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務業新典範 ICT企業20大創新力品牌出爐

11月9日,在台北市建國南路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一場「ICT企業20大創新力品牌」頒獎典禮上,碧綠透著湛藍、晶瑩剔透的琉璃獎座,在燈光下閃閃發亮,包括中華電信、IBM、微軟、Facebook等國外內創新廠商,一起來見證榮耀的時刻。

ideas Best Choice ICT企業20大創新力品牌票選活動是由資策會《創新發現誌(ideas)》與國內最大資訊專家社群藍色小舖(iT Power)共同主辦,旨在標舉台灣科技服務業創新力典範。

資策會執行長李世光於致詞時表示,目前社群發展仍持續演進中,此次資策會《創新發現誌(ideas)》以「從封閉走向開放」作為整個ICT企業創新力品牌票選及論壇活動重要訴求,在媒體環境同時並存傳統的Control Media及未來新興社群媒體Social Media時,大膽嘗試以Social Media的精神,邀請專家及社群共同參與整個選拔過程,正如Peer Reviewing(同儕檢視),也走過一百多年的演進歷程。未來,資策會《創新發現誌(ideas)》仍將秉持社群精神,與各界廣泛交流互動。
從2011年ideas Best Choice ICT企業20大創新力品牌的得獎廠商中,可以看到產業豐沛的發展動能。除了基業長青型的企業,藉由創新不斷刷新品牌形象,如中華電信、IBM等;而社群的快速發展,也造就了Google、Facebook等後起之秀;不少得獎企業於專業領域中力求精進,如鼎新、友訊、叡揚等,在其所屬的領域中有絕佳的表現;另外也有將ICT應用與文創、民俗及地方本土文化結合者,如來自台灣東部的群學資訊社。

除了頒獎典禮外,還有六場論壇,場場精采。其中,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以「迎戰瞬息萬變的未來市場—建立開放創新的企業力」為題,演講內容由淺入深,特別以四次「龜兔賽跑」的故事,強調未來市場的能力是 Do things right!(把事情做對),但是方向要對、要有能力、要看清市場,最後致勝的關鍵是連結與合作。

他也舉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給我們的兩個創新關鍵字「借用」與「連結」,但前提是你必須先知道別人做了什麼,才能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創新。

凱基證券董事長魏寶生在專題演講中也提及金融業是24小時不打烊的行業,同時也是注重效率及安全的行業,特別需要導入ICT的運用,他舉自身例子而言,身上帶著黑莓機,在晚上睡著前都要收一下信箱、看一下國際金融行情,尤其是每天數千萬筆的交易,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更形重要。

除了上午二場精采的演說外,論壇的下半場,有包括VMware台灣區總經理陳學智、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資深協理周旺暾、CITIC Telecom CPC台灣區總經理朱哲生分別從虛擬化、雲端運算及資安等方面談企業如何透過科技工具創新,而Facebook台灣總代理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則從Facebook出發,談Social Media未來趨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