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線條隱涵機能與象徵 春天百合綻放女主人真性情

這是屋主與陳連武設計師第二次合作,在相同風格喜好、需求、舊有家具中,利用改變顏色濃淡與加入現代設計手法,將原有家具融合在古典鄉村風格中,呈現現代鄉村風。最特別的是,從屋主的名字與性格發想,設計出抽象線條表現在空間每個角落,在一片百家爭鳴中,城市設計的陳連武設計師更重視屋主的獨特性,創造出專屬個人的設計。

拆除原本將景觀一分為二的客廳隔間牆,讓大面玻璃窗外的山水在空間中延續,好採光、好景觀也成為最佳背景,加高窗檯為臥榻,將原本兩片窗簾的軌道改為一體的圓弧型,讓一整片落地簾能修飾掉窗型的稜角。

這是屋主Lily姐第二次與陳連武設計師合作,幾年前從美國回到台灣定居,第一間房子就是請他裝修,由於有愉快的合作過程也非常滿意成果,第二次的合作更了解屋主需求與個性,屋主也很相信設計功力與品質,放心把房子交給他。設計師笑著說:「和Lily姐就像老朋友了,我很了解她,她也很相信我,所以並沒有提出很多要求,看似沒有挑戰,但要在沒有要求的情況下讓對方滿意、自己也滿意,就是更大的挑戰。」因此,在設計上不只要做到美觀實用讓屋主滿意,進一步想要打造出一間代表屋主的「專屬」空間,賦予空間更深一層的象徵意義。

沙發背牆上的小樹鍛鐵掛飾,是設計師送給屋主的禮物,可以當燭檯,也成為玄關進入客廳的空間端景。


百合花與冰裂紋意象發想,構築出獨一無二的設計精神

Lily是百合的意思,聖經中記載百合花是由夏娃滴下的眼淚所變成,代表著純潔。由於屋主個性爽朗真誠,非常符合Lily這個名字的意涵,設計師由此發想,想要將百合的意象化為一種圖騰,融入空間中。由於自小受藝術家父親的薰陶,運用深厚的美學藝術底子,聯想到瓷器的「開片」手法,在表面上所產生的冰裂紋,冰裂紋是春天時結冰水面產生裂紋的景象,象徵中國古代文人冰清玉潔、高尚堅定的情操,也象徵著春回大地,對美好事物的期待與追求。設計師結合了代表屋主性格的百合與冰裂紋,化為抽象圖騰表現在屏風與天花板上,各個小角落也能發現蹤跡。
站在玄關迎接的就是冰裂紋鏤空屏風,鏤空處如同百合花盛開的花瓣形狀,部分鑲嵌透明玻璃與鏡面,虛虛實實隔出玄關區,維持視覺穿透也不會破壞客廳方正完整的格局。客廳天花板也用同樣紋路相呼應,矽酸鈣板天花加噴漆,製造亮面與霧面效果,也用些微立體設計強化冰裂紋路,增加層次變化。

主臥以花草壁紙鋪陳出典型的鄉村風格,窗前也有一張臥榻,睡前也可以在此閱讀、賞夜景。


在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小地方用心,屋主完全感受得到貼心設計

除了講求機能與美感結合,連小地方都能感受到設計師的別出心裁。例如客廳、廚房的牆壁以有溝縫的木作壁板呼應鄉村風,但卻隱藏了收納櫃與房間入口在其中;而靠近餐廳主牆面仔細觀察,竟也有冰裂紋在其中,設計師特別以鏡面當底,中間夾冰裂紋玻璃,最外層又加鋪清玻璃,以平滑的觸感覆蓋了粗糙面的冰裂紋,為屋主做了最周到的安全考量。天花和地板也有巧妙之處,客廳的冰裂紋圖騰天花板暗藏了冷氣維修孔;全室使用的木地板則都加上不同色的滾邊,在視覺上有自然的分區效果。設計師說:「雖然是小地方但也一定花巧思設計,居住在裡面的人一定會感受得到在細微處的用心和呈現的效果,Lily姐完全體會理解花費和所花的心思在哪裡。