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設計/【良程】追求自然無害 善用殘餘材料

就算大家都分不出有機棉和一般棉有什麼不同……
圖中的有機棉花,產自土耳其伊茲密爾地區(Izmit),是無印良品2008年多款服飾產品的原料。多數人並不知道,全世界的有機棉產量僅佔整體棉產量的1%,因為有機棉的生產收成過程非常耗費時間人力,絕大多數的廠商不願意投入。然而,無印良品長期思考如何在商品開發和善待地球之間取得平衡,從1999年開始,將部份產品的原料更換為有機棉,首先是嬰兒玩具和女性貼身衣物。經過長達9年的努力,無印良品在今年推出一系列有機棉商品,以合理價格提供高品質商品的原則,始終如一。
為什麼有機棉的成本比較高?為什麼無印良品得花這麼多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推出有機棉產品?以圖中土耳其的有機棉為例,當地所產棉花生長於三年以上未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土地,也就是說取得土地後必須先休養至少三年,並且選用未含防腐劑的種子,以牛糞等有機肥料灌溉,在棉田四周種植更受昆蟲喜愛的秋葵或向日葵將其誘開。一般農家在收穫期會噴撒枯葉劑,但有機棉必須等待葉子自然掉落後才採收。經過這般耗時耗力的工作過程,所產生的有機棉在質感上並未有明顯差別,這也是多數廠商不願投入的原因,但是在過程中卻減少使用許多對環境有害的產品,這是無印良品堅持的原則。

大量生產的獨一無二產品
任何東西都有價值,不需裝飾(All value, no frills.),這是無印良品自從1980年創立至今,奉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信念,落實到商品開發上,無印良品這家公司徹底檢查每件商品的製造流程,省略無關商品本質的多餘工序,不浪費資源,將素材作最有效的運用。「殘系」概念,是最能代表這項原則的商品之一。
所謂的「殘系」,指的是用殘餘紗線或線頭做成的T恤、襪子和玩偶,因為是利用生產線上的殘餘材料,每一批的原料都不儘相同,因此每一個殘系商品的顏色都有著些微的差異,許多愛用者特愛這種大量生產的獨一無二產品,特別鎖定無印良品這一系列產品購買。
在無印良品的產品線裡,和殘系概念接近的還有「落棉」,收集紡織廠織製過程落下的棉線,製作成服飾。無印良品這種不浪費資源、將素材作最有效運用的作法,可以降低成本,讓消費者用較低的價格擁有高品質產品,實在是個好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