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迴廊 聆聽歷史踅音

對於宗教信仰的虔敬,以及對祖先的遙想跟思念,除了可以是家人精神上的依託,更有可能轉化成為空間設計的主角。當這樣尊重舊有歷史記憶卻也交融著當代的格局形成之際,一方面扎根在過往,一方面吸取當下的養分與空氣,好繁衍茂密地發散形塑出一家人在這個世代下的生活樣式。



西方摩登與東方思維的兼容並蓄

落址在台北天母中山北路這個歷經日治敕使大道再到昔日舶來品和異國情調紛然,於今服裝時尚業錯落的位置,屋主林先生本身即有中式家具與普洱茶磚等收藏,加上宗教皈依藏傳佛教的關係,所以交付自己的家給設計師之際,即抵定希望中式風格為主,現代感及符合當下生活機能為輔,勾勒出這個多年舊居的新貌。諸多象徵了歷史痕跡的收藏與佛堂等設施,既說落點在當代這樣一個時間點,怎麼將它轉化詮釋到足以快適融入生活中而不顯突兀,便成為規劃空間時最大的挑戰。
於是,尤以風格新繹見長的林政緯設計師便將禮佛跟冥想的佛堂空間設定為總體的中心點,除了參照風水上的建議之外,並決定以拉門為隔屏,讓這一室可被獨立,亦可隨機調整成開放空間,而拉門的樣式,亦希望可以凸顯出主題,卻避免將第一眼的觀感導向過度雕飾的中國風,於是取代傳統花窗的物件,選用具有穿透感與東方意味的隔窗,儘管木作方式引人對東風的聯想,不過,以玻璃與木作線條的安排,確有幾分若蒙德里安造型主義抽象畫作的意味。
除了格窗式的佛堂拉門之外,東風裡不可少的木色,也以營造迴廊般壓縮感效應而存在著,適度搭配著象徵現代與開闊感的純白,出落於空間當中。如此一來,當自然光線灑落時,大戶人家之氣宇也才能不待言語的吐露出來,更利用原本即收藏多年的中式深色木製家具,將空間襯托出西方摩登與東方思維的兼容並蓄。




以現代水墨紋理石材配上餐廳的圓桌、中式櫃與椅勾勒出這個多年舊居的新貌。

臥室裡以白牆對上櫃體的木作原色,讓諸如臥舖或床頭位置,有如被圍裹披覆般的溫暖與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