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風險投資部中國區總經理沈勁:使能科技 (Enabling Technology) 下一波行動產業重要成長動能

CDMA和WCDMA手機晶片龍頭大廠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近年來受惠於3G寬頻行動網路以及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成長,不僅市場占有率穩居領先寶座,更賺進了大把的鈔票。而為了更為密切的掌握瞬息萬變的行動通訊市場,高通在2000年決定出資5億美元成立高通風險投資部,針對歐洲、亞洲和美國等具有潛力的新創公司(Start-ups)進行策略性的投資並且獲取投資收益。經過了10年的發展,曾經投資以及現在還在管理的新創公司共有50多家,已成功上市或是被購併的公司亦有20餘家,包括知名的線上支付業者PayPal 等公司,同時因為擁有高通集團的技術以及國際經營團隊的支援,高通風險投資部門所獲致的投資報酬率,普遍高於創投業界的水準。

身兼高通風險投資部中國區總經理、同時也是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沈勁接受《創新發現誌(ideas)》雜誌專訪時表示,高通風險投資不僅透過投資獲取報酬,更重要的,是藉由投資有潛力的新創公司,掌握下一個行動產業趨勢並持續擴大高通在通訊晶片的市場占有率。


下一波殺手級應用產品

展望未來的產業趨勢,沈勁說,由觸控式螢幕所帶動的「使能科技」(Enabling Technology)將是下一波行動產業的主要成長力道來源。高通認為,「擴增實境」(Argument Reality)的技術和相關應用,若能結合「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和雲端服務,同時能夠與雲端資料中心具備「自我學習」(self-learning)功能以提高準確率的軟體進行互動,所推出的硬體的服務和應用,預料將會是下一波殺手級的應用產品。

作為全球3G手機晶片主要供應商,只要3G市場持續成長,高通自然水漲船高。因此,沈勁說明,在這個大原則之下,高通風險投資部門有二個主要的投資策略:第一,以擴大行動網路的使用者為主;第二,以增加3G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占有率為主。因此,在這二個主要的投資策略之下,高通所投資的新創公司分為四大方向,分別為:「無線零組件及設備」(Wireless Components and Devices)、「使能科技」(Enabling Technology)、「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以及「應用軟體以及服務」(Applications, Software and Services)。

沈勁說,這四個方向雖然是高通投資新創公司的主要指標,但是近幾年在iPhone所帶動的觸控式螢幕風潮影響下,讓使能科技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沈勁進一步指出,所謂「使能科技」,就是「可以讓更多應用實現的科技」,例如觸控式螢幕的出現,帶動了「Angry Birds」或是「切水果」等廣受市場歡迎等應用多點觸控螢幕遊戲的出現。而高通預測下一波的殺手級使能科技,將是與手機等行動連網裝置整合的「擴增實境」的技術和與其相關的應用。


行動+擴增實境+雲端 藍海新市場

此外,近年來雲端服務的大量運用,讓「行動網路」更為普及,而透過行動網路將資訊上傳到雲端的技術,將讓許多過往無法實現的應用和服務成真。沈勁說明,因為手機或是數位產品運用高速傳輸隨時和雲端連網的功能逐漸普及,許多連網裝置都能夠透過與雲端資料中心的互動,達到提高辨識度的「自我學習」功能。

沈勁舉例,他曾經聽取過一個新創公司針對「連網名片掃描器」的簡報,「名片掃描器」並不創新,但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致使掃描器對於名片上文字的辨識度不高,也因此傳輸到電腦中的資訊不正確,無法正確將資料存檔,使用者經驗不佳導致這項產品銷售低迷。

然而,在雲端服務普及之後,名片掃描器結合行動連網之後捲土重來,透過和雲端資訊中心的連結,當使用者在掃描名片的時候,掃描器就可以即時(real time)和雲端中心進行即時互動,針對當下所掃描的文字進行準確度的辨識,同時電腦可以透過「自我學習」的過程,主動提出常出現的單字讓使用者選擇,因此大幅度的提高掃描器的文字辨識度,也提高使用者經驗的滿意度。這些透過行動連網裝置,讓過往無法順利完成的服務實現的應用服務,預料將會是下一波的殺手級的應用產品。


結合社群網路及軟體應用 是台灣科技廠商契機

而正當中國大陸的無線市場持續出現高幅度的成長時,高通公司和其風險投資部更不會自外於這股洪流之外。沈勁說,高通風險投資部2011年更和美國的知名創投業者紅杉資本以及創業平台Demo China的中國代表創業邦合作,在中國大陸推出第一屆「無線創意大賽」,尋找下一個中國大陸的無線創業明星廠商。而中國大陸的無線網路市場持續成長,也吸引了許多的新創軟體服務公司崛起,高通曾經投資大陸的新創公司即有14家。也有部分公司已經成功在美國掛牌上市。

至於台灣的新創公司要如何掌握下一波世界和大陸的成長趨勢?沈勁說,台灣有許多極佳的硬體廠商,也有不錯的軟體服務業者,若能夠整合這些廠商,台灣的業者將可以發展出結合「社群網絡」(Social Network)和「應用以及軟體」(Applications, Software)的「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例如,他指出,高通風險投資部門近期就投資了一個美國消費性數位產品的公司,這家公司成功的整合數位相機以及數位錄音筆和雲端的服務,讓使用者在使用這枝數位筆寫字的時候,可以由數位相機即時將其所寫下的內容,透過雲端服務上傳到網路,並立即公布在網路上的社群空間。

沈勁笑著說,他也買了一枝數位照相筆,因為他經常要出國出差,在大陸的女兒如果有數學的問題要問他,有許多數學公式或是解答的方法無法在電話中解釋清楚,他就可以用數位照相筆將答案寫下來,立即和女兒進行遠距的教學。他說,台灣的業者若能看到這些市場的需求,同時推出整合雲端軟體、硬體以及社群服務,推出符合使用者經驗的產品,憑藉著台灣的硬體製造能力,將可以推出極具市場競爭力的應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