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渦輪卡好用!3500匹零四大比拚!

最能夠代表美國的賽車運動,除了Nascar之外就以Drag Racing這種以馬力為最高訴求的直線加速賽,而在車輛動力改裝方面,又以渦輪增壓系統為榨取馬力的最佳方案,因此許多動輒數千匹馬力的動力怪獸往往都靠美國渦輪加持才能夠達成,而美國零四專用渦輪的特性與一般日系渦輪有著非常大的差異,這次特地找來全面換裝美國渦輪的台南幫冠群軍團,讓大家充分了解美國渦輪驚人的實力!

美國渦輪取向不同
增壓愈高動力愈強
改裝渦輪增壓最主要的目的當然就是提高引擎的動力輸出,不過以相同排氣量的引擎來說,使用愈大的渦輪雖然能夠提升更強的動力,但往往會帶來嚴重的渦輪遲滯問題產生,所以各廠牌無不致力於在維持渦輪體積的前提下進一步的提升本身的工作效能,例如阻力更小的滾珠軸承軸心、重量更輕的鍛造葉片、改良葉片形狀與數量等,在不斷地改良下讓現今的渦輪能夠擁有不錯的效能之餘,更能夠在最實用的中低轉速區域就能發揮大部分的性能表現。

在過去台灣改裝界中,所使用的渦輪品牌不外乎就是HKS、GReddy(Trust)、Mitsubishi、Garrett、IHI、KKK等,而在這些常見的品牌渦輪幾乎都能夠符合一般改裝的使用,甚至在一些追求極致性能的場合中(例如直線加速或馬力測試),也都能夠有亮眼的表現。不過這些渦輪通常都有一個缺點,就是在設計上是針對一般車輛的轉速區域設定,因此Tuner所搭配的渦輪最佳輸出轉速通常都會在斷油轉速前,而增壓值的部分,上述這些市售渦輪大多只能對應到1.6bar左右,頂多到2.0bar就會出現增壓效能衰退的現象。

而美國渦輪如Turbonetics、Precision這些品牌,在設計方面有別於上述其他品牌的概念,完全是針對大馬力、高轉速、高增壓值取向來設計,若以一般渦輪車的改裝設定來搭配美國渦輪,通常與其他品牌相較不會有太大的差別,甚至還會覺得反應較慢一些,不過一但將增壓值向上提高至2.0bar甚至是2.5bar,同時再搭配轉速的提升之後,更驚人的動力表現就像脫胎換骨一般,讓人不可自拔!

由於Turbonetics、Precision這些美國品牌的渦輪為高轉速、高增壓值取向,因此若要使用這些渦輪並發揮出最佳實力,引擎一定要有相當大的強度,所以在腹內改裝方面絕對要比一般渦輪車改裝還要來得費心,且平衡性也必須完全兼顧,這樣才能夠在高增壓值及高轉速下完全發揮美國渦輪的實力。

冠群掌門人「淞仔」在國內玩渦輪已經算是最頂尖的高手,而他過去慣用的日系渦輪在他手上已經發揮到極限,因此轉換使用美國渦輪以尋求更進一步的突破。

Precision這個品牌在美國的知名度相當高,雖然該品牌是以製造高性能渦輪為主,而在價位上卻平易近人許多,因此該品牌渦輪在美國當地可說是相當風行。

Turbonetics的渦輪在台灣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所生產的渦輪素有「零四渦輪」之稱,是製造動力怪獸的最佳選擇,可見其效能輸出絕對有過人之處。

美國渦輪通常都是以馬力輸出值來選擇,只要引擎強度夠,使用小引擎裝超大渦輪的這種變態改裝法在美國也很常見到。

美國渦輪的輸出特性之所以與其他渦輪不同,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渦輪葉片的特殊設計以及鍛造材質的使用,才能使渦輪擁有增壓值、轉速愈大表現愈強的特色。

由於零四運動的風行,改裝偏向超大馬力的特色,因此才造就出美國渦輪高轉速、高增壓的特殊需求。

GDB全車未偷輕
11秒台強力彈射
擁有四輪傳動優勢的Impreza在零四方面原本就非常佔優勢,不過相較於不到1.2噸的GC8而言,重達1450kg的GDB就顯得沉重不少,因此不論是100-200km/h或0-400m的加速測試,GDB始終無法達到超越GC8的水準,尤其是重視彈射起步的零四,GDB要進入11秒台絕對要有強大的動力以及拆空內裝偷輕才有機會達成。

而這輛GDB-C Type在動力方面使用EJ25引擎為基礎,Tuner進一步採用CP鍛造活塞、Eagle強化連桿與Manley鍛造曲軸來進行測徹底的強化,而上半座部分則是換上JUN凸輪軸與BC強化汽門彈簧來增加引擎的吞吐效率,再搭配上1100c.c.噴油嘴,讓渦輪毫無後顧之憂地盡情發揮,而在增壓器的選擇方面則是採用Turbonetics的零四專用渦輪,型號為GTK600,顧名思義這具渦輪能夠發揮出600hp的水準,不過因為EJ引擎先天強度的問題,因此最大增壓值僅設定在1.6bar,而推估約500hp的動力依舊能夠讓本車做出最佳的加速表現。

安裝好D-Box並就定位之後駕駛拉高轉速進入備戰狀態,在放開離合器的瞬間四只235/40/17的RE001出現了些微空轉,之後車輛便彈射而出,一檔達到約1G值的驚人加速力道,接著依序進檔加速力還是源源不絕,通過400m的成績為11.98秒,以1.6bar的增壓值來看似乎還沒發揮Turbonetics的最佳區域,但這樣的表現以未偷輕的GDB而言已經非常驚人了!

欲知更多內容請看170期改裝車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