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藝術的自由式!台灣5個與眾不同的美術館和藝術季推薦

自19世紀以來,美術館以其純粹、明亮、中性的空間確立了一種受規範的展示場域—— 高聳白牆四立的白盒子(White Cube),如同聖殿一般地崇高化了藝術作品,也成了當代藝術家衝撞、出走的對象。實驗性批判主題或跨媒材的藝術創作,開始進入日常空間,老舊廠房或巷口櫥窗成為藝術家的發聲筒,甚至以光為畫筆點綴夜晚的草坪,當美術館不再成為唯一的展示場域,藝術將以更自由的姿態親近我們。



1
關渡光藝術節
用科技抹去距離,純粹體感限定

當地景藝術節與燈節以鋪天蓋地之姿遍布台灣各大城鎮之際,以「光」為主題的戶外展覽還能有什麼更多的想像?坐擁關渡平原景觀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每年10月的校慶月以關渡藝術節的方式統整校內不同藝術院系,其中培養出無數優秀創作者的新媒體藝術學系,由師生校友們共同催生了《關渡光藝術節》,今年將舉辦第二屆,由戴嘉明與袁廣鳴策展,邀請8位藝術家:高德亮、蔡奇宏、林靖祐、許巽翔、林書瑜、陳威諭、三吉体飯團,以及甫以世大運聖火台驚艷全球的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成員之一的陳志建。《關渡光藝術節》強調科技媒體的藝術性與空間性,校園化身為夜間地景藝術的表現場域,點亮山頭奇景。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10/6(五)~10/31(二)
kdlaf.tnua.edu.tw

2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在廢墟感受原生藝術力

閒置空間再利用近年來成為一股顯學,如果吃膩了華山與松菸的「文創」口味,離台北只要一小時車程的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今年七月底開幕,前身為中興紙廠,是台灣現今最完善也是最大型的紙工業區,日治時期工業遺構轉型成為大型文創園區。
進入園區後的高聳水泥建築,玻璃窗早已不見蹤影,反倒竄出濃密植物,目前僅開放部分倉庫、廠房。將於11月所進行的藝術項目《映像節Parallax 2017》邀請日本、法國、波蘭、香港及台灣等藝術家在園區中探勘及創作,以「破壞控制」為主題透過影像、聲音、裝置、行為等藝術型態,激發空間的場所精神,為民眾開啟另一種想像的途徑和觀看方式。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chccp.e-land.gov.tw
近期展覽:映像節2017 Parallax 11/18(六)~12/10(日)

3
小步Biblio
靈感滿屋的繪本美術館

回顧繪本發展的歷史,原本是作為兒童認知學習的故事書,在二次大戰後,透過親子共讀,卻也意外撫慰了經歷戰爭身心受創的大人們。繪本充滿著難以言喻的魔力,圖文共鳴譜出的故事情節更是引人著迷於想像的世界裡。每一本圖畫書都是一座美術館,每一頁都是精心構思的藝術畫作,沒有白盒子的侷限,一本繪本在手,隨處都是你的美術館。
繪本收藏家蘇蘇,於2015年和友人依玲在大稻埕的巷弄內成立了「小步Biblio」,多年累積收集近4000本的國外繪本館藏,有許多早已絕版或是未被翻譯引進的珍貴收藏,不同於坊間的繪本館,小步以成人為目標客群,收費制的私人繪本圖書館,不定期舉辦的展覽與講座主題,總是令人想要一探究竟。當你需要靈感的時候,這裡就是你的靈感聚集地。



小步Biblio(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135巷20號)
www.facebook.com/LittleStepBiblio
近期展覽:恐嚇兒童二百年:我們是如何被嚇大的10/13(五)~ 11/18(六)

4
第六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離線瀏覽
離線慢活,逃離科技時代的無限想像

錄像藝術的發展隨著數位科技的普遍,也成為許多藝術家創作的主要媒材,台灣錄像藝術家更不斷在國際上發聲並獲得高度重視,由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創辦的《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自2008年起以雙年展的方式舉行,邀請與國際徵件並行,由國內知名策展人與新銳策展人雙軌策劃的方式,呈現多元視野,除了在鳳甲美術館的固定展出外,也以外掛方式與其他館舍合作。以民間力量,透過錄像藝術的語彙,鳳甲美術館搭建起台灣與國際當代藝術交流的平台。
第六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離線瀏覽」將於2018年10月展出,策展人許家維、許峰瑞探討數位生活中的離線定義與個體關係,透過不同影像行動方案的徵集,重新思考科技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重拾個體於網絡化社會中具備能動性的調節力量。



鳳甲美術館(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樓)
2018/10(待訂)
www.hong-gah.org.tw

5
X by Bluerider
是藝術,也是藝術計畫

X by Bluerider其實是專營歐美當代藝術的藝廊Bluerider ART的分支。原本以高藝術為定位的Bluerider ART觀察到當代有越來越多藝術、設計與品牌的跨界合作。藝廊也開始思考,藝術還可以用什麼樣的面向,再更接近生活?
問題的答案,便是以零售店的方式,提供大眾日常需要,同時帶有收藏價值的器物。X by Bluerider以選物的方式,讓藝術走入尋常生活。高藝術也因此從「無目的性」的裝飾收藏,與「合目的性」的實用物件相結合。
除了選物,X by Bluerider也定期策劃不同主題展覽。許多來此選逛日常器物的觀眾,也因此認識到不同風格的創作,並將藝術的風格,延伸到生活中可以應用的物件。這裡除了販賣藝術家的作品,還有服裝、包款、手錶、公仔、理容保養用品。X by Bluerider結合藝術與選物的概念,在台灣尚未出現類似的經營定位,用空間玩一場藝術的生活實踐,X by Bluerider想說的,其實是藝術也可以很生活。



X by Bluerider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1樓)
www.xbybluerider.com

這是獻給所有人的靈感遊園地!更多國、內外精彩的藝術季和美術館,請見《Shopping Design》2017年10月號「自由的美術館」,首次紅、藍版雙封面登場!
線上購入→https://goo.gl/pxg8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