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九月之「秋」O.T.G.P.菁英廠車大爆發



O.T.G.P.各組參賽車輛數
GT Challenge 28輛
GP1 22輛
GP2 20輛
GP3 5輛
Civic Cup 20輛
Superlight 8輛
單圈計時賽100輛

近年來成功帶起國內賽車運動熱潮的OPTION CUP,隨著O.T.G.P.全國級爭先系列賽事的規模與水準大幅提升之下,這不僅讓台灣的賽車運動能有機會朝國際賽事接軌,同時也讓這個「極限運動」變得更加普及化,同時這股賽事魅力仍舊有效發揮最大影響力以襲捲著全台各大參賽廠隊,然而在賽前最後一個月期間,根據OP編輯部最新資訊掌握,除了目前國內的廠車正在進行整備階段,不少從海外火速運回的廠車也將在九月賽事中大舉亮相,屆時極為激烈的爭先對決畫面將再次掀起國內賽事的新高潮。

GT Challenge爆量參賽
青蛙軍團大舉出籠
受惠於國內賽車運動發展有逐漸加溫的趨勢,這也使得各項級別賽事的發展與成長力道有明顯加大,然而最受到矚目的焦點莫過於GT Challenge,該組爭先系列賽不僅早已成為國內最高等級的超跑賽事,同時隨著每站賽事的到來也會出現不同「廠車」的加入。首先原本在6月OPTION CUP正式亮相的BC Racing的McLaren MP4 12C GT3,超高的稀有度不僅受到國內性能車迷的高度關注之外,其強悍戰力更是同組競爭車隊所不容忽視的黑馬,然而據密探火速回報表示,為了徹底發揮McLaren MP4 12C GT3所應該的賽道實力,目前BC Racing車隊將於九月份聘請原廠技師團隊來台進行底盤與動力的設定,加上車手黃錦章的練習以期待能夠在國內賽事首次亮相即可發揮最佳表現。
此外本站除了McLaren MP4 12C GT3將角逐GT Challenge OPEN組之外,目前Buddy Club AAI也將派出陳漢承駕駛Porsche 997 RSR參賽,能否繼續突破1分44秒的紀錄將是觀賽的重點之一,至於在六月份賽事呈現「完全獨走」局面的Audi R8 LMS,據目前可靠消息Team Mayer李勇德仍將會持續參賽。

針對GT Challenge A組方面,由於Porsche Carrera Cup GT3已經成為目前賽事的主力車款,因此除了GMS特波李仁全、JRS陳軍華、K Sport林祺翊與Team Mayer黃緯豪將以997 Cup車型參賽之外,目前GMS特波車隊已經新增多達5輛的996 Cup,屆時也將在A組上演青蛙大軍的反攻戲碼。此外,同樣為重量級超跑的Ferrari與Lamborghini,目前也確定由Top Speed周哲男、陳憲章與苗華斌駕駛458 Challenge,而GMS特波林志欣將換上360 Challenge以進軍A組。而同樣為A組的參賽車輛還將包含BC Racing車隊的Lamborghini Super Trofeo、西維斯車隊Lotus Exige與Team Mayer KTM,在多達15輛A組參賽車的局面下可說是目前國內GT組發展的新高峰。

由於不少GT Challenge B組車手升級挑戰A組,這也使得競爭局面呈現新的態勢,不過最受矚目的仍是荷蘭手工跑車Saker RapX,有別於以往只有單一輛參賽車孤軍奮戰,這回在多達三輛廠車的投入肯定會是一大話題與競爭力。然而也由於國內GT賽事的熱度持續加溫,因此包含BMW E92 M3與Nissan GT-R也有新車手投入,對於國內最高賽事級別的GT Challenge也將成為O.T.G.P.爭先系列賽中最具矚目的焦點。


隨著更高等級的性能廠車加入,這也讓GT Challenge OPEN組變的更具競爭張力。


經過車輛重新整備之後,Buddy Club AAI的Porsche 997 RSR也將在九月底賽事中由陳漢承親自駕駛參賽。


目前仍是國內最速記錄的Audi R8 LMS是否能在OPEN組與Porsche 997 RSR及McLaren MP4 12C GT3正面交鋒將是觀戰的重點之一。


由於入手門檻較一般超跑廠車低,加上國內車隊對於後勤保養已有豐富經驗,因此Porsche Carrera Cup已經成為GT Challenge A組的主流參賽車。


同樣為統一規格賽的Ferrari 458 Challenge,前確定將會由TOP SPEED派出三輛廠車以投入9月與11月份GT Challenge A組賽事。






同樣為A組的參賽車輛還將包含BC Racing車隊的Lamborghini Super Trofeo、西維斯車隊Lotus Exige與Team Mayer KTM。


除了統一規格賽的「牛馬蛙」,荷蘭手工跑車Saker RapX在九月份賽事中也將一口氣出現多三輛廠車,屆時與超跑能同場競技。

GP1重砲軍團降臨
突破以往單圈限制
九月賽事除GT GT Challenge組別有爆大量參賽車投入之外,屬於重度改裝日系GT競技舞台的GP1同樣也是呈現爆炸性的參賽數,根據目前參賽名單來看包含乙順車隊、南晃、虎鯊競速、Kumho & N1、JRS Racing與United Racing等勁旅,將分別派出Impreza、EVO與Corolla等一同角逐該組分站冠軍。不過為了克服6月份賽事戰力不足的窘境,因此United Racing車隊特別將王上元比賽車輛重新撰寫ECU,而最大馬力更是突破600hp大關,屆時除了能否與JRS Racing李彥杰所駕駛的EVO抗衡之外,是否能夠三度拿下GP1組杆位將是另一個觀戰重點之一。

目前GP1組除了United Racing林沅滸、王上元與JRS Racing李彥杰仍具有其競爭優勢之外,另外第二站因車輛故障而提前退賽的乙順車隊謝楠彬,除了正在積極修復GC8,同時也分頭秘密進行打造另一輛GVB廠車以應付年底最終站。不過GP1組中最特別的就屬西維斯所推出的EVO,只要是有關注國內改裝資訊的讀者一定不陌生,經過台南悍威獨立設計與打造的廠車,雖然目前並無法確切得知實際戰力,不過對於這匹黑馬的投入肯定會造成GP1 4WD組的大震撼,同時能否突破既有的單圈成績肯定會讓長期追蹤的讀者與現場觀眾相當期待。

反觀GP1 2WD組方面,由於第三站特波GMS IS 250許智為將無法即時參賽,因此包含Kumho & N1陳柏蒼、小牧常泰、123 Race Team張世煌、周宗玄與J-Fly Racing蔡維傑都是爭奪優勝的一大利多,不過作為國內唯一支持賽車運動的汽車總代理嘉鎷興業也將派出以Lotus為首的Gama Racing參賽車輛出賽,除了Exige 240 Exige 260車款之外,在六月份由方程式好手林帛亨所駕駛的Exige S V6也將延續第二站奪冠氣勢,持續角逐第三站。


為了提高戰力以應付更為艱難與嚴苛賽事洗禮,為此United Racing車隊特別針對電腦重新進行撰寫以突破先前動力不足的窘境。


雖然第二站終因車輛遭受碰撞而提前退賽,不過目前除了積極修付1號廠車GC8之外,同時也正加緊趕工準備在11月派出2號機GVB出賽。


由於動力部分過於強大(600hp)導致第二站發生四檔無法入檔,為此也特別針對變速系統進行強化以期待動力銜街能更為順暢。


對於長期追蹤Option的讀者應該不陌生,這輛由國內改裝廠台南悍威所重新打造的「金色EVO」也將在9月份賽事正式亮相。


礙於工作檔期的因素使得9月份賽事中將無法看到這輛代表GMS特波出賽的IS 250「痛車」。


經過第一次投入賽事洗禮之後,安東技研陳志養特別在賽前針對所有車輛可能發生的問題重新檢視與調整,期待能夠在本站完賽並且發揮應有戰力。


擁有350hp強大馬力與輕量化優勢的Lotus Exige S V6,加上方程式好手林帛亨的操控技巧,對於GP1組競爭對手確實備感壓力。


雖然車齡過老加上引擎效能逐漸衰退,不過J-Fly Racing蔡維傑還是盡力將E36 M3的實力盡可能發揮,採用穩紮穩打的攻守策略以隨時爭奪分組優勝。

GP2日系廠車領軍
自然進氣爭霸戰
受惠於今年賽事的發展熱度,S2000級別不僅僅只是實力與技術的場上較量之外,同時在Extend Racing兩輛當家BMW 320i廠車加入後更是打破以往日系軍團的場景,不過這次很可惜由於江榕豪的廠車將在9月份前往上海參展,加上同隊友洪光台因腰傷與車輛變速箱問題導致無法參賽,因此GP2 A組除了Buddy Club AAI陳俊杉將繼續駕駛FN2之外,包含Twin Power賀天亮、GMS特波侯景鍾、BC Racing黃錦章與黃明裕將同組競賽。

反觀B組方面,在多達15輛參賽車的狀況下更是顯得競爭激烈,首先代表Raemco參賽的楊孟樵仍是駕駛Honda S2000,由於車輛設定與操控實力的結合使得最快單圈成績已經能與A組領先廠車相抗衡,這對於同組競爭對手可說是一大突破障礙,另外Yellow Speed也分別派出袁聖評與馮仁稚以DC5角逐優勝,至於今年正式投入GP2的Nezha黃于晏由於第二站輪胎配置出錯,因此目前已備妥比賽用胎準備一決勝負。除此之外包含JRS Racing、G Force、Uuited Racing與運陞車隊等也派出日系廠車前來應戰。然而相較於日系大軍的出籠,目前作為歐系廠車代表的就屬BPR全詠汽車的BMW 120i與SRR Ford Focus,對於歐系車迷們也算是觀戰的焦點。

至於GP3組方面,受到Civic全數退出O.T.G.P.系列賽的影響,雖然目前總參賽車輛僅僅只有五輛,不過這回也來了一部稀有嬌客,VW Polo四輪驅動拉力廠車不僅擁有更好的抓地力表現,同時1.6升渦輪增壓引擎更可輸出超過300hp最大馬力,加上駕駛車手為當紅女車手沈慧蘭,這股「粉色旋風」肯定直接衝擊同組競爭男性對手。


雖然動力輸出無法與GT Challenge或GP1相比,但是就競爭強度與賽事精彩度上卻是GP2組最迷人之處。


很可惜成功掀起國內歐日廠車對決的精采戲碼,由於Extend Racing兩輛當家BMW 320i廠車因故無法參賽,這也使得Buddy Club AAI陳俊杉將可能上演「獨走秀」。


由於參賽車輛的實力實分相近,因此激烈的貼身肉搏攻防戰也隨時牽絆現場觀眾觀賽的目光與情緒。


即使車輛設定與輪胎配置仍舊維持GP2 B組規範,但是在楊孟樵的「猛操」之下,這輛S2000卻是能夠做出媲美A組1分52秒的單圈成績。


同樣積極投入GP2 B組賽事的Yellow Speed,這次仍將派出袁聖評與馮仁稚以DC5上場應戰。


在兩輛歐系廠車缺賽的情況下,這也使得僅存的SRR Focus與BPR BMW 120i更現孤軍奮戰。


經過兩站賽事洗禮後GP3組車輛已逐漸增加,這不僅能夠讓賽事的競爭強度增加,同時更有助於國內針對1.6T車型的改裝套件開發。


根據編輯部最新消息透露,人稱「殺手蘭」的沈慧蘭將親自駕馭1.6T四傳Polo投入GP3,屆時對於同組競爭對手可說是一大挑戰。

Civic Cup持續加溫
獨走計時大爆滿
雖然O.T.G.P.系列賽今年已將Civic Cup作為獨立分組參賽,不過隨著參與大鵬灣賽事的車輛數逐漸增加,這也使得原本略顯冷清的Civic Cup終於找回令許多改裝店家與車主所喜愛的「喜美K軍團」,不過經過前兩站洗禮後似乎目前大致上可分為單凸自然進氣與雙凸自然進氣組,而原本令人期待的渦輪喜美反而逐漸在減少車輛數,因此第三站渦輪車型將會與雙凸自然進氣組合併計算成績。

然而目前Civic Cup雙凸自然進氣組的奪冠大熱門,除了G Force邱川峰、Yellow Speed巫坤岳、SRR林子傑之外,已正式加入K Sport車隊的黃坤讓更是不容忽視。至於Civic Cup單凸自然進氣組的奪冠大熱門則包含優利商行陳威蓁、G Force徐信湖、蔡明鴻、喧勝車隊李謀隆與南晃車隊劉昶谷。

不過為了將持續推廣國內更多元化的賽事與車款,雖然目前已將Superlight輕量化手工跑車組設定為獨立參賽,但由於車輛規格與數量目前仍不足以獨立分組,因此除了將限制參賽車以有紋熱熔胎參賽之外,包含Vitabusa統一規格賽、Atom、Lotus與Saker等各級距總重量低於1000kg的跑車皆可混合與Civic Cup進行決賽。

由於今年參賽車輛數受到組別與總數限制,因此除了爭先賽各組報名以呈現九成滿的狀態(106輛),屬於較為入門的單圈獨走計時賽同樣也是名額一位難求,根據目前參賽車輛統計將區分出包含前驅自然進氣(FF)與渦輪(FF Turbo) 、後驅自然進氣(FR)、後驅渦輪(FR Turbo)、GT-R、4WD(四傳)、Super Car與M Power組,其中目前最熱門的GT-86組更是一口氣吸引到將近25輛,屆時將會在場上形成熱鬧的86追逐賽,至於各組別依據車輛數將分別頒發冠、亞、季軍(7輛以下冠軍、10輛以下冠、亞軍、10輛以上冠、亞、季軍)。針對輪胎方面,凡是GT-86、Super Car、GTR與M Power等三組別將全面開放使用熱熔胎並且同組計算成績,而其餘組別將維持TW140以上的街胎。


礙於參賽車輛數不足使得Superlite的賽事不僅在推廣上受到阻礙,不過為了延續國內多原化的賽事發展,因此本站仍將與Civic Cup賽事結合。


由於國內賽車運動的風氣持續加溫,因此除了O.T.G.P.爭先賽事受到參賽車手的熱情投入,就連單圈獨走計時賽更是場場爆滿。


目前國內最熱門的改裝車種莫過於「86」,尤其在經過兩場賽事洗禮與宣傳後,九月份賽事更是將車輛總數衝上近30輛新高水準。


為了確保比賽場上的安全性,凡是在Pit Lane通過的車輛須遵守嚴格60km/h以下的速限,違者將處以罰鍰或者取消參賽資格,至於出Pit也勿壓線以免處以1500元罰鍰。


凡是所有參賽車輛均須以引擎紅線區2/3轉速通過105分貝45度距50cm處排氣噪音測試,請各參賽車隊提早因應參賽規範。


凡是需要考取賽車新手執照的車手們將可在9月28日周六中午12:00於大鵬灣賽車場進行相關課程與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