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買單成為享受!KiiTO Boutique總監謝葦怡的選品心法

KiiTO無疑是台灣選品店無可取代的特別存在。它成立得早,在2004年台灣對設計選品、甚至對生活風格都還陌生的年代,就開始以Select Shop為概念,引進國外設計師服裝品牌;它風格獨具,當多數店家用標籤定義風格、增強消費者印象時,KiiTO不隨波逐流,選擇用「Mix」和「Match」來詮釋自己;它忠於自己,不論是物件選擇或經營型態上的轉換,都是誠實面對當下、反問自己而得來的答案。KiiTO店主謝葦怡(Vicky)說,開選品店必須浪漫,但我們卻從訪談中,發現許多浪漫背後重要的小事⋯⋯



這不是KiiTO第一次來到台中,它曾以百貨型態進駐新光三越將近五年,當時生意不錯,百貨公司帶來穩定的人潮和業績,但對Vicky而言,這樣的經營方式與店鋪本身是相互抵觸的,「選品的初衷是為了創造獨特,但逛百貨公司就像進出模型盒,客人記不得你的樣子,甚至不是專程為你而來,只是逛街路徑上經過而已。」去年六月,她回到台中以獨立門市開設第二間店,是繼台北店之後,把腦中對於理想選品店的樣子徹底實現的一次。

若說KiiTO台北店的概念是分享「衣櫃」,台中店就像走進Vicky的生活、一間充滿生活感的「住所」。位置距離熱鬧的勤美商圈僅10分鐘路程,挑高空間與大片落地窗,正對著台中市區四河川之一的麻園頭溪,天氣好時陽光恣意灑進店裡,溪邊綠葉倒映在玻璃窗上悠悠搖曳,「真的是得天獨厚的店。」Vicky笑說。不過她口中的生活感,除了店舖外在條件改變,也來自自身對生活態度的轉變。從服飾配件到開始在意日常生活用品,台中店還初次將咖啡與選品結合,「咖啡對我來說是另一種生活味,不同以往專注在視覺上,它為感官、味覺品味帶來新的刺激。」Vicky認為,所有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都是重要的,「我會記得擁有這些東西的過程,它如何被呈現、環境當時的氛圍是否讓人放鬆、愉悅。我希望自己是享受的。」她認為買單是一種享受,也相信這些人是存在的—— 不管從什麼角度切入,他們都能感受KiiTO想傳達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走進一家店,不是要買什麼,就只是想帶些什麼回家而已。」Vicky說道。



「選品店是濃度很強的場所,集結不同品牌的物件,讓它們在同一個空間撞擊、產生對話。」Vicky擅長發掘物件的特質,觀察物與物之間的化學效應,彼此怎麼互補、怎麼烘托,她說開選品店要很「浪漫」,必須要有一種情懷是打從心坎裡想分享的,「要有勇氣告訴別人,這個商品它有未來。」多年下來她也有習慣的工作模式,從雜誌、電視報導和社群媒體瀏覽大量資訊是最基本,長期下來梳理品牌和設計師動態,在作品與作品之間洞察趨勢,推動某些還沒被注意到的商品的可能性,是選店主人同時也是買手的她,最重要的工作核心。

從觀察、接觸、洽談到真正合作,中間必須經歷漫長溝通以及不斷地篩選和剔除,Vicky用「洗牌」來形容這個過程,「這是做10多年還有樂趣的原因,一定要在『洗牌』動作和『攤牌』時刻,給人『真的嗎』、『可以嗎』的驚喜感,最後回饋的才是數字,這是經營選品店很大的成就感。」好奇問起「洗牌」的原則,Vicky說買賣之間雖然有數據論、潮流論等原則,但到後來自己都是憑直覺在做事,「越是追隨潮流,越難突顯你要傳達什麼。」她形容這就像媽媽煮菜,不用在乎配方或比例,時間久了,你就是會知道食材和調味怎麼放一起,它們會有什麼味道。



我們發現Vicky的浪漫來自於「自信」和「勇敢」。她不諱言美感是很主觀甚至有關天份的事,建議大家透過買經驗值(消費)去學習、發現什麼適合自己,別人眼裡再怪、再突兀的物品,只要喜歡而且穿得夠自信,它都會變成適合你的樣子。「我慢慢發現,旅行是很重要的精神餵養。在陌生的地方,你的感官會開到最大、隨時在東張西望,這是最好挖掘事物的時機。」她曾經自己開車從布拉格出發玩遍歐洲大陸、去維也納跟著電影《Before Sunrise》劇中場景喝同一杯咖啡;在希臘發現沿用古代羅馬鞋製鞋技術生產的鞋子,興奮地談了小量生產帶回台灣;也曾經在北極開車追極光,在苛刻的氣候條件下奮不顧身追尋,如願看到一生難忘的景色。「如果你沒有去追、去討,一輩子不會有這些體驗。」經營選品店對Vicky來說,或許也是這麼一件讓她奮不顧身的事,「那種勇敢會帶著你,反映在你其他的人生。」

KiiTO Boutique Taichung
地址:台中市西區大忠街70號
營業時間:選品_11:00-21:00(週日休);咖啡_13:00-19:00(週日休)
電話:04-2320-2018

本文出自《Shopping Design》2018年1月號「探索選品店」。當期封面故事除了邀來Vicky從選品人的角度談選品,也邀請到GQ總編輯 杜祖業、ADC Studio總監 蔡孟仰分享買物人的觀點,以及wisdom 齊振涵從品牌的角度來分享他們的逛店物語,還有不容錯過的世界的選品店探索!

線上購入→https://goo.gl/Cgs7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