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賽事新標竿 2013 O.T.G.P.全國菁英盃大獎賽Rd.1



經過長達4個月的休兵與整備期之後,國內賽事終於在2013年首站OPTION CUP掀起新一波競技風潮,雖然去年經歷了三場嚴苛賽事洗禮後也讓不少車隊重新進行整併,不過今年所派出的參賽車隊及車輛似乎更是國內爭先賽事之中各路菁英好手,不論是國際賽、方程式、爬山賽與場地賽好手們也在本站齊聚亮相,多達近90輛爭先賽廠車分組對決的驚險刺激畫面,更是將現場與國內賽事氣氛炒熱到最高點。

2013 O.T.G.P. Rd 1參賽規模
O.T.G.P.註冊廠隊:24支
爭先賽車手人數:86人次
獨走賽車手人數:83人次
當日觀眾總人數:7108人次



整合車隊有限資源 爭先賽廠隊大爆發

受限於國內汽車產業也匱乏與缺乏遠見,加上企業贊助與投資獎勵方法的諸多限制,因此以往台灣賽事所投入的資金95%都是由車隊、改裝店家與車手所共同負擔,然而對照國外賽事發展而言其實是相當不利於賽車運動向下紮根,但是隨著國內賽車環境周邊硬體逐步走向國際化,加上近兩年來經過OPTION CUP在賽事規劃與推動努力下,因此除了熱鬧而非凡的盛大賽事場面之外,對於國內車隊的傳統生態也在今年逐漸有了轉變。

目前檯面上除了國內老字號車隊如Buddy Club AAI與D2 Racing之外,絕大多數的規模確實難以與其相抗衡,但是也隨著國內賽事環境逐漸有了良性轉變之後,不少長年參與國際賽事的車主或者及新興車隊加入,經過車隊資源重新整併或者新贊助商投入而能有機會嶄露頭角,雖然目前比起國外廠隊規模與實力仍有段不小的差距還須努力追趕,但是對於重新起步的台灣賽車運動而言,跨出這一小步確實是不少愛好賽車運動的車手與支持者努力所換來的寶貴成果,畢竟Racing等同於money,除了要有技術良好的參賽車手,同時也要有足夠的資金投入才足以運作。

尤其經過2012年三場O.T.G.P.賽事殘酷洗禮之後,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車隊而言,如何能夠結合彼此資源整合來壯大實力,這對於要參加大鵬灣的高規格賽事更顯重要,不再像是以往龍潭賽事只有基本報名、輪胎消耗與精簡後勤人員等費用,對於整個後勤團隊的出動,甚至包含親屬加油團的搖旗吶喊,這陣仗確實也逼迫各車隊逐漸開始進行整合,與其孤軍進行場上廝殺奮戰倒不如團隊合作扶持,而這也是今年爭先賽中將會成為常態的比賽畫面。



專業廠車決戰關鍵 碰碰車大賽堅決Out

為了迎合國內最具指標而盛大的賽事之一,為此OPTION CUP也在今年度首次從由俱樂部等級升為全國級賽事,藉此讓所有投入賽事的車隊能夠享有最高權益,此外由於目前OPTION CUP參賽車型採全面開放而分組的方式進行,因此今年也可以看到不少極為難得一見的廠車對決場面。而實際的參賽車型也如同全國最高等級賽事般的熱鬧非凡,包含目前大鵬灣賽車場房車最速記錄保持的Porsche Carrera Cup GT3已累積多達近7輛,另外包含Lamborghini Super Trofeo、KTM X-Box、Nissan GT-R、Porsche 997 GT3與BMW E92 M3等Super Car,同樣也是作為GT Challenge參賽車型中絕對吸引現場觀眾矚目的焦點之一。

此外作為國內廠車無限改裝組的GP1同樣也是精銳盡出,雖然目前還有不少隱藏版GT廠車仍會陸續投入,不過可以期盼的是對於國內重度改裝車迷而言將會每站驚喜連連。而以往作為國內賽事最高等級之一的GP2 組,隨著參賽車種如BMW 320i、BTCC FN2與J`S Racing FD2的國外廠車陸續投入,加上本土國造廠車D2 Racing與BC Racing的FD2,勢必今年也將再次掀起欣一波土洋大戰。至於目前仍在力推的GP3組似乎EK Turbo大軍退出後陷入了發展瓶頸,不過為了要與國際賽事與改裝接軌,Option編輯部仍是持續力挺1.6 Turbo。

不過雖然目前參賽車種的身價與等級堪稱是國內最高水準,但是為了避免比賽過程之中出現惡意碰撞與路線阻擋等故意犯規的行為,除了可避免參賽車隊在不必要的車輛修復中投入大量資金,同時也可確保現場觀眾能夠享有「最完整」的觀賽權益,為此主辦單位將會在六月分賽事開始嚴格執行判罰與懲處,除了嚴格執行車手簡報會議中以宣達各項賽事注意事項之外(未到者取消排位成積或周日決賽),一旦賽會裁判在比賽過程中發現或者車隊在賽後進行申訴有惡意碰撞與犯規的情形發生,不論是在比賽正在進行過程中或者賽後將會進行不同程度的懲處,藉此希望國內賽事能夠持續朝向更為正面與良性的發展。

另外為了拉近各車隊之間的實力差異性以增加賽事可看性,因此凡是第一場賽事取得冠軍將會在六月份排位中每十輛參賽車立即自動遞減3個名次,最多以遞減6個名次為上限。倘若該組別爭先賽參賽車輛數未達5輛時將只頒發冠軍,並且不累積分站與年度積分。



計時賽名額受限 場外花絮超吸睛

由於今年OPTION CUP賽事升級為全國級賽事,為了銜接國際賽事長達三天以上流程安排,因此除了今年將新增周五全天後自由練習時段之外,以往僅作為周日兩回合決賽的獨走參賽車也分別改為周六上午一次自由練習,至於周六下午及周日上午則分別為兩回合的單圈測試,不過雖然所有賽事時間均已提前進行安排,但是為了要確保參賽車輛數與比賽品質能夠獲得控管,目前確定往後分站最多將只開放三大組別的參賽車輛數,而每組也以30輛為上限。

除了賽道上廠車實力的相互較勁之外,場外花絮,後勤團隊與加油團更是爭奇鬥艷的焦點,不論是Pit Box的裝潢與擺設與整齊劃一的車隊服裝,甚至是「大事業」的火辣Team Girl助陣,實際上其吸睛程度絲毫不輸給場上廝殺激烈的廠車對決,而熱鬧非凡的場外活動當然也是不少男性觀眾、車手與宅男不辭舟車勞累而來的最大動力。

此外做為今年首站開幕儀式,除了特別邀請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先生前來致詞並且參觀國內逐漸起步的賽車運動之外,去年首度試辦並且獲得車隊與現場觀眾好評的Pit Walk,這次仍是在中午「午休時段」中在度妥善利用時間安排,藉由近1個小時充分的時間之中能夠讓現場大小觀眾可以與各家廠隊近距離接觸,當18間Pit內多達近90輛廠車一字排開後,相當震撼而熱鬧的場面還是相當受到國內車迷的認同,畢竟現場能夠吸引多達7100名觀眾入場的條件下,不僅已經突破去年入場觀眾人數的新高水準,藉由更多國內觀眾與賽車運動近距離接觸與了解,這樣才能夠達到正面推動賽車運動在國內持續正向發展。


隨著國內賽車運動發展愈來愈蓬勃,這也使得不少新興車隊能夠逐漸走向正規與專業廠隊化。


看來只要國內賽事到的大鵬灣除了參賽車輛規格需夠水準之外,包含後勤團隊與整備區即使自備帳篷也要展現不輸Pit區的大廠隊風範。


以往國內賽車運動中極為少見的手工跑車或者專業廠車,這兩年來則是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以刺激國內多元化的賽事。


為了確保所有參賽車手的計時成績能夠確實被感應記錄,因此這次特別委託賽事工作人員安裝於車頭,不過這顆綠色的計時器可是要價近2萬台幣,車手們千萬要妥善保管喔!


這回令所有車迷與觀眾所期待的Pit Walk,除了再度看到一字排開各式精銳廠車,同時當然更不能錯過美艷動人的Race Queen相伴。


雖然熱鬧的Padock區看似相當有人氣,不過為了確保所有參賽車、工作車與展示區域能夠有足夠空間,因此六月分賽事將會更加嚴格執行車輛管制,違規停車與非法「偷渡」車輛將會受罰。




看比賽還能抽大獎??這次OPTION CUP除了幸運送出一輛價值近七萬的PGO Jbubu 115機車之外,同時還有上萬元的Go Pro Hero 3與多項贈品大方送。


為了精確掌握車輛最佳表現與狀態,因此如何掌控輪胎與地面溫度以進行車輛設定及操控方式已經是各車隊必要的標準作業程序。


為了通過大鵬灣賽車場所規定的引擎紅線區2/3、排氣45度與90公分處轉速105分貝噪音限制,因此如何抑制噪音又能夠發揮引擎最佳效能也考驗著國內改裝店家與車隊的應變能力。


嚴苛的賽事不僅考驗所有參賽車隊的車輛妥善率,同時也凸顯臨時狀況的應變與搶修能力。


台灣漸漸走向專業與國際化的賽車運動模式,因此許多Pit Box的裝潢、佈置與視覺設計開始具有高質感以吸引更多觀眾的目光。


目前國內除了超跑與國際廠車開始加入房車賽事之外,對於有意推動更高規格方程式的J Fly車隊也藉此展現新的Formula Abarth,非官方PIC單圈測時有1分40秒實力。


向來在國內屬於專業廠隊的D2 Racing與Team Buddy Club AAI,似乎在今年賽事中已遇到不少新興車隊的正面挑戰與衝擊,不過這對於國內賽事算是相當正面的良性發展。


為了避免賽車場上出現不必要惡意碰撞或者犯規阻檔而導致車輛受損,因此主辦單位將會在六月分賽事開始嚴格執行判罰與懲處,透過大鵬灣賽車場所有賽道監視器的輔助以直接判定,有效還原賽車運動應該有的競技本質與運動家精神。


雖然「牛馬蛙」同場競技的賽事等級算是目前國內最高指標,不過就競爭強度與戲劇張力而言,似乎還是GP2所呈現的拉鋸戰最受觀眾所青睞。




除了場內精采刺激的廠車對決戲碼之外,場外活動更是熱鬧非凡展開,包含活力四射的啦啦隊與Team Girl都是吸引觀眾目光的焦點之一。


賽車運動場上唯一能跟比賽車手溝通的就是各點旗號手所揮出的旗幟訊息,因此對於所有車手而言必須嚴格遵守所有旗幟規定以免受罰或者危急其他車手安全。


為了確保爭先賽事流程與安全性, Option編輯部再次商借港灣高速KTRSPEED這輛GVF作為安全前導車,並且由資深車手統哥作為指定安全駕駛。


今年OPTION CUP首場開幕站午間特別邀請到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先生前來致詞,同時也讓地方政府能夠更加了解目前國內賽車運動發展的困境與阻礙。


讓人情緒沸騰的O.T.G.P.爭先賽不僅賽事精彩,同時也讓國內觀眾人氣持續加溫,而今年首場觀眾人數更是達到7108人。


今年新成立的Nezha車隊除了有國內好手相繼參與之外,最大的亮點莫過於藝人阮經天的加入,藉由單圈計時賽以展現出難得一見的高超駕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