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為聖】相機是進入世界現場的通行證

因為想測試新款iPhone拍照畫質而無心拍下的照片,慢慢累積成一系列的創作,樊為聖這個名字也開始受到矚目。

用iPhone創作絕不算新鮮,但現居紐約、年僅26歲的攝影師樊為聖仍舊玩出一系列搶眼有趣的「Through the Phone」作品,讓手機畫面成為觀景窗,走遍世界各地知名景點,擄獲了不少網友的目光。當「取材」這件事越來越難以獨特,創造新鮮的「觀看」方式也變得更為重要。


和很多人一樣,樊為聖直至大學時期才開始拿起相機,並非看了什麼書籍電影而雄心壯志,記錄眼前生活就是他踏入攝影的起點,而那時的他應該從未想過如今會移居紐約並依此維生。雖然作品題材跨幅多元,但不難看出城市是他的創作母題,奠基於此,並未受過專業攝影訓練的他,透過自我摸索成長與身處異地的敏銳感知,仍拍下了一幅幅賞心悅目的好看照片。

「太多迷人的畫面都發生在一瞬間,即時按下快門遠比精細構圖來得重要。」樊為聖這樣說。他自承向來偏愛欣賞歐美作品,特別是那些流露暗沉陰鬱感的照片,至今仍深受影響,日式的清新色調總難以勾起他的共鳴。攝影的迷人之處在於從沒有標準的解法,找到心中所愛,絕對是延續攝影生涯最重要的前提。對於一位創作者來說,生活環境的巨大變遷可能自此改變未來的道路。渴求與更多題材相遇的樊為聖在2013年下旬隻身前往紐約發展,隨後得到一些難得的工作機會,但比起成果他更加享受過程,透過不同拍攝經驗帶來的各方面進步是他克服孤獨的最大理由。


照片美醜絕對是件極其主觀的事,我們也不認為題材有所謂的好壞之分。透過凝結空間與時間的畫面,感受創作者想傳達的故事、散發的靈光,是這些影像之所以存在的理由。這位極具潛力的年輕攝影師,正持續與他心中更多的動人現場相遇。

樊為聖
自由攝影師。1987年於台北出生,現居紐約布魯克林。熱愛旅行,相信光影是決定照片好壞的關鍵要素,在與相機相處的八年間,需求也逐漸從幫助回想轉變為創造感動。習慣以Canon 5D搭配35mm焦段的鏡頭進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