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test 長焦段輕便相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有啥新賣點?
 誰說大相機才有大焦段?新世代優質point-and-shoot相機已具有14倍以上變焦功能,有些甚至迷你到可輕鬆塞進你的牛仔褲口袋裡。


評選機種…
Canon SX210 IS NT$12,990
 Canon焦段最廣的輕便相機,將14倍光學變焦功能隱藏在香檳金的機身內。
Fujifilm F80EXR NT$12,900
 誰說便宜無好貨。Fujifilm搭載強大的處理器與感光元件,增強在低光源環境的表現。
Nikon S8000 NT$12,900
 S8000不傷荷包又簡單好用,堪稱最薄的10倍變焦輕便相機。翻到背面還有令人驚豔的銳利螢幕。
Panasonic DMC-TZ10 £305(約合NT$17,000)
 Panasonic全新的12倍變焦相機有許多特色,包括GPS定位功能讓你標記拍攝的每張照片。
Sony DSC-HX5V £350(約合NT$19,000)
 這台Sony輕便機還是不便宜,既然價格不斐,當然要搭載它們最自豪、在低光源表現超靈敏的Exmor R感光元件。



評分重點
感光度範圍(ISO range)
 能在較高感光度拍攝,意味著能在低光源環境中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拍出清晰的照片。然而,高感光度也會為照片帶來更多雜訊。
光學變焦(Optical zoom)
 挑相機切記以光學變焦為準,別相信數位變焦的鬼話。數位變焦只是局部放大照片,但光學變焦則保留了完整解析度與細節。
高畫質錄影(HD Video)
 本次測試的相機皆具備至少720p高畫質影像捕捉功能,但這些相機紀錄的影片長度總是太短。
焦距範圍(Focal length range)
 數字越小表示你能拍得越廣。某些相機甚至在廣角端僅有25mm左右,一般則以28mm或30mm較為普遍。



Canon SX210 IS
NT$12,990| www.canon.com
 它擁有受測成員中最廣的光學變焦焦段。沒錯,高達14倍!意即這台隨身小相機的鏡頭等效於傳統35mm相機的28mm到392mm焦段,讓你也能輕鬆拍攝遠處的畫面。
 要把這樣的變焦功能塞進它那光潔的外殼裡可不容易,但精彩的還在後頭。當驚人的變焦倍數吸引你的目光時,別忘了它還有720p高畫質錄影與1410萬像素影像感應器,意味著你能輕 鬆將照片印成明信片大小卻仍然保有許多細節。
 照片品質令人印象深刻。雖然SX210 IS在低光源的表現不若Sony與Fujifilm的相機出色,但在良好光源下它拍攝的色彩十分搶眼且沒有雜訊。紅色和綠色呈現驚人活力,若你手夠穩,成像仍舊十分銳利。
 儘管如此,在它身上卻也很難發現令人大感興奮的特色。它沒有時下流行的GPS全球定位裝置、沒有超高速拍攝模式、沒有自動對焦追蹤,而且螢幕也沒有Nikon來得明亮清晰。話說回來,照片都夠美了,哪還需要那些小花樣呢?

Stuff評價
紮實且較其他隨身相機具有更多焦段,但不是最令人驚嘆的作品。
★★☆☆☆



Nikon S8000
NT$12,900 | www.nikon.com
 根據介紹,它是世上最輕薄10倍變焦相機,它也是本次測試中較平價的機種,而且它的螢幕是最棒的!別打瞌睡了,好好看仔細。它的LCD螢幕讓你能輕鬆構圖,還方便你重溫每張精彩照片。
 它也擁有最大的感光元件,以像素計算,它的1420萬像素還小勝CANON的1410萬像素。Nikon成像的優異毋庸置疑,包括自然的成色與不錯的細節。我們注意到ISO250的照片在Photoshop中以100%比例檢視時略有噪訊,但一般使用者在正常使用下絕對不會發現異狀。
 說真的,我們對使用界面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揚棄了傳統的轉盤設計(這次測試的其他隨身相機都有),所有調校必須進到選單進行,天啊!想到大拇指都發疼了。本設計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你不能像本次測試的其他隨身機般任意調整拍攝模式。
 所以,與其視它為方便攜帶的袖珍型專業相機,不如視它為進階版的隨性攝影機種。

Stuff評價
方便攜帶又超值,但對重度快拍同好來說,使用實在不夠彈性。
★★★★☆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Stuff 科技時尚誌 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