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裝飾執行總監 Emma 從家具描摹說不完的故事

每個家都應該有個動人的故事,可能是裱框的相片、牆角孩童的塗鴉、曾經獲獎的獎狀或是某年愛人贈與的禮物,當三五好友席地而坐,你就能細數這些經過歲月更迭,卻仍然不滅的long story,這是一個家真正的靈魂所在,而因為職業之故,Emma家的故事在存在每件家具中,她說:「家具就是空間的生命」,說不完的故事,就在不經意的每一隅。

最讓我驚訝的家具搭配法是這張Driade的Nemo Chair,將古典義式家具和現代前衛的這兩個元素大膽串連,讓面具椅在這個空間中一點也不突兀,反而畫龍點睛。

印尼畫作×Poltrona Frau-每一個線條都優雅至極的Poltrona Frau,Emma精選印尼畫家的作品搭配,彷彿這裡才是一幅畫。

威尼斯鏡×角落的最佳裝飾品-Emma說:「在樓梯轉角或是角落的地方,放上一面威尼斯鏡可讓空間感完全不一樣」,所以在她的家中,幾乎擺了五面以上的威尼斯鏡,精緻的做工讓每個空間都不冷場。



Art Deco讓席地而坐隨時說故事-故事隨處說│商業空間般大膽手法

還不曾見過在住家空間將Tom Dixon的燈用的這麼淋漓盡致的案例,一打開Emma家的大門,很難不為極具裝置藝術感的客廳感到驚呼,不算太挑高的廳空間,一下用了7盞Tom Dixon的Beat Lights系列,前衛而大膽的做法無法聯想是出自氣質甜美的Emma之手,經營維多利亞裝飾的Emma表示她轉換空間設計和家具的地位,不讓軟體遷就硬體,而是在簡單的空間中搭配精彩的家具,她說:「每件家具都是有故事的。」空間是死的家具是活的,即使幾年後她想幫家裡換個風格,只要改變家具物件就可辦到,真正落實Art Deco的精神。減法空間功能不減 加法家具故事不斷 冬日午後,難得露臉的陽光穿透百葉窗,斜斜地灑入空間,Emma很親切的端出跟這天溫暖的溫度很搭,打成氣泡水的蘋果汁,有點辣舌的氣泡加上香甜的果汁,就像很有風格的Emma家,前衛卻帶著古典浪漫氛圍,Emma說:「輕裝修重家具,是我的設計主軸」,請尚展空間設計負責空間規畫,把格局、空間配置和線板比例,交由專業的設計師負責,而經營維多利亞裝飾的Emma再進行最擅長的家具選配,如此既有設計師嚴謹完善的設計,也有大膽創新的家具搭配,讓每位客人都喜歡圍坐在客廳的地毯上,聽Emma細數這些家具的每一分生命力。

客廳大膽掛上7盞Tom Dixon的吊燈,搭配純歐式的Poltrona Frau椅子,前衛和古典成功交會。


拿掉隔間拉大空間感 凸顯大膽跳色家具的精彩

仔細分析Emma家的每分細節,發現完全沒有實牆隔間的存在,從一樓到三樓,頂多只有活動拉門簡單區分小孩房的臥眠跟遊戲區,Emma說:「這樣的做法加入了一點loft的概念,把整體空間拉大」,拿掉不必要的隔間,選用隱形窗框,讓百葉窗戶整個沉進牆面裡,柔化硬體的每一分毫,使每件家具的特色均能凸顯。在搭配重點上,Emma選用跳色的家具混搭,品牌也不設限,而地毯更不走安全色的大地色或白色等色彩,故意採用夾雜粉紅色系純羊毛地毯,更可凸顯出每件家具的色彩,並利用Tom Dixon和Beby Italy的吊燈界定客廳和餐廳,賦予各個空間的不同特色,所有角落均不會枯燥無聊。

通透無隔間的公共空間,餐廳以一盞Beby Italy水晶燈和Tom Dixon相呼應,利用燈具做出明顯的空間區隔。


雙重國籍的混血美麗-故事甜蜜講│巴洛克加極簡

在加拿大居住多年的Emma,與來自英國的老公相戀結婚,兩人一起經營維多利亞裝飾,來自兩個截然不同背景的兩人,Emma對巴洛克和洛可可風情有獨鍾,但老公則喜歡極簡風,兩人對Art Deco都各有專攻,於是在空間設計上,不難看出雙方愛的妥協,就像主臥空間,別出心裁的在床尾放上一張ligna roset的TOGO椅,是老公看電視和遠眺101的良伴,而同樣是Tom Dixon的金色吊燈則表現了浪漫地氛圍,而因為三樓空間不甚寬敞,老公便大膽建議以輕玻璃代替原本的厚實隔間,讓浴室空間和主臥房相互通透,拉大空間感,裝飾上則加入Emma最愛的威尼斯鏡,和大馬士革圖騰的壁紙,使場域擁有華美的氛圍,現代極簡與古典浪漫兼具,呈現兩人結合的混血美麗。

打通牆面,用清玻璃隔間,讓浴室和主臥關係更緊密,同時放大空間,加上水晶燈和威尼斯鏡,增加浪漫氛圍。


粉色女兒房不俗氣 小女生的夢想天堂

電影慾望城市為了超大更衣室尖叫、啤酒廣告為了啤酒儲藏室歡呼、走上Emma家的二樓,絕對會為了如公主般的粉紅色小孩房而興奮,為了女兒佈置的公主房同樣走Art Deco風,細膩線條的公主床,帶有新古典風格,搭配上粉紅色的水晶燈,貫徹粉色甜美風格到底,卻因為白色、粉色穿插,色彩比例運用得當,甜美女兒房看來一點都不俗氣,Emma笑說:「因為這個空間,讓我女兒最愛邀請同學來家裡玩,二樓一整層都是她們的遊戲天堂」,但Emma也沒
忘記要督促女兒的學業和才藝,平台鋼琴、書桌加上媽媽專用椅,讓母女倆人一同為課業努力,關係更緊密。

運用Art Deco的精神,床尾處擺放上ligna roset的TOGO椅,別出心裁的擺放法,讓整體空間摩登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