、育嬰室等各式空間,讓災民及早得到最基本的社區設施。

陶威廉指出,這也傳達出一個訊息,「設計可以改善生活,更可以在非常時期救命」,透過設計平台,讓全球的設計師對自己有使命感,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為世界盡一份力。

面對全球對於設計日益殷切的需求,兩岸三地包括大陸、台灣及香港又各有何優勢?如何整合三方的市場、技術及人才,讓華人設計師能躋身國際知名設計師之列,創造國際級品牌?陶威廉表示,包括大陸、台灣及香港都是製造業起家,如全球品牌商品有80%在大陸製造;華人的製造技術不輸國外,但卻沒有自己的品牌,而代工的結果就是毛利大幅下滑,利潤被品牌大廠賺走。


整合三地優勢 建立華人設計品牌

因此,舉辦此一活動的重要意義在於,讓華人設計師了解如何打造、經營及管理未來品牌,並進軍國際。他進一步分析,可以從三方面著手,一、建立與世界接軌的設計師平台;二、設計師應具備創作及管理品牌的能力;三、媒體要發揮教育大眾的角色。

他強調,設計與生活息息相關,不僅是生活Style,也是文化底蘊的外在表現。外國設計師對大中華的文化了解不深,不知道椅子怎麼作、用在哪?如台灣知名產品設計師石大宇,研究用竹子來創作,竹子在中國古代十分重要,不僅環保,也是東方才有的材料,有著極深厚的文化內涵,從竹絲到建築,都可以以竹子為材料,所設計的產品可以說一個很美的、屬於中國的故事。

陶威廉認為,兩岸三地設計界各有優缺點、各自互補,大陸製造能力強、香港又中又西,與國際時尚界連動性高,台灣最具中華文化底蘊,加上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比日本還大,因此,只要有自覺、努力迎頭趕上,華人設計師是相當有機會的。

此外,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期,遂將目光朝向龐大的中國市場,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優勢,快速建立華人設計品牌,在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及工業設計等領域,華人設計師都有很大的商機。

而透過「設計營商周2011」的舉辦,讓國際一流設計大師齊聚一堂,不僅能讓華人設計師提升國際視野、也讓全世界的設計界加強彼此交流及企業與設計師媒合的絕佳機會,創造更多的商機。

陶威廉表示,推動設計教育,最困難的在於如何把設計變成文化。新興市場,如香港、大陸,在教育方面並沒有將設計創意納入教育範疇;以德國為例,孩子從小在文化創意的氛圍中成長,不像華人圈,要進大學才選擇設計相關科系,而非從幼稚園就開始接觸文化創意。要改變自身的教育體制,將美學設計從小就融入教育制度中,是目前華人在推動文創設計時所遭受到最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