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賽車大不同 台灣素人車手旅美日記


美國賽車運動歷史相當悠久,不過由於地域性的不同,雖然發展相當蓬勃,但整個賽事形態和內容都與歐洲完全迥異,乃至於發展出別具特色的美式賽車項目,例如像環形高速賽道、零四直線加速等,而最近這幾年間更開始流行Time Attack單圈計時賽,其實台灣也有不少旅居美國的車手參與,現在就透過其中一位在美國當地相當知名的台灣車手Alex彭立昕,來看看目前美國流行的賽事與國內有什麼差異。

台灣車手實力強
連美國人都佩服

其實國內許多知名的車手都曾經在國外接受賽車運動的洗禮,例如方程式車手林帛亨、陳乃嘉、資深車手李一統等,都曾經在國外賽車界中打滾多年,練就一身深厚的駕駛實力,近幾年就有好幾位曾經旅居美國的年輕賽車高手回到台灣,像是最近話題不斷的黃于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屢屢在包括OP盃在內的許多國內賽場地事中取得不錯的成績,而最近回到國內的Alex Peng彭立昕,雖然大家對他應該都不太熟悉,但他在美國可是相當有名氣且實力不錯的一位車手,現在藉由他的角度來讓大家瞭解一下目前美國賽車運動與國內的差異。

Alex年紀相當輕,他在台灣完成高中學歷後便赴美攻讀大學,在美求學的這段期間內除了學業外,因為他本身對於賽車運動相當有興趣,因此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投入美國當的的賽事活動。最早Alex跟許多愛玩車的人一樣只是位普通的改裝愛好者,陸陸續續參加了一些美國當地的街車賽事活動,當時駕駛他自己的S2000跑出了一些不錯的成績,因此漸漸引起一些注意。

由於自己愛玩車的關係,當時Alex曾在2007年跟著Formula D的職業車手Joon Maeng學習甩尾,之後更遠赴日本參加Yamaha所舉辦的賽車研習營,陸續學習一些正規的賽車觀念與技巧,而2009年他更進一步加入由Karting世界冠軍Jim Hall所成立的Karting賽車學校,以及Skip Barber方程式賽車學校進修,學習更進一步的進階賽車技巧,自此開始便在美國東岸各大賽事活動中積極參與,不但成績斐然,更獲得許多贊助商的支持成為半職業車手。

翻開Alex的賽事獲獎資料實在相當漂亮,從2010年開始他便是許多賽事頒獎台中的常客,2011年他在贊助廠商的支持下參加了許多東岸知名的年度賽事,如SpeedVentures、Extreme Speed Track Events等,皆創下年度冠軍、上頒獎台率100%的高水準。2012年除了再度蟬聯SpeedVentures的年度冠軍,同時還受到Modified Magazine、Import Tuner Magazine等雜誌邀請,參與雜誌所舉辦的賽事並奪得不錯的成績,同年挑戰全美最知名的Super Lap Battle X Global Time Attack Final盛事,甚至還刷新該組別最速紀錄。

2013年Alex轉戰美國地區最知名、等級也最高的Redline Time Attack賽事,在頭二站的賽事中就獲得FR組別的冠、亞軍的佳績,不過正當這時候Alex因為家庭的因素而回到台灣,暫時停止他在美國的賽車生涯,然而過去他在美國所留下的驚人實戰成績受到許多職業車隊、贊助商的肯定,同時也讓美國人見識了台灣車手的實力!



賽事環境大不同
台灣可做為借鏡

Alex在美國的這段期間可說是他人生中的一大轉折,經過賽事的洗禮後,他對於美國當地的賽車環境可說是有深刻的認識。以往大家對美國的賽事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像NASCAR這種高速環形跑道的比賽,或是一些改裝非常誇張的直線加速賽事,而根據Alex他這幾年來的經驗,其實目前較熱門的比賽反而是一些入門門檻較低的Time Attack計時賽,以及較具娛樂性質的甩尾賽為主,不但參與的車輛數較多,廠商也比較願意投入在此類型的賽事中。

回到台灣後,Alex便發現到目前本土的賽事類型其實與美國現在流行的差不多,但是最大的差別在於賽車手的素質與廠商投入的狀況。由於美國賽車的歷史較久也較完善,對於車手無論本身的駕駛技術培育或是形象素質的養成,都與台灣目前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像是他因為興趣的關係而進入過賽車學校學習完整的賽車觀念與駕駛技巧,但台灣也沒有類似的環境,頂多就是由某些知名的車手一對一的指導,或是像研習營一樣的短期(一天或二天)教學,讓許多對賽車有興趣的人無法完整的得到正規的賽車教育。

第二點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廠商對於賽車支持的態度,Alex發現在美國其實許多廠商都願意對車手投入贊助,尤其是對經歷不多但卻有不錯實力的新手更不會吝嗇,因為這些廠商都會有培育車手的觀念,像Alex在參與賽車運動的初期就獲得不少廠商的青睞,雖然贊助金額或是資源不多,但這些不無小補的鼓勵讓他有更多的信心能夠投注在賽事上。反觀國內廠商,對於賽車運動的投入意願不高,就算投入贊助也僅針對最有機會上頒獎台的那幾位車手,一些有實力的車手反而是自掏腰包投入大筆資金來參賽,這樣的環境很容易抹煞掉許多有實力、但卻沒有資金的車手。

再者就是賽事活動的運作,Alex發現台灣目前最具規模的賽事活動是由雜誌社在沒有大型贊助商的狀態下所主辦,而在美國的比賽幾乎都會有贊助商投入大筆資金來成為賽事主辦者,台灣這種賽事環境讓他覺得相當特別。其實台灣賽車發展過程相當緩慢,一些東南亞國家都還比較健全,就連對岸的大陸也後來居上成為亞洲賽車的重鎮,比較過國內外的賽車運動後便能感受到台灣賽車的不足之處,還有許多可以改進與發展的空間。

前面提到Alex因為一些家庭因素而回到台灣,但他卻沒因此放棄了對賽車的喜愛,但礙於他的比賽車在美國無法運回,因此希望一些欠缺車手的車隊或廠商可以給他一些機會試試,或是一些對賽車有興趣的車友們也可以互相切磋一下駕駛技術與心得。

Alex Peng彭立昕賽車簡歷
2007 參加甩尾學校 教練是Formula D職業車手 Joon Maeng
2008 Yamaha賽車夏令營於日本仙台賽車場
2009 Skip Barber 方程式賽車學校
2009 Jim Hall 卡丁車賽車學校
2010 Extreme Speed Track Events最速後驅車獎
2010 BMW LA俱樂部 金卡納 第三名
2010 SpeedVentus S2000單一車種計時賽 改裝組第二名
2011 SpeedVentures S2000 Challenge(四次分站冠軍、三次分站亞軍、年度冠軍)
2011 Extreme Speed Track Events S2000(三次分站冠軍、二次分站亞軍、年度冠軍)
2011 Super Lap Battle 全美計時賽總決賽受邀請出賽 街胎後驅組 第二名
2012 SpeedVenture S2000單一車種計時賽 超級改裝組(五次分站冠軍、年度冠軍)
2012 Modified雜誌改裝車大賽 受邀請出賽鳳凰城國際賽車場 後驅組第二名 總結第五
2012 Import Tuner雜誌後驅車大賽 受邀請出賽 自然進氣組第二 總結第五
2012 Global Time Attack分站冠軍
2012 SpeedVentures分站冠軍、年度冠軍
2012 SuperLapBattle X全球計時賽 全美決賽分站冠軍(刷新場地紀錄)
2013 Redline Time Attack分站冠軍


Alex在美國時接觸過許多賽車運動,包括方程式、街車計時賽、卡丁車賽等,而之前他也對甩尾有相當深的興趣,因此也打造一輛S13甩尾車,但由於目前返台,因此這輛車的進度也無限期延後。




Alex的代步車是一輛改裝機械增壓套件的改裝車,最大馬力達到430hp的水準,他就是以這輛車挑戰許多大小賽事。






2012年可說是Alex最風光的時候,許多車隊爭相邀請他擔任車手,而他所駕駛的車輛也相當多元化,像是前驅的EK、4WD的EVO、FR的S2000都難不倒他。


美國的Time Attack賽事依照等級不同約可分為一般組與職業組,前者僅能使用街胎,而後者則能夠使用有紋熱熔胎,但大部分賽事光頭胎是禁止使用的,規則與台灣現行的差不多。


再厲害的車手也會有失誤的時候,Alex也不例外,還好當時的團隊及時將車輛修復,讓他順利奪下好成績。


Alex參賽時都會在車上貼著台灣的國旗,讓美國人知道台灣的車手實力一點也不弱!




Alex在美國賽車界算是相當有名氣的車手,也是許多改裝雜誌上的常客,圖為Alex的S2000在雜誌上曝光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